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最美的乡村之古徽州(5)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 14:04  新浪汽车

  第七天

  路书:

  温州、永嘉(30km,国道、省道)、岩头镇(28km,省道)、永嘉(28km,省道)、温州(30km,国道、省道)、观美(80km,甬泉高速)、彭溪镇(24km,省道)、雅阳镇(23km,省道)、三魁镇(31km,省道)、泰顺(37km,省道)

  游记:

  廊桥”顾名思义,就是有屋檐的桥。在泰顺众多的廊桥中,木拱桥以其梁木穿插的特殊而巧妙的结构形式,在中国桥梁史上具有极高的地位,这种结构,使较短的梁木构件,以剪刀叉穿插挤压的形式,横跨较宽的水面,十分稳固。犹如长虹横跨两岸,壮丽可观。北宋名画《清明上河图》中的汴水虹桥,采用的就是这种木拱桥形式。其巧妙的结构,令人惊叹!历史上的泰顺,村落分散,交通偏僻。人们出外行走十几里都难以见到人烟。按照泰顺先祖们的“交通规划”,在相隔一定里程的大路(石砌路)边上,要建上一座供人歇脚的风雨亭。而桥上建造屋檐,不但可以保护木材建造的桥梁免受日照雨淋的侵袭,而且起到风雨亭的作用。有的廊桥还有供人暂居的房间。泰顺民间桥梁数量众多,结构类型多种多样。据《泰顺县交通志》记载,到1987年底,全县现存桥累计958座,有“中国桥梁博物馆”之称,其中在世界桥梁史上占有重要地位的木拱廊桥6座。即泗溪姐妹桥、三魁薛宅桥、仙居桥、筱村文兴桥、三条桥。在这廊桥的故乡,我们尽情的拍摄。想要留住这些经历了几百年历史变迁的见证。古时侯的交通要道,现在都已变成了远离现代文明的地方,真是感叹世事无常变化。当然也正是这样,曾经在宋代风靡一时中原地区的木拱桥才得以闽浙交界的小县城得以保存,以至于我们这些观光客、甚至建筑学家、考古学家茅以升都来到了这个浙江经济倒数第三的小县城。


泗溪镇姐妹桥之北涧桥

泗溪镇姐妹桥之东泗桥——最美的廊桥

  离开泗溪镇,前往仕阳镇的途中,我们还参观了古民居胡家大院。

  然后在仕阳(离泗溪镇约10km)我们有幸看到了保留最完好古老最长的古代碇步--仕阳碇步。


  夜幕降临的时候,我们终于进入了这个闽浙交界的泰顺县城,并住进了当地最好的泰顺国际大酒店(3星,180元一间),房间虽然不便宜但设施很新,显得非常干净。辛苦一天之后,吃饭晚饭就一头倒在床上进入了梦乡,可能在梦中还在感叹古人的匠心独具--廊桥。

  第八天

  路书:

  泰顺、犀溪(10km,县道)、南洋镇(17km,县道)、寿宁(14km,县道)、斜滩镇(32km,省道)、社口镇(18km,省道)、湖塘坂(14km,省道)、福安市(12km,104国道)、盐田(35km,高速)、宁德(45km,福泉高速)、福州(85km,福泉高速)、泉州(180km,福厦高速)、漳州(120km,福厦高速)、汕头(250km,福厦、汕汾高速)

  游记:

  早上起来,我们还参观了县城周边几座有名的廊桥。

  其实除了浙江的泰顺,福建的寿宁也是廊桥的故乡,这里木拱廊桥也非常之多,而且政府管理得比较好,至少每一座桥都贴上政府印制的标签,上面有这座桥的名字、编号和基本数据。


  在寻找了十多座廊桥后,我们怀着感叹、遗憾、惊讶和赞叹,开始了回程之旅。晚上9点左右,我们赶到了汕头。连续8天的寻梦终于结束,又回到了现实。见到迎接的友人格外亲切。

  第九天

  汕头、汕尾(180km,深汕高速)、荷坳(120km,深汕高速)、深圳机场(50km,机荷高速)、广州(110公里、广深高速)

  这是回家的一天,今天终于可以回家了。回家的路是非常非常熟悉的,本来以为会很闷,但一路上回忆这几天最闪光的镜头也是非常有意思的。

  镜头一:

  安徽的黟县和歙县:这两个字不会读,做旅游计划的时候都是拷贝的,也没放在心上。但是到问路的时候就惨了。于是脑筋急转弯,打114碰碰运气。“请问你们安徽的黑多县怎么念?”“念she”,“噢,色县!”南方人不分卷舌音。居然搞定,大家兴奋之余更开心那一段对白。

  镜头二:

  楠溪江竹筏边,准备飘流,导游小姐为安全起见,先上了。于是就有人问:“小姐,好了吗?我可以上了吗?”,“上吧!”。经典的对白笑翻一船人。

  后记

  有人说旅游是开心的,准备旅游也是快乐的,但是旅游归来上班却是痛苦的。就象从天堂回到了人间,就像人间去到地狱。不过当你想想还可以再上天堂的时候,也就不会再埋怨人间的生活了。把乡村的宁静气息带入现实,融入到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努力去享受它:就算是意淫吧,或者阿Q吧,反正有益于身心、有益于生活和工作。

  新浪网友:胡宪华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