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关爱生命注重安全 国产中高档轿车安全装备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 10:50  汽车与驾驶维修

前排安全气囊

    随着国内汽车保有量的迅速增多,交通事故已经成为对人们生命财产安全最具有伤害力的因素之一。据了解,2004年国内一共发生交通事故56.77万起,共造成9.92万人死亡,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列居世界第一。国内交通事故发生率以及事故死亡率之所以这么高,除了与国人交通安全意识不强有关外,还与国内汽车安全性能有着最直接的关系。

  一直以来,国内消费者在购买汽车时,对车辆的安全性能认识不清,往往将车辆的安全寄托在驾驶者的驾驶经验和驾驶技术上。这一点无可厚非,毕竟驾驶者的安全意识是行车安全的最基本保障。然而,在现实生活中,由于车辆本身的安全性能不足以应付突发事件而引起的重大交通事故时有发生。血的教训让人们逐渐认识到了车辆安全性能的重要性。

  不过,限于国内汽车文化发展水平以及国人的消费能力,国产汽车的安全水平发展非常缓慢。就在10年前,国产轿车上配备的安全装置还仅限于安全带;而在5年前,ABS、安全气囊还只是大多数国产车型的选装配置。当汽车刚进入家庭的时候,由于对汽车安全性能不了解,很多消费者购车时更注重价格。因此,一些配备了ABS、安全气囊等装备但价格高很多的车型并不被普通消费者看好。他们认为,驾驶时当心一些,安全就能保障了。

  可喜的是,国内的汽车市场在不断地成熟,消费者在购车时也越来越理性,对于汽车的安全性也越来越关注。而汽车生产厂也把安全性作为整车的卖点之一,在这方面大做文章。为了迎合消费者的需求,汽车生产厂商们不断在其产品上增加着汽车安全装备的数量和种类。目前,安全气囊、ABS出现在普通家用轿车上已不再是什么稀奇的事了,而EBD(或者EBV)、TCS、倒车雷达甚至ESP等等技术含量较高的安全装备也都已经为广大消费者渐渐认知。这可以算是国内汽车工业的一种进步,虽然汽车安全装备的多少并不能完全代表安全性能的强弱,但是安全装备配备得越多,车辆的安全系数相对来说也就越大,这一点是肯定的。

  由于国内汽车产业发展起步较晚,汽车安全性能的检测以及强制性安全法规也不完善,因此国内汽车生产厂商们对于安全性方面的重视程度远不如国外一些知名品牌,在安全装置的配备上也相差甚多。即使国内同档次车型之间,安全装置的配备水平也相差甚远。为了能够让消费者真实地了解国产车型安全装置的配备情况,我刊对国产主流中高档车型的安全装备展开了一次调查,目的不是对这些车型的安全性能评个高下,只是以此来督促国内汽车生产厂商进一步重视汽车的安全性能。另一方面,我刊还调查了部分车主与消费者,了解它们对安全装备的认识和需求,从而进一步引起消费者对安全问题的关注,提醒更多消费者不要仅仅为了省钱而放弃一些必要的安全装备。

  国产轿车安全装备现状分析

  目前国内乘用车市场品牌众多,车型繁杂,所配备的安全装备也不一而足。我刊记者针对那些市场上的主流车型展开了调查,而且所调查的每一款车都有基本配置和最高配置之分,从而综合反映这款车真正的安全装备水平(表1)。

  表1 国产部分车型主要安全装备表

  以上调查显示,目前国产中档以上轿车的安全装备水平已经较5年前有了大幅度提升。试想5年之前,安全气囊、ABS 及EBD等安全装备往往只用在那些中高档轿车上,而在中档车以及中低档轿车上,往往只装配在某些车型的豪华版上作为卖点出现,其他款型只是选装。那时候如果车辆加装了安全气囊、ABS等装备,那就是标准非常高的升级版,价格也自然水涨船高。对于私人买车的消费者来说,对比之下,宁可选择没有这些安全装备,而选择价格低得多的款型,大不了驾驶时注意些就行了。因此我们现在看2000年以前的车,大部分在安全装备方面都比较寒酸。

  不过,那时私人消费汽车的态势还没有呈现,而且车型也没有那么多,因此对于生产厂商来说,竞争压力并不大,所以各生产厂商也没有刻意去追求高标准的安全装备。但是随着车市竞争压力的加大,生产厂商们为了增强自己产品的性价比,在车辆的安全装备上大做文章。于是,安全气囊、ABS以及EBD等逐渐在中档车型上装配。开始还只是个别现象,属于某些生产厂商变相降价的一种市场行为。但最后这种现象开始普及,安全气囊、ABS以及EBD等已经成为了目前中档乃至多数经济型轿车的标准配置。而且,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某些原来只在中高档甚至高档车型上出现的安全装备,如电动车窗防夹装置、倒车雷达、防眩目内视镜、电加热外后视镜、电动助力转向系统(EPS)以及电子稳定程序(ESP)等,也逐渐出现在普通的中档车型上。

  很多消费者对于国产车型有诸多不满,例如质量较差、价格较高以及配置水平低等等。对于他们的观点,记者不好做过多评判。不过,为了验证国产车型在安全装备方面与国外的差距,记者选择了一些合资品牌车型,查询了这些车型在国外版本的资料,以求国内外版本在安全装备方面的不同(表2)。

  调查显示,虽然国产车型在安全装备方面与国外同类型车相比,还是存在一定差距的,这种差距主要在中档车型以及部分中高档车型中反映得更明显些而高档车型的安全装备水平基本已经与国外同类型车保持了同步。目前国产车型中,很多已经将前排座椅安全气囊、ABS和EBD作为了标准配置,使得车辆的安全性能有了一定的提升。但是,从对比表中我们可以发现,国产车型在侧面安全气囊和侧气帘的装配比率上,与国外同级别车型相比要小得多。这一方面出于成本的考虑,另一方面也与我国关于车辆侧面碰撞以及车辆翻滚方面的安全法规不健全有关。

  表2 国产部分车型与国外同型车主要安全装备对比表

    (文 本刊记者/白 马)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