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雨天的行车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 10:02  清风车影

  进入八月以来,全国各地雨水不断,来自江南和塞北的消息都表明,今年全国的雨水明显偏大。降雨虽然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丝丝凉爽的意味,但在一定程度上这也给有车族带来烦恼。

  因为雨季的到来,汽车的保养就变成非常严重且迫切的问题,由于防护和使用不当,很多刚刚拥有私家车的朋友面临着许多闹心事,比如雨刮器出了毛病,轮胎的胎压不稳定,甚至汽车在雨天行车时还出现了漏水的情况,这些事情的发生给车主带来巨大的麻烦,所以我们在这几期杂志中相继推出了一些关于汽车保养的知识,为的就是解除您的后顾之忧,还是那句话,这些知识不一定都能用得上,但您知道一些总是没有坏处,或许某天就能派上用场。

  雨刷器病症大诊断

  诊断1

  雨刷硬化:更换雨刷或橡胶片

  不知您注意到没有?雨下得很大时使用雨刷感觉不错,可是当下小雨启动雨刷时,就会发现雨刷会在玻璃面上留下擦拭不均的痕迹;还有的时候会卡在玻璃上造成视线不良。这种情况表明雨刷已硬化。若排除此故障,应先了解一下雨刷的工作原理。原来,雨刷是借马达的转动作用,靠连接棒转变成一来一往的运动,并将此作用力传达至雨刷臂及雨刷本身。当雨刷的橡胶部分硬化时,雨刷便无法与玻璃面紧密贴合,或者雨刷一有了伤痕便会造成擦拭上的不均匀,形成残留污垢。

  雨刷或雨刷橡胶片的更换很简单,但在更换时应注意,车型及年份不同,雨刷的安装方法及长度不同。有的雨刷只需要更换橡胶片即可。

  诊断2

  雨刷臂的故障:更换雨刷臂

  雨刷借助雨刷臂弹簧的力量而与挡风玻璃紧密接触。当弹簧的张力变弱时,会由于高速行驶时带给挡风玻璃的强大风压而使雨刷浮起或挂在挡风玻璃上。为了彻底排除此故障,最好整组更新雨刷臂。

  诊断3

  雨刷不灵活急救法:抹肥皂

  雨天驾车行驶,不论雨是大是小,如果雨刷的故障无法排除,不能有效刮干净挡风玻璃上面的雨水,人的视线就会极度下降,安全就没有保障,无法继续行车。此时,可以用抹肥皂的土办法来解决。就是在挡风玻璃上面抹一层肥皂,最少可以维持三四十分钟的清晰视线;同时还可将肥皂涂抹在后窗玻璃上,改善后视不良的状况。

  挑选雨刷器

  雨刷的种类大致有两种,一种是传统间歇式,这是一般最常见的雨刷,有三段至四段不等,由驾驶者依照雨势以及视线状况做调整;另一种是雨珠感应式,近年来多使用于中高级车型上。

  好的雨刷必须具备耐热、耐寒、耐酸碱、抗腐蚀、能贴合挡风玻璃、减轻马达负担、低噪音、拨水性强、质软不刮伤挡风玻璃等特点,能使您视野开阔,焕然一新。为确保行车安全,雨刷需要每六个月至一年更换一次。

  雨天行车要避让

  都说下雨天路漫漫,人急人跑车乱窜,这话一点儿不错,每次下雨时看看大街上那些开车的哥们儿,真的很替他们捏把汗,不管多窄的道都想蹭过去,可经常是车还没过去呢,道儿却堵上了,弄得周围那些人也干着急,可也没办法。

  其实大雨天的,谁也不愿意在这干耗着,问题是你抢我抢,到最后谁也走不了,现在的城市交通状况是一天紧似一天,车越来越多,人越来越多,可道路就那么宽,每天上下班都要堵车,轻的10分钟,严重的就没头儿了。

  前几天也是下雨,正是下班时分,大街上到处都是车,在一个十字路口,因为个别司机争道抢行,弄的原本就不宽的路被堵个严实,结果谁也走不了,气得司机师傅冲那个抢道的哥们儿一顿狂喊,可结果还不是一样,只能干着急。

  其实雨天行车一定要注意避让,别总以为自己技术好,手法高明,这有空儿想钻过去,那有个缝儿想蹭过去,可还没过去呢,车却堵了,到头来弄个吃力不讨好。如果赶上手生的驾驶者,那更麻烦了,说不定就因为那抢行几秒钟把车或者人给碰了,如果那样的话,不是更上火吗?

  所以说,雨天一定要保持谦虚的心态,慢慢开车,别老显摆自己的技术,否则说不准哪次就出事了。

  开车虽“面”安全性强

  同学的爱人冰冰是个身材娇小的女子,平时说话娇滴滴的声音,这样的女孩儿开车一定也会很“柔弱”吧?可没想到的是,她自称驾驶技术相当不错,“我从来不认为女人开车比男人笨。”说这话时,她的眼神透出自信,神色相当自豪。

  这个小女子已经有5年的驾龄了,在路上,她说她是个不受欢迎的女人,好多男司机看一个年轻的女士开着一辆车,就认定她的开车技术一定不行。甚至还会认为,她的驾驶证都是花钱买来的,于是他们总是在想办法超过她,或者挤兑她一下,特别是那些出租车、公交车、大货车司机。“我从不跟他们硬挤,一般都让着他们。超就超吧,反正也快不到哪去。要是赶上下雨,别说超了,大家都得在那慢慢开。”

  其实公平地说,冰冰小姐的驾驶技术很不错,但她对自己的谦让有独特的见解,“真正影响交通的车祸,往往都是由那些车技娴熟的男司机们造成的;而开车磨磨蹭蹭的女司机们,几乎都是安全驾驶的典范,却替男人背上了妨碍交通的罪名。”女人对机械的先天性恐惧,导致女人在开车时都会打起十二分的精神,而她们的速度也永远保持在限速范围内,虽然距离限速“稍微”远了一点,但却保证了女人开车的安全性。

  汽车漏雨的诊治和处理

  汽车漏雨是一种常见现象。漏雨通常出现在门、行李箱的开关处,发生这种情况的原因大多在于防水条,也就是胶制防水条的不良、变旧老化或者断裂,雨水就会从那里浸入。用防水条专用的黏着剂重新黏接,可以完全防止漏水。一般雨水从上面漏下,但也有从底部逆流的,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是底板的胶栓。底板上有几个孔,胶栓从上面嵌入,这里偏离后,车内与地面变成直接联结状态,大雨时雨水便从底下渗入。地板浸湿时,首先应该怀疑此处。下雨时,从淋湿的雨伞滴下的水滴会弄湿脚踏垫,如果不将其晒干,容易发霉。车内如果生霉,就很难除掉霉味,有时会引起呼吸系统的疾病。将雨伞放入车内时注意把水甩掉,装入塑料袋内,弄湿的脚踏垫也要尽早晒干。

  汽车漏雨的常见部位:

  夏天汽车漏雨是件让人很闹心的事情,对此许多开车的朋友或许有同感,每天都忙着用抹布擦这里擦那里,到最后也不知道自己是司机还是清洁工人。

  其实汽车漏雨只存在于老旧车型中,新车基本不存在这个问题,所以很多开车的新手并不知道汽车漏雨的原因及修复办法,下面就介绍几种修复漏雨的方法。

  首先必须明确,汽车漏雨的主要部位集中在车门附近。由于年久老化,车门周围镶嵌的防水条很容易偏斜,在这种情况下,雨水很容易进入车内。旧车的车门是夏季来临时务必检查的部位,很多防水条因为老化的原因出现断裂、剥落等情况,在这种情况下将其更换。

  其次行李箱周围也贴有防水条,同样也会由于老化而出现弯曲部分较紧、扭曲等情况,从而导致雨水从缝隙中进入行李箱。这种情况下就要剥去防水条,重新涂上橡胶保护剂,待其恢复弹力后,一切就又完好如初了。

  雨季行车前多检查

  雨季来临后,汽车特别容易出现故障,原本好好的车况,今天轮胎坏了,后天雾灯坏了,弄得刚刚开上自家车的您手足无措,不知如何是好。

  其实雨季到来后,应该给汽车做个安全性方面的大检查,仔细看一下汽车的雨刷器、前后窗的除雾装置能否正常使用,这关系到行车时是否能看清汽车前后的路况和车况;认真查看一下雾灯是否好使,否则一旦坏掉的话,在雨天行车容易造成车辆追尾,同时还要检查汽车的刹车装置、电路和油路等是否运行良好,一旦发现有问题要立即去专业站点进行维修。

  雨季养车多加“呵护”

  笔者有位朋友,最讨厌的季节就是雨季,四溅的雨水弄得他的爱车污迹斑斑,加之他的车是白色,所以每到下雨天他就犯愁,究竟开不开车出去。

  其实有他这样想法的人很多,由于害怕爱车出去会弄个大花脸回来,许多人干脆在下雨天就不开车了。但这并不能从根本上给汽车减轻负担。因为车身表面容易沾染泥污。特别是车辆的底部与下部,那里的污物堆积最多,难以清洗也容易锈蚀或伤及漆面。如果不及时清洗车身表面的污物,天长日久很容易牢固地附在车身表面,难以清除。再加上雨水中酸性物质较多,这对车身和漆面有很强的腐蚀性,如果在雨过天晴后没有及时清洗处理,那么时间长了车身就会失去其固有的光泽。

  保护好车身表面,最简单有效的方法是打蜡。要想达到持久的保护效果还得进行封釉。这两种方法都能够防止漆面褪色老化,从而保护漆面不受伤害。此外,必须重点关注汽车底盘,由于底盘是汽车非常重要的部件,平日里离地面非常接近,容易受到一些碰撞和侵蚀。在雨季里,污水更容易溅到底盘上,所以底盘的锈蚀程度在整车当中是最严重的。最好定期到专业的维修店去清理一下底盘,或者做底盘封塑,在汽车与地面之间形成一个人为的保护层,此举可以从根本上杜绝底盘被侵蚀的可能。

  雨季里潮湿的空气可以滋生大量细菌,后者可以严重危害驾乘者的身体健康,所以雨季里大范围消毒除菌就显得非常重要了。可以在车内放点空气清新剂,或者定时打开车门和天窗通通风。如果想来点彻底的行动的话,最好用专用的内饰清洗剂对操控台、车门等部位进行清洗消毒。

  同时为了在雨天可以更安全地行车,要对前后左右车窗进行频繁地清洁工作,在雨天,雨水会使干净的车窗蒙上一层泥浆,这给行车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为了减少发生事故的几率,经常刷刷车窗也是很必要的,再说了,谁不希望自己的爱车看上去干净惹人爱呢。

  夏日里阳光灿烂,谁都希望天气晴朗心情舒畅,但假如碰到个阴雨连绵的日子也不必闹心,虽然雨天行车的安全性要差一些,但只要驾驶者都履行交通法规,遵章驾驶,那么雨季到来时也没有太大的麻烦,惟一的小插曲恐怕就是要经常刷车了。

  雨天行车注意事项

  1.正确面对涉水区域

  雨天道路容易积水,一般在城市中不会有太深的积水。但假如你这时正孤身一人驾驶汽车前往另一座城市,途中遇到了这样事情该怎么办?

  首先一点切忌心慌。无论如何遇事都要冷静,这样才能在关键时刻化险为夷。仔细观察你要驾车趟过的积水,如果是一条小河,那么要记住,在山洪来临之前快点做决定,是过去还是掉头返回。如果只是因为雨水密集而形成的一汪积水,那就没什么可害怕的,水面开阔且有较均匀的碎浪花处,一般都是底为碎石的浅水层,是通过的理想处。

  2.如何涉水

  曾经看过一个小伙子驾驶奥迪在企图冲过积水区时的表现,只见他加大油门,奥迪车猛地冲进积水区,但很遗憾,没几秒,车就不动了,后来他不得不找人把车拽出来。旁边的人说,这个小伙子一看就是个新手,根本不知道该如何度过积水区。

  老司机都知道,驾车行驶在积水区时应用低速挡,并尽可能地不停车、不换挡,尽量利用惯性驶出局部深水区。如果引擎在水中熄火,不能用推车和打马达等方法强行启动,应迅速想办法将车从水中拉出来,卸下火花塞,发动引擎将引擎中的水排出。如果水深超过车轮高度一半时,或水深淹没排气消音器出口时,这时候你惟一能做的事情就是绕道了,因为你的车根本就过不去了。

  3.正确的行车间距

  一般来说,你的车与前车保持的距离应该是你的车速度的千分之一,也就是说如果你的车开到了100公里/小时,那么你与前车的正确艰巨就是100米,而如果在雨天的话,这个距离还要延长一半,否则行车间距不足,一旦前车紧急刹车,那你只能亲吻前车的屁股了。

  4.土路行驶要走路中间

  由于雨水浸湿路基,路边容易塌方,引起翻车事故,所以当行驶到土路上时,特别要避让开两边,坚决走中间,除非对面来车,否则就是不让道儿。

  5.转向时要把稳方向盘

  雨天由于路面太滑,所以车在路上的摩擦力明显减小,在这种情况下要想转弯的话,必须放慢速度轻转方向盘,否则会因为路滑出现翻车事故。

  6.注意行车过程中的车窗

  在雨天的高速公路上,切忌不要跟在大货车后面,它溅起的水花会把你的前车窗打得一片模糊,让你在短暂时间内啥也看不到,这是非常危险的事情。同时还要注意的是车内窗户起雾,由于车内外的温差过大,车窗上的雾气会随时弥漫,这就要求你必须在最短时间内打开车窗或者空调,让空气跑起来,达到消除雾气的效果。

  7.雨天行车一定要开大灯

  很多驾驶者对我说,不愿意在雨天开大灯,认为没那个必要。其实,雨天开大灯,不是让你看清别人,而是要让别人看清你。要充分利用强光的作用才能增强驾车的安全性。打开大灯的同时还要打开雾灯,要消除雨天雾气蒙蒙的危害。最好还要把尾灯打开,红色在雨天是非常刺眼的,这可以让你车后的驾驶员提早看到你的位置避免追尾事故。

  雨天的驾驶技巧

  雨中要提前制动

  其实每个人都知道在雨天制动要提前,但到底要提前多少呢?大体上,在雨天制动要将制动距离延长3倍。下雨路滑,紧急制动易造成轮胎抱死,制动的信心显然会较晴天低得多,这就是延长制动距离的主要原因。

  降低胎压,制动更不好

  有人每逢雨季,就将胎压降低一些,使轮胎和地面间的摩擦面积增大,进而增大附着力。这个看似有效的方法不仅不正确,甚至适得其反!仔细想想,每个轮胎所承受的车重一定,接地面积的增加,会降低每单位面积轮胎对地面的压力。如此一来排除轮胎与地面形成水膜的力量会减弱,而这层有润滑作用的水膜,会使轮胎更容易打滑。

  因此,降低胎压增加接地面积绝不可行;反之增加胎压,制动反而会好一点,故在雨天保持较高的胎压比较安全。

  地面未湿透时更容易打滑

  在刚下雨时,路面的灰尘及沙土还没有被雨水冲走,这些尘沙吸收了雨水后,变成粘土状的膜,使轮胎更容易打滑。所以在刚下雨、路面未湿透时也要当心,以免轮胎打滑而产生事故。

  遭遇大雷雨

  遭遇打雷时,千万不要下车避雨。倘若闪电击中汽车,电流会经车身表面传到地面,在车内反而安全多了,不过车窗一定要全部关紧。另外收音机的天线有避雷针的作用,会吸收闪电,所以一定要收起来。

  总的说来,降低车速、小心刹车、控制车距都是雨天必须遵守的安全驾驶原则。此外,留意周边的行人、非机动车等行车环境,以及开启车灯、雾灯或示宽灯等也必不可少。对司机来说,雨天行车千万不能掉以轻心,而且应该不断总结自己雨天驾车的实践经验,确保行车安全。  

    文/江南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驾驶技巧专题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