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系豪华品牌角逐中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 16:53  北京晚报

  中国的高档豪华轿车市场到底有多大?恐怕没有人敢现在就下断言。但这似乎并不妨碍那些高档豪华品牌满怀希望地纷至沓来。欧美品牌自不必说,而最近呈现出的一个新趋势是,日系豪华品牌正逐渐发力,加入中国高档车市场领域的角逐。

  所谓日系豪华品牌,实际上指的就是丰田的雷克萨斯、本田的阿库拉和日产的无限。这三个品牌相继诞生于上个世纪80年代中后期,彼时的日本车厂已经不满足于在北美中低端汽车市场的扩张,纷纷谋求参与到此前一直被欧美品牌垄断的高档豪华轿车市场的竞争,以便攫取更大的利润。但为了摆脱已经深植于北美消费者心目中的“廉价”印象,重塑一个全新的品牌便成为捷径。1986年,本田在北美率先创立了定位于高端的Acura(阿库拉)品牌,开始投放高档次、运动型的产品。1989年,丰田推出了Lexus(雷克萨斯)品牌,而日产的Infiniti(无限)品牌则是在1990年推出的。虽然品牌历史只有短短的十几年时间,但高质量的产品加上高水平的营销,使日系三大豪华品牌迅速在北美高档车市场占据了一席之地,销量连年攀升。

  日系三大豪华品牌,在中国名头最响的是丰田的雷克萨斯,这与其进入中国市场最早不无关系。自1993年起,中文译名为“凌志”的Lexus便已经在中国销售。直到今年,丰田大费周章地把Lexus重新进行了整体品牌形象包装,以厂家为主导的形式再次正式登陆中国市场,并将中文译名由“凌志”改为“雷克萨斯”。一时间,密集的广告“轰炸”,如火如荼地销售网络建设以及接二连三地推出新车型,令人目不暇接。

  本来,日系三大豪华品牌一直以北美市场为主攻方向,但随着雷克萨斯不断向全球范围内其他市场“渗透”,尤其是在中国市场的投入加大,本田最先坐不住了。两周前,本田(中国)宣布,中文名称定为“讴歌”的Acura将于2006年春季正式投放中国市场,前期投放的是Acura的旗舰车型RL。

  雷克萨斯先至,讴歌马上跟进,“无限”又在做何打算?此前,曾有消息说,日产高层已在考虑将无限品牌引入中国。但日产(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石原忠志近日在接受采访时,只是谨慎地表示,无限品牌到底何时进入中国市场目前还在研究之中。他说,事实上,日产现时在中国面临的一大问题是首先要提升日产品牌的影响力。他承认,与主要竞争对手丰田相比,日产品牌在中国市场上的号召力还存在差距,因此,目前日产的主要精力还是要放在品牌形象和市场定位的塑造上。但是,石原忠志也透露说,如果未来无限品牌确定要进入中国市场,有可能采取的是一种“避实击虚”的策略,“雷克萨斯和讴歌是在同级别的产品上展开竞争,而无限进入中国市场,将引入一些更具有特色的车型”。

  网络编辑:张宁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