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沪产轿车构筑品牌方阵 母品牌过五子品牌近二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 10:13  解放日报

  一段时间来,上海通用的新品推出速度创下国内新纪录:雪佛兰乐骋、雪佛兰景程凯迪拉克SRX、凯迪拉克CTS、凯迪拉克XLR、别克陆尊GL8等纷纷登场,几乎平均每个月就有一款新车型推出。上海通用负责人表示,在残酷的市场竞争形势下,多品牌战略已成为确保自己在每个细分市场取得领先的关键。

  今年,国内汽车市场一直处于低谷,汽车价格下降、消费者持币待购,使得全国汽车行业利润率下降到最低点。加上日本、韩国车型大批进入中国,使得以欧美品牌为主的沪产轿车受到严峻挑战。在此形势下,上汽集团和旗下的上海通用、上海大众等企业,进一步整合国内国际资源,努力构筑全系列、多品牌战略架构。

  搭建“品牌树”,形成品牌队列方阵,是覆盖细分市场的重要战略。上海通用今年在做强别克母品牌的基础上,又推出了雪佛兰、凯迪拉克两大母品牌。三大母品牌定位清晰—————凯迪拉克展示了尊贵豪华气质;别克体现了商务精英品位;雪佛兰则体现了大众化的内涵。在价格上,三大母品牌由高到低,一目了然,能满足不同层次、不同风格消费者的需要。在不到1年时间内,每一个母品牌旗下的“子孙们”迅速壮大,雪佛兰已经有雪佛兰乐骋、雪佛兰景程、雪佛兰新赛欧等子品牌;凯迪拉克也有凯迪拉克CTS、凯迪拉克XLR、凯迪拉克SRX;加上别克旗下的凯越君威荣御以及陆尊GL8,上海通用的子品牌车型超过10个。今年4月,上海大众与捷克斯柯达公司签署了合作协议,把在欧洲享誉百年的斯柯达(SKODA)品牌引入上海大众生产,斯柯达将与大众(VW)品牌一起,成为上海大众的两大母品牌,斯柯达旗下的欧雅、速派、法比亚等车型将有望引入中国生产。而去年年底完成收购的韩国双龙也成为上汽集团旗下的一大母品牌,双龙主席、双龙雷斯特等车型日前开始引入中国销售。

  品牌方阵的构建,离不开本土化改进和经营。对于品牌车型,上海企业今年以来更加注重本土化改进和后续开发,以更好面对国内市场瞬息万变的局势。上海大众技术中心、上海通用泛亚技术中心成为车型改进和再开发的“大脑”。一方面,本土化改进使新引进的品牌车型在上市之时就具备中国素质,符合中国人的消费习惯。上海大众途安车型“内饰更加考究”、“方向盘手感更轻”等特点,与德国途安有着不同的变化,就是经过本土适应性改造的结果。另一方面,后续开发使依靠自身研发力量改造而成中国独有车型出炉,并加入到品牌方阵中,上海通用今年上市的别克陆尊GL8、雪佛兰新赛欧等车型,都是由上海通用泛亚技术中心改造而成,全新“变脸”,不仅使品牌队列丰富了,而且取得了较好的市场业绩。

  据统计,到目前为止,上汽集团旗下的母品牌已经超过5个,子品牌近20个,覆盖了从6万元到50多万元之间的广阔市场,品牌方阵今年下半年还将扩容,自主品牌开发也已取得实质性进展,力求能取得良好的市场表现,使沪产轿车挺过低潮,迎来新一轮发展。 (记者 丁波)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