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轻卡市场回暖 产品竞争升级 市场排序依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 15:48  新浪汽车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2004年年报,福田汽车轻卡产销25万辆、江淮汽车紧随其后约8万辆、东风汽车则在5万辆左右,所占轻卡市场份额分别为35.07%、9.92%、6.79%。不久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了今年上半年我国汽车产销的最新统计,汽车产销281.52万辆和279.24万辆,同比增长5.15%和9.35%,显示整体性平稳增长,其中商用车产销96.34万辆和94.9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8.94%和7.09%。受政策性因素对的影响,我国主要轻型商用车企业共销售388620辆,与去年同期相比仅增长4.82%,其中,北汽福田分别以产销138072辆和145712辆继续蝉联冠军宝座,市场占有率达到37.49%,

  突破瓶颈,细分市场

  2005年上半年,由于国家治理公路货运车辆超载力度的不断加大,从而加快了运输企业产品更新的步伐,同时由于运力紧张及运费上涨也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货车市场的需求。从各月货车产销变动趋势来看,1,2月增长较为平稳,3月,货车产销呈现高速增长。但随着《道路车辆外廓尺寸、轴荷及质量限值》标准在2005年4月1日正式执行,使得一些货车品种因没有达到生产要求而从公告中取消,因此货车产销从4月开始呈现明显下降趋势。

  预测到会受政策性因素的影响,以福田为代表的轻卡汽车企业积极研究对策,采取有效措施,努力完善产品线,另辟蹊径,细分市场,积极开发新产品,一口气推出了奥铃超越、捷运等几十个型号的高档换代产品,满足了顾客对轻卡的速度、舒适性、多用途等升级需求,并取得非常优异的业绩,牢牢占据这一领域的半壁江山。因此,虽然受到产品调整过渡的影响,产销增幅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所波动,但福田上半年的表现依然突出,产销排名继续稳居第一。

  满足市场,升级产品线

  据中国物流协会专家介绍,目前,北京每年货物流量达上亿吨,购销总额达6000多亿元。中国物流市场发展空间巨大无疑为中国轻卡市场注入一针“兴奋剂”。随着经济的发展,轻卡市场正面临着新一轮的消费升级,将经历由低档经济型轻卡到中高档用车的升级,高档轻卡必然成为城市物流用车的首选。福田汽车看到了这一巨大市场,并迅速做出决策,全力升级现有产品线,以满足市场需求。

  经过市场短暂的调整后,值得一提的市场亮点是福田汽车“四年磨一剑”开发的全新轻卡产品奥铃超越800P,其以全新的技术超越面市不久即在轻卡市场上掀起了一股“换代风”。市场分析人士指出,这款整合全球资源、融汇日本与欧洲两大汽车技术风格的高端轻卡,凭借其独特的优势,将为这个细分市场重新树立“技术标杆”,对江铃、庆铃等老牌轻卡车型来说,将会形成强烈的冲击。

  采访中,无论是物流业主还是货运司机均表示,出于“人性化”考虑,他们在购车过程中已经越来越注重“商用车轿车化配置”。对于一些仍采用传统轻卡配置的车型,他们几乎不会考虑购买。而那些配有人体工学坐椅、单独空调出风口、液压型支架支撑、双层密封设计车门、动力转向、电动窗、轿车化内饰、可调节座椅、双联燃油滤清器等轿车化配置的车型,则非常受物流大客户们的欢迎。

  贡献社会,中国轻卡提前提速

  随着中国社会的城市化进程的加快,社会发展的变革对城市运输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城市物流逐步向高效率、高科技、高环保、高安全、高性能方向发展。城市物流配送的主流车型,要求能够在安全、环保、承载能力、经济性、美观及可靠性等方面更多的满足市场的需求。

  根据这一市场趋势,福田更是早有谋划,针对物流行业对“高速重载”的强烈的效率追求,福田汽车无论是在车形设计、动力总成上面均下了一番苦功夫,奥铃捷运即是满足消费者这一需求的结晶。

  记者从市场上了解到,以往市场上的轻卡,如江淮骏马、威铃等,悬架最大承载为2.25吨;而目前市场上的轻卡承载量已经实现全面升级,如奥铃捷运,其高承载能力的非独立悬架,最大承载量是4吨,远远大于以往轻卡的载货量。

  货厢设计上,奥铃捷运则结合中国的效率型物流需求特征,特别设计了一个超大容积的货厢,额定载质量为3吨,货厢栏板高度为550mm,在符合道路法规的要求下可以装载比较高大的货物。同时,奥铃捷运在日本五十铃技术平台上与德国奔驰公司合作,融汇了欧洲技术特点,动力系统均采用了增压中冷柴油机系列,日本技术的4BB1、4BB2、4BD1、4HE1和欧洲技术的Phaser发动机,从而改善了燃烧性能,使发动机性能与燃料经济性得到很大的提高。即使是在特殊环境下行驶,也可达到强劲的性能。而其平均百公里油耗仅为11L,比同类的2-4吨轻卡车的油耗减少20%以上。

  从轻卡市场历史发展角度来看,企业竞争的一系列列动作无疑会将会推进中国轻卡市场的发展脚步,企业之间竞争的最终受益者自然是消费者。我们期待下半年中国商用车市场新的激情演绎。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