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汽车轮胎专题 > 正文

固特异圈地 瞄准零售网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 11:00 南方都市报

  近日,华南地区第一家固特异授权服务中心在广州开业,广州成为固特异继上海之后第二个开始大规模启动该零售模式的城市。固特异大中华区董事长兼总经理曾新生在记者采访时说:“轮胎市场的发展趋势,使替换市场的重要性越来越凸现出来。而中国消费者对品牌的认知度,轮胎企业分销和零售渠道的开发都处于初级的阶段,销售网络的建设也就成为轮胎企业现在的工作重点之一。”他表示,固特异将加大零售网络的竞争力度。

  轮胎三巨头比拼网络布局

  根据市场调查显示,中国轮胎市场在2003年的时候,汽车厂原配轮胎(OEM)与替换市场轮胎的比例已经达到5比5的比重;而到了2004年,这一比例则达到6比4。曾新生表示:“我们预计今年这一比例将进一步提高,达到7比3。”根据这样一种趋势,各大轮胎厂都在加强自己的网络布局。

固特异、米其林、普利司通今年都快速在全国开店。

  曾新生告诉记者,随着中国的

汽车消费和汽车服务业的迅速发展,使得目前轮胎服务店的现状不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建设消费者需要的、方便又可信赖的轮胎服务网络,已经成为轮胎企业的当务之急。”曾新生这样认为。正因为看中中国轮胎替换市场的巨大潜力,固特异才从今年开始在零售网络建设上下功夫。据介绍,固特异计划在年内将授权服务中心增加到300家,而这个速度远远高于竞争对手的布网力度。

  改造现有零售网成关键

  与竞争对手相比,固特异的网络建设步伐显得非常惊人,如何在短短的半年之内实现300家授权店的任务?曾新生表示,这一目标将主要通过改造现有的轮胎店实现。

  他说:“目前很多轮胎店规模小、服务差,我们希望通过他们加盟到我们的网络中来,实现改变品质的目的,一方面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一方面也帮助轮胎店获得更好的盈利。”对固有网络的重新改造成为固特异跑马圈地的第一道法门。

  曾新生介绍,在现有的轮胎店中,固特异将选择那些地段好、有经验的轮胎店发展成为固特异的授权服务中心。广州的第一家固特异的授权服务中心就位于三鹰汽车城的谭村路一线,这里聚积了皇菠萝、顺爽、博世(BOSCH)等汽车服务商,正在形成一个有相当规模的汽车服务大道。

  除了发展新的网络之外,固特异对原有的100家经销商和1600个签约零售店也将进行改造,制订了“金鹰成长工程”方案。提供计划,使其升级成为授权服务中心。

  本报记者 周筱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