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探险山地之旅:狂野的额济纳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10:25  新浪汽车

  本次额旗的路线是:

  北京八达岭高速——宣大高速——山西——大同——丰镇——呼和浩特——包头——前旗——临河——杭锦后旗——穿越阴山——银根——乌里吉——额济纳旗——乌里吉——巴彦浩特——乌海——临河——包头——呼和浩特——大同——云岗——北京。

  我们一行2辆切诺机(出发前都做过必要的车辆检查的)在八达岭高速清河收费口集合,车上带了必要的食物、水、帐篷、餐具等,车里塞得满满的,但是为了安全后备箱的玻璃还是要空出来,每车配备了一部车台、一个油桶、两名司机。大家欢声笑语的出发了,由于是节假日路上还是有些堵车的,出了戴家营收费站上宣大高速车就明显的变少了,我们的心也随着cd里的歌声飘走了,过村庄路边都能看到在城里难得一见的牛啊、羊啊、驴啊、猪啊,什么的,一片宁静的田园景象,出发3个小时之后我们来到了山西收费站(距北京327公里),各人小做休息开始向大同进发,出大同收费站后走国道G208,这段路面被运煤的大车轧的坑坑洼洼,属于1级的越野路面,行驶到丰镇路况就较好些了,往呼市走省道S102,途中经过麦胡图继续往凉城方向就进入呼市。

  出发9个小时之后我们达到了呼和浩特市(距北京578公里),大家把带的午餐凑到一起吃了顿丰盛的午饭,稍做调整换了2号驾驶员,这是1号驾驶员已经在后座睡着了,出呼市上呼包高速从包头西出口出去,包头到临河走国道G110,到乌拉山收费站出去,再经前旗、五原,出发15个小时之后我们到临河收费站进入临河(距北京1000公里)。

  第二天一早从临河出发往陕坝方向,到达陕坝镇往永华方向,再经和平村、三道桥村、太阳庙村,一直沿五乌线过湖延最终达到杭锦后旗,下面一段路大家要注意了开始进入无人区穿越阴山山脉了,这段路手机没有信号也没什么人,路上也没有加油站,出发前最好拿到准确的路书并配备GPS卫星定位仪、指南针、地图。下面我大致说一下仅供参考:进入沙漠行驶5公里处进村岔口右行,12公里处岔路直行,22公里处岔路走右侧西南方向,28公里处直行,路边有界碑X006,走县道X006,45公里处岔路直行,46公里处岔路先左转再右转往西北方向行驶,88公里处岔路直行,125公里处岔路沿右侧行驶,129公里处岔路沿右侧行驶,离开临河7小时之后就可以到达银根边防检查站了(距北京1243公里)。

  从银根之后所经过的边防检查站都需要出示个人身份证登记,过了检查站大家很快的解决了午饭继续出发了,往乌里吉方向的这段路面条件不错,笔直的大道延伸到天边看不见尽头,从乌里吉边防检查站往苏宏图方向走省道S217,路上的风景和北京已经完全不同,短草、细沙、骄阳、群山,一片西部戈壁的景色。离开临河12个小时候达到了额济纳旗(距北京1663公里)。

  第三天我们开始在额旗游玩,可以去看国门、神树、居岩海、怪树林、黑水城,如果条件允许还可以在胡杨林里宿营,俗话说:胡杨有着顽强的生命力,生长1000年不死,死后1000年不倒,倒了1000年不烂,代表着坚毅与勇敢。国门是中国与外蒙古接壤的通道,持枪的卫兵显示了它神圣的一面;怪树林曾经是一片茂密的胡杨林,据说当年突围出城的黑将军就是在这片树林里与追杀来的敌军遭遇,经过殊死拼杀,最终全军覆没……百姓们传说,这片怪树林就是黑将军和他的将士们不散的阴魂和身躯演变的;黑水城相传:是西夏始建、地处荒漠中的死城,“额济纳”即西夏语“黑水”的意思。神秘的黑水城对近代探险者有极大的魅力。传说一位古代黑将军在这里英勇守城,并于就义前埋藏了大量金银珠宝。额旗生活着蒙古族、汉族、土尔扈特人灯多个民族,因此流传着许多美丽的传说,甚至每一个湖泊都有它的传说。

  第五天开始往回走,从额济纳旗往雅平方走过一段无人区再往乌里吉,离开额旗8小时候到达乌里吉(距额旗388公里)。离开乌里吉往巴彦浩特方向,过收费站14公里后往乌海路口左转(乌素图方向),到张查收费站出去,离开额旗14个小时达到乌海市(距额旗668公里)。

  第六天中午从乌海市出发从新地收费站上国道G110,通过黄河桥收费站进入噔口县,再往临河方向行驶,最后转到包头方向,通过巴盟收费站往五原方向,上呼包高速到凉城出口转到省道S109往大同方向,从海力勒图收费站进入大同市,离开乌海14个小时到达大同市(距额旗1671公里)。

  第七天一早吃了丰盛的早餐,出发去云岗石窟游览:云岗石窟是我国古代雕刻艺术的瑰宝,也是世界著名的大型石窟群之一。艺术家们把它比喻成东方的罗马石雕。有人发现这些石雕作品,融合了中西的艺术,因而具有特殊的魅力。位于今山西省大同市西郊16公里处的武周山南麓,依山势凿出,东西长约1公里,开凿于南北朝时期北朝的北魏时代。两道峡谷将石窟分为东、中、西三区,东区洞窟较少,只有第1至第4四窟;中区为第5至第13九窟;西区石窟数目最多,除第14至第20等七个大窟外,还有位于第20窟以西的第21至第53窟等三十三个小窟。现存的53个主要洞窟中,共有造像约5.1万尊,是中原地区现今所知最大规模的石窟造像群。

  时值正午我们一行开始起程回京,出大同市42公里处的大同收费站上京大高速,一路平坦的高速就可回到北京,路上为了防止司机犯困,要及时更换驾驶员,并不时的用车台聊天,因为正午的阳光太让人想瞌睡了,离开大同5个小时候到达北京市(距额旗2068公里)。

  本次北京至额济纳旗全程4087公里,自驾车出行我选择的车辆是6缸自动档的2021A6,全程过路费及油费2510/车,临河入住临河电力宾馆标间138/2人,由于旺季去额济纳旗的人很多所以需要提前预定房间,额济纳旗标间240/2人,乌海入住黄鹤楼宾馆标间120/人,大同标间145/2人,另外如果大家是夜里2点以后入住宾馆都会有半价的折扣的。额济纳旗的景点基本是免门票的,只有神树20元、怪树林10元、黑水城20元收取门票,云岗石窟票价60元。

  我所走的路线有一部分不适合轿车行驶,穿越阴山的路段越野等级2级(沙石颠簸路面),山路上基本没有汇车,但必备GPS卫星定位仪、指南针,如路上遇到老乡一定要跟老乡确认路线是否正确,以免走失。额济纳旗的路面基本为3级路面,碎石颠簸很厉害易毁胎,建议即便是越野车也不要往沙子松软处行驶,以免陷车又缺少救援。在乌里吉的边防检查站一定要将油箱加满,因为剩下的371公里没有加油站,防止出现断油的情况。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