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最美的乡村之古徽州(3)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 14:04  新浪汽车

  第三天

  路书:

  李坑(12km,省道)、汪口(8km,省道)、江湾(7km,省道)、晓起(7km,县道)、江岭(8km,县道)、庆源(15km,县道)、江湾(30km,县道)、溪正(13km,省道)、休宁(65km,省道)、渔亭镇(23km,省道)、黟县(13km,省道)

  游记:

  如果用一句话或者一个词来概括李坑,那就是“小丽江古城”。

  尽管我们起得很早,但因为是周末,8点多的时候,人逐渐多了起来,9点的时候已经开始人声鼎沸了。


  如果理坑还可以让人怀古思今,感叹世间百态,人生冷暖,发思古之幽情的话,那李坑就只能让人体会一个古老的村落如何在现代化进程中逐渐逝去的进程。然而人们都希望过上幸福、舒适的生活,他们有权选择、决定自己的路。凭什么我们在享受城市便利的同时要他们保持原貌来供人观光呢?想来只有政府了,将他们另外妥善安置,同时将旅游开发的收入补贴他们的生计,这样才能形成多赢的良性循环。

  从李坑到汪口很近,但达到的一个门是汪口古镇景区的侧面,应继续前行1公里,在桥前面转右才到古镇的正门。古镇很小,一字沿河边摆开。镇中间一条主街,不过1、2米宽,石板路,有各种小店,买菜的、理发的、日用品,还有一个小学或者幼儿园,应该是个完全的小型经济体。靠江的一排房子都是吊脚楼,石块垒起来,悬在江边。相传这里曾是热闹的船码头,如今铅华洗尽,质朴宁静。

  汪口古镇最著名的就是俞氏宗祠了。规模宏大,来头不小,保护得也很好,有“五岳归来不看山,俞氏游完不看祠”的感觉。


  离开汪口,前往晓起。这是一个让人心旷神怡的地方。晓起,就是早起;很有韵味的一个名字。来到徽州,感觉一草一木都浸着文化,而且丝毫不张扬。这种感觉以晓起为最,让人从心底有生起一种叹服感,而且还有一点点的畏惧感。记得导师从教40周年的讲话,人要有畏惧感。当时不理解,在这一刹那顿时领悟。对权威的畏惧,表示你有根;一切对权威的蔑视,最终将毁灭你自己。现在的中国,大家都很浮躁,什么都不怕。反正是什么底线都没有了,只有自己感觉好。

  小溪边,古树下,一壶清茶,几句闲谈,好不惬意。


  离开晓起往江岭的路上,满山遍野的油菜花急剧地冲击着你的视野,每一个弯道,每一处坡度,都一幅美丽的画面。

  人道是“好花不常开,好景不常在”,突然间瓢泼大雨就下了起来,于是决定先去庆源,回来时或许雨已停,然后就疯狂拍照。看似一举两得的计划却被后来的突发事件--撞车、塞车给破坏殆尽,造成了本次旅行最大的遗憾,但是也是明年再来最好的借口。

  去庆源的路很难走,窄而且泥泞,上坡,建议租小面。我们没有租车,车行半路只好下来步行。回来时遇到上海的塞弗车队,在路中间,一辆车爆胎,换胎竟然花了近一个小时,于是在山间小路上塞起了车。会车时,他们有一辆车由于驾驶技术不过关发生碰撞事件,浪费一小时,还造成我们的车被农夫车刮撞。最遗憾的是回到江岭天已黑。于是在滂沱大雨中,在夜晚11点赶到了安徽的歙县。

  当然庆源的风景还是非常美的,因为躲在深山中,所以原始而自然。这是一个就算撞车也要去的地方,因为她确实是一个世外桃源。

  不由自主的记起朱明瑛的一首歌曲“弯弯的河水,小小的村庄,……啊,故乡,我要重回到你身边,依偎在你身旁……”

  第四天

  路书:

  歙县、屯溪(18km,省道)、徽州区(16km,205国道)、棠樾(4km,县道)、唐模(5km,县道)、潜口(7km,205国道)、呈坎(5km,县道)、黟县宏村(60公里,县道)

  这是充实的一天,参观了诸多的牌坊很古民居。大大小小的牌坊,官方出资建的、官方下旨自筹经费建的、民间捐建的;恩荣的、贞节的、忠孝的。可能以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对牌坊是会有审美疲劳的啦。不过这里的牌坊和民居确实很有特色。


许国牌坊(歙县)

  潜口是中国唯一的古民居博物馆,把其他地方的古民居整体搬迁至此进行集中保护和宣传。这是一个很好的保护方法,但是花费很大,因此对于保护那些不成规模、但颇有代表性的东西还是可行的。

  呈坎古民居的特色主要在“雕梁画栋”上,一是色彩是彩色的;二是内容有波斯等中亚文化的东西,反映了明代各类文化的交融。想想,在600年前,屋子的主人就和中亚人发生了交往。

  到达宏村的时候,天色已经较晚。决定第二天早晨再参观。非常得意的是我们用120元/标准间的价钱在宏村酒店(三星级)住了一晚。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