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客车市场下半年有望恢复性反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 10:28  新京报

  公路客运、旅游市场和农村市场等需求将增加对客车需求

  中国客车统计信息网对53个客车企业的最新统计显示,上半年客车产销量呈现下滑趋势。尤其以轻型客车市场表现为甚,同比下滑达到11.26%.从产销结构看,占据客车市场主流的座位客车、卧铺客车、公交客车销量都有不同程度的下滑。

  销量下滑受制于政策及市场

  “客车市场是个非常脆弱的市场。”客车行业的老专家、中国公路车辆机械总公司佘振清认为,导致市场下滑的原因主要来自政策及市场环境影响。国家有关政策修订抬高了客车制造业的门槛。《营运客车类型划分及等级评定》修改或增补了营运客车须安装ABS、行驶记录仪、车外顶行李架、汽车安全带和匀速(50km/h)行驶车内噪声等要求。这是《营运客车类型划分及等级评定》自1999年出台后的第二次修订。佘振清认为,每次修订,对客车制造企业来说,都是一次对产品大规模升级换代的过程。另外《客车结构安全要求》的修订也将在年底完成,这项具有强制执行效力的标准无疑又将提高对客车企业的要求。宏观经济形势上,有关国家部门预计我国经济有望从加速增长期转向稳定增长期,某些投资过热的领域得到抑制,这显然不利于作为生产资料的客车业发展。从市场环境看,钢材价格上涨、原油供应紧张,而客车企业是钢材的消耗大户,这客观上助长了客车制造企业弃利润空间小的轻型车,而重视利润率大的大型车的发展。

  此外,不少客车企业的订单主要集中在下半年,这客观上也造成了上半年客车市场的不景气。

  客车市场仍有光明前景

  今年8月1日,《道路旅客运输及客运站管理规定》正式实施。规定中明确了道路客运企业经营相应线路的具体条件,对企业所拥有的车辆数量、等级等方面都进行了具体量化。佘振清表示,这将直接导致道路客运企业要想经营更好的线路必须增加车辆投入,因此在客车市场目前的低迷状态下,该规定无异于带来一线曙光。而且《道路旅客运输及客运站管理规定》属于行业法规,其执行的效力高于以前实施的道路客运企业资质评定,对于长期规范道路客运市场将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

  在佘振清印象中,2000年至2002年是客车行业发展的黄金时期,年均增幅35%以上。他认为其中的直接推动力量就是道路客运企业资质评定政策。在座位客车市场中,不少客车企业已经开始将目光由城市转向农村。中国公路车辆机械总公司总经理邹虎啸认为农村客运市场将是客车行业新的曙光所在。他介绍,今年5月份交通部在杭州召开的全国农村客运网络化试点工作经验推广会就预示着农村客运将在全国范围内展开,“村村通客车”目标的实现将会带来30万辆左右的市场需求,是客车企业下一步投入的重点。

  谈到公交车市场,佘振清更加乐观。“公交客车市场正处于高速扩张期,它没有理由陷入低迷。公交客车销量下降完全是暂时的,是由于企业策略调整及市场周期带来的。”首先,北京奥运招标结果在下半年将要陆续到位。其次上海、天津有不少延后的订单,下半年将要兑现,诸如中通客车、江苏友谊这样的企业在下半年销量有望恢复到去年水平。再次不少城市提倡优先发展城市公交,退出公交领域的中巴车为公交客车的发展腾出了空间。“下半年客车市场有望恢复性反弹。”

  七嘴八舌 选择细分市场突破

  赵金俊:北京首汽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目前,我国客车除了产品同质化以外,售后服务的差别也越来越小,国外企业十分看好我国高档大中型客车市场,这是因为国内的产品现在已基本和国外原装产品处于同一档次,且价格具有明显优势,这迫使以赚取利润为目的的国外企业在中国积极寻找合资、合作的机会。这将给我国客车生产企业带来参加国际合作、参与国际竞争的机遇。客车企业市场定位中应选择那些发展速度快于整个经济增长速度的领域,如大中型中高档豪华客车、专用车市场。选择能使现有产品迅速扩展的细分市场,如主要选择旅游、团体、快速客运市场。

  提高部件技术含量

  王向银:北汽福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营销公司总经理

  据预测,2005年,我国公路客运量将达180亿人次,全国运营客车总量将达163万辆,其中从事旅游客运的大中型客车将达64万辆。我国公路建设的高速度发展,城市公交及旅游业的不断发展,将为客车发展带来有利条件。同时也要看到,我国大中型客车车身制造技术已接近世界先进水平,但发动机等关键总成部件以及汽车电控技术方面还存在很大差距。

  提升技术、全球化采购、精益制造、打造中国名牌,使中国客车产品走向国际化,这是中国客车企业发展的最大机遇。

  占领海外市场

  王文兵(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

  相关资料统计,目前中国城市平均1819人拥有1辆城市公共汽车,远远低于发达国家500~800人拥有1辆城市公共汽车的水平。

  中国权威部门的统计报表显示,2004年,中国的客车出口4784辆,比上一年出口量增加了近一倍。自2000年以来,我国客车出口平均涨幅达63.68%.今年头两个月,形势更是喜人,客车出口890辆,同比增长71.15%;出口金额0.1765亿美元,同比增长50.99%.

  2005年4月29日,400辆“中国制造”的宇通客车出口古巴。单车价格为60万元人民币左右,合同总金额高达2.4亿元人民币。

  本报记者涂梅

  数据来源:中国客车统计信息网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