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情侣自驾浪漫行 别样琼岛山海经(7)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 14:45  新浪汽车
情侣自驾浪漫行别样琼岛山海经(7)

夫妻树

  第七天:澹州两院热带作物植物园-东坡书院-临高角-海口

  推荐版:

  从兴隆花园、尖峰岭热带雨林再来到两院植物园,走了一番各具特色的绿色之旅J 两院植物园里别忘了在“夫妻树”前合一张影。去往东坡书院拜谒苏东坡,这位旷达的诗人让我领略的人生的另一种境界,抑或是另一种浪漫?最后看看解放军首次登陆的临高角,在这儿,他们第一次驻足,我们却是最后一次停留--环岛之行就快划上句点了。

  实践版:

  澹州往南有松涛水库,据说不错。我们水库见过不少而且主要走环岛路线,所以直接去了两院热带作物植物园(云月湖度假区隔路相对),这里是中国热带农业大学、中国热带农业科学研究院的植物标本园。兴隆花园美在植物与景观的精心布置,尖峰岭的植物园美在原始的热带雨林风貌,此处的植物园没有什么景色可言,却是一个增长热带植物知识的不错去处,所以游览一定要请个导游。

  我们听导游讲解了很多植物知识,的确大开眼界:记住了有名的“见血封喉”树,知道了吃什么都觉得甜的神秘果,还有奇怪的面包果、铁力木、口红树,炮弹树……特别的是“夫妻树”:丈夫是檀香树,半寄生植物,需要从“妻子”洋金凤的根系吸收氮才可以存活,所以两者相依而长。据说好多国宾来此参观都要和妻子在此合影留念,既然如此,不能免俗,也和Lee也在此拍了一张。导游还补充了一句:“洋金凤可以独立存活,檀香树却不可以,所以都说洋金凤有点像海南的女人,勤劳能干,养活了男人。”忍不住嘻嘻一笑,朝Lee挤了个鬼脸。临走才知道导游是大三的学生,还是我们的老乡,真是天涯何处不相逢。


东坡书院-苏子背影

  执意停留澹州的原因,是我想去拜谒自己极其喜爱的北宋词人苏轼--东坡书院就在澹州中和镇。越过西线高速6号口,去往中和镇,镇里的路不太好走,在镇郊找到了东坡书院。古木成荫,游客稀少,我可以安安静静的拜访东坡,重拾他曾经的足迹。


东坡书院-围墙

东坡书院-诗词

  时光追溯到千年之前,苏东坡仕途遇阻一路被贬,最后竟然被流放至当时无比偏远的蛮夷孤岛,不知道他怀着怎样的心情渡海来到这儿。居住在桄榔庵的茅屋里,东坡依然不掩生性的旷达,他在此著书立说,载酒赋诗,挥笔写下《减字木兰花 立春》“春牛春杖,无限春风来海上。便与春工,染得桃红似肉红。春幡春胜,一阵春风吹酒醒。不似天涯,卷起杨花似雪花。”人生洒脱如此,豪放如此,乐观如此,浪漫如此,非苏子莫属!东坡在此几年,教当地黎民打井、医药、农耕……传播着中原的先进文化,深得百姓爱戴。他还开馆授课,教授出了澹州的第一批进士,开海南文风之先河,回顾历代来琼的文人,东坡影响之深远,无人能出其右。回望载酒堂,再看坡仙笠屐像,心中忽然一动--东坡不幸,被贬澹州,澹州有幸,得遇东坡!

  辞别东坡,回高速行30公里出3号口前往临高角。临高县的路况一般,在县中心临城镇吃午饭,据说当地的烤乳猪味道很不错。

  临高角离县城10公里,路况不是太好,快到的时候满目都是烂尾楼,很是荒芜。临高角的海水还不错,特色是突出于海峡上的一个岬角,岬角顶端有250米长的天然拦潮礁石堤直插大海,站在海边,转头270度都是大海。

  1950年中国人民解放军解放海南时用木帆船横渡琼州海峡,首先就在临高角登陆,解放军登陆的纪念雕塑很显眼的立在海边,寥寥无人,正午的阳光下,分外冷清。在这儿,他们第一次驻足,我们却是最后一次停留--环岛之行就快划上句点了。

  回高速,返海口。海口的朋友开心地迎接我们归来,聚会吃海鲜火锅(当地叫打边炉),点了无数贝类鱼蟹,举杯同饮,大快朵颐。谈笑一路趣闻,不知今夕何夕。

  小贴士:开了近200多公里,加油50元。植物园门票15元,请导游30元;东坡书院门票10元;临高角无门票。

  后记:

  关于美食:海口三亚等很多地方都可以吃海鲜,沿途可以品尝文昌鸡、嘉积鸭、和乐蟹、东山羊、澹州狗肉、临高烤乳猪等名吃,也可以尝试各种当地的小吃,另外还有椰子、木瓜、红毛丹、山竹等诸多热带水果,美食不少。

  关于住宿:沿途住宿都很便利,普通的旅馆几十上百元就够,其实不用太担心。文中路线的住宿各具特色:在椰林环绕中入梦、在东部兴隆和西部澹州泡温泉解乏、在最美的海滩搭帐篷拥有小小天地、在亚龙湾住海景酒店、在纯净的南天池临湖而居……相信情侣们会感受到别样的浪漫。

  关于交通:总体来说,海南的道路建设都不错,大多平坦,很适合自驾车,道路标示也比较明显。环岛高速可以当作主干道,尤其是海南南部(博鳌到东方市)的高速距离海边都不算远,去沿途景点很方便。环岛一圈大约六七百公里,文中路线大概1000公里,我们自己走了更多景点,开了1500公里左右。

  关于民风:东线经济繁华一些,景点附近的民风较差(沿途我们对民族风情园之类的景点一概拒往,只经过龙衮风情村时去景区外的厕所,居然也跳出许多小贩来拦住你要收入厕费),见客宰客的情况不少,需多加防范。景点外的普通地区其实当地人都还不错。西线落后一些,但是民风更淳朴,每逢问路,当地人都很友好,总是尽心指点,从未遇到过白眼。

  关于语言:普通话就行了,除了和一些小村镇的老年人对话不通之外,和年轻人沟通都没问题。

  关于费用: 我们两人7天的花费大约3500(包括租车、汽油费、餐费、住宿、门票),当地的生活其实很便宜,食宿丰俭由己。

  关于风景:我喜欢的地方有博鳌别墅区、兴隆热带花园、牛岭(分界州岛应该也很好)、蜈支州岛、三亚滨海大道、尖峰岭、东坡书院。回顾环岛之行,在我的琼岛山海经中,印象最美的山是--尖峰岭,最美的海是--蜈支州,朋友,你的呢?

  新浪网友:九寨的水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