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越战越勇 Mazda6在中国的三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 14:01  新浪汽车

  2003年,Mazda6进入中国,以“魅·力·科技”切入时尚派细分市场;2004年,众多品牌在价格战中纷纷落水,Mazda6却逆市增长47.4%;2005年,Mazda6时尚派挑战稳重派,挺进公商务车市场,撼动了传统市场消费观念。

  Mazda6在中国的三年,是一个市场不断渗透扩大的三年,也是对我国轿车消费观念引导发展的三年。

  2003·纵向切入

  一汽轿车看中了Mazda6的产品竞争力—— 一汽轿车实施红旗和Mazda6双品牌战略,可以优势互补,提高一汽轿车的市场竞争力;日本马自达公司则看中了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同中国最大的汽车集团合作,对马自达进军中国市场,将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2002年8月一汽轿车与日本马自达双方决定合作,2003年4月Mazda6在中国市场上市——Mazda6正式切入中国市场。

  Mazda6在日本称为Atenza,来源意大利语,原意为"关注"。她的设计师在用最先进、最完善的开发手段开始设计实验之前,就倾注了很多精力仔细研究过竞争对手车型上的每一个细节,并发现了他们之间诸多的交叉盲点,进而在此基础上重新进行了设计和改进。因此,Mazda6在动感、张力、速度和连续性等诸多动态平衡指标上,都超过了竞争对手车型,在外型、操控性、安全性、内部空间,制造工艺等方面均创立了世界中高级轿车的"新基准"。

  这样的一款产品在中国上市,自然激起车市层层涟漪。凭借突出的技术性能和过硬的产品品质,Mazda6在投放不久即得到了业界及用户的一致好评。2003年12月,Mazda6一举荣获了由消费者评出的“风云车2004”最佳中型车和由业内著名专家评出的“中国2004年度车型”两项大奖……

  2003年,对于Mazda6来说如同打开了中国市场的一个小小的开口,以其前卫、时尚的魅力打动了众多年轻消费者,成为时尚市场中的佼佼者。步步走高的销量以及来自消费者和行业专家的认可,充分证明了引进Mazda6是一汽轿车和马自达公司的双赢选择!

  2004年01月09日《人民网》:

  国产Mazda6轿车2003年的产销量超过了2.4万辆,是年初预计的1.5万辆的1.6倍,同时,一汽轿车全心式管家服务也在广大Mazda6车主中树立了良好的口碑。

  2004·横向拓展

  如果说2003年Mazda6的切入引起的是年轻消费者的反响,那么2004年Mazda6则引起了舆论界的广泛关注——因为在这一年,Mazda6出尽了风头,在中国轿车市场增幅整体下滑60个百分点时,她却增长了47.4%……

  价格、服务是产品同值质化时代商家参与竞争的两把重要武器。从6月北京车展开始,众多品牌在价格战中纷纷落水,由微型车主导的战火迅速蔓延到中高档轿车市场。中高档车市为避免价格战,其服务上的比拼更加火热。即使如此,整个车市增幅依然逐步下滑——就在这样一种情况下,Mazda6屹然挺立,作为一个新生品牌,不能不引起舆论关注。

  卖车就是卖个性,“Mazda6是一款有特色的好车。”一汽马自达销售有限公司市场部汤部长在事后谈到Mazda6的热销时如是说。

  在进一步巩固时尚派市场的同时,Mazda6开始寻求更大的市场空间。

  在研究了马自达品牌精髓后,一汽轿车发现马自达品牌所强调的朝气、活力和创新意识正和我国目前这个时代精神吻合。一汽马自达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于洪江说:“任何一国家和民族经济高速发展期,各行各业、各类人群都充满一种向上精神,充满朝气与活力。中国恰恰处于这个阶段……无论政府或企业,向外体现的都是一种改革精神和服务意识。这样一个时代,马自达品牌投放公商务车就有很多机会。”

  于是,Mazda6开始横向拓展,矛头瞄准了公商务轿车市场。“在去年末市场反应出声音,从去年12月至今,开始全国遍地开花。”于总这样总结Mazda6战略市场的开拓。

  从2002年4月到2005年3月,全世界销售Mazda6共计662418台,中国市场从2003年4月到2005年5月销售总计75762台,随着市场的不断开拓和市场观念的逐渐转变,中国已经成为Mazda6增长速度最快、市场潜力最大的市场之一。

  2004年02月05日《国际金融报》:

  按照目前已知的国内各轿车厂家新车投放情况,在2004年,在技术先进程度和驾驶质量上,仍然没有一款同级车超出Mazda6。因而可以断言,Mazda6的技术魅力将在新的一年内继续独领风骚。

  2005·跻身主流

  2005年前半年,Mazda6市场销量超过了2004年全年总量,6月单月销售6076辆,更一跃位居中高级轿车市场排名第二;在占居整个轿车市场比例的公商务轿车市场,1月至今全国做下来的大集团客户有上百家。其中仅华为购买Mazda6就近200辆……不但大众消费者接受了Mazda6的品牌文化,就是素以庄重保守为风格的公务车市场也逐渐接受了Mazda6的品牌文化——Mazda6正式进入中高级轿车市场主流品牌行列。

  前马自达公司总裁刘易斯•布斯曾表示,中国的轿车市场是世界上最具潜力、最庞大的市场,马自达将加速进军中国市场的步伐,除了要把Mazda6这款最新的主力车型介绍给中国消费者之外,将来还将根据中国市场的需求,逐步把适合中国消费者多元化和个性化需求的产品介绍到中国。

  2005年3月28日,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在长春隆重开业。马自达公司专务董事尾崎·清先生在开业致辞中表示:马自达在不断增长的中国市场的中期目标,是在2010年建立能生产、销售30万辆汽车的体制。合资公司将作为中国国内惟一从事销售马自达品牌的汽车销售公司,负责销售从Mazda6之后,今后在中国生产的所有马自达品牌汽车。

  今年上半年持续的供不应求,让一汽轿车坚定了在Mazda6的平台上,推出系列车型以保证市场领先地位的决心。记者日前获悉,在其明年产品引进计划中,Mazda6的另外两款——已赫然在列。

  回顾Mazda6在中国市场三年的轨迹,可以清晰地看到一个品牌对于中国传统市场的挑战和消费观念的引导。“领先半步”,以时尚、活力打造的Mazda6市场不再局限于一个年龄阶段与一定的区隔之内,她正在逐步走向大众市场,在整个市场上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位置。

(编辑:张效铭)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