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汽车工业发展而言 高成本时代未必总是坏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 10:17  中国汽车报

万 永 制图

  一个时尚的观点在坊间不胫而走:中国经济的发展进入了一个高成本时期,劳动力、生产资料、土地、物流以及技术成本等的上升,已使中国工业面临前所未有的高成本挑战。高成本时代怎么说来就来了呢?这一新的时代特征对汽车工业的发展有着什么样的影响呢?

  该来的就挡不住

  “原来预测出现在2015年,但提前了10年到来。如果不做好准备,高成本冲击对中国企业来讲将是致命的。”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经济学家魏杰描述中国企业高成本时代已经到来时如是说。魏杰说,从2004年下半年开始,我国企业支付的成本大规模上升。

  但是,更多人则认为,高成本时代的到来是顺理成章的事情,而且这是一个渐变的过程。只是这个过程以前在人们视野之外,而现在进入了人们视野而已。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钱平凡博士说:“一个企业跟自己的过去相比,成本肯定会越来越高,因为经济发展的目标就是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经济的发展肯定会使成本越来越高。”他进一步用汽车行业的例子表述了他对高成本时代到来的看法:“车价高时,企业成本高看不出来,当车价降低了,企业利润少了,高成本就表现出来了。就像暗礁,水位高时,暗礁并不明显,水位低了,就能看得很清楚。”

  一位汽车企业的高管也表示了同样的观点。他认为,并不存在一个低成本时代向高成本时代的跳跃,这是一个渐变过程,虽然这一过程不一定是一条平滑曲线。他对高成本时代的到来表现平淡:“该来的一定会来,时间的迟早与经济发展速度及人民生活水平提高速度正相关。”

  钱平凡博士认为,不应该过度渲染高成本时代的到来,而应该更加全面和辩证地看待成本的上升,汽车工业尤其如此。不能只看到静态的成本上涨,比如劳动力成本的上涨、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土地使用成本的上涨等,还要看到中国汽车企业零部件的配套成本过去一直很高。并且,随着经济的发展,成本不断变高是正常的,但也有一些成本在降低,比如通讯成本就是在下降。讲成本需要进行结构分析和总量分析。

  没有工业高成本哪有产品大市场

  “高成本时代的到来并不一定是坏事,对于汽车产业的发展也可能是一次新的契机。”某券商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汽车行业研究员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过去劳动力低廉的所谓低成本时代,几个人有钱买得起汽车呀。所以,没有工业的高成本时代,就没有汽车这类高档消费品的大市场。”

  事实上,汽车界一个耳熟能详的故事似乎印证了这位研究人员的观点。据记载,当年福特推出T型车的时候,老福特给工人提高工资,使他们能够买得起自己生产的T型车。工人工资提高以后,成本上升了,但内需扩大了,产品市场也逐步打开了。这个故事虽然有点极端,但从工业成本到生活水平再到产品市场之间的传导机制,还是比较清楚地表现出来了。高成本时代的到来,尤其是劳动力成本上升到一定阶段,往往意味着一次新的消费升级,汽车的身份逐步从奢侈品转变为高档消费品。而人民购买力的不断放大,只有在人力资源成本不断提高的过程中才能实现。

  当然,工业高成本时代的到来对于国内企业的竞争力会产生负面影响,但是市场大了,竞争的空间大了,生存的空间也就大了。市场生存空间的拓展为汽车产业的发展带来了巨大机遇,否则,皮之不存,毛将焉附。

  用产业集群迎战高成本时代

  “成本包括两方面,一个是自身成本;一个是配套成本,企业需要努力地把总成本降低。土地使用成本、劳动力成本、原材料成本的不断升高是正常的,企业只有有效地削减配套成本,利润空间还是很大的。比如建厂,建在比较偏远的地方,土地使用、人力成本虽然很低,但你的物流费用、聘请高级人才的费用就非常高。”迎接高成本时代的策略是改变生产组织方式,用产业集群的方式,提高配套能力,降低总的生产成本。这是钱平凡博士对国内汽车行业如何提高盈利能力的建议。

  中国汽车工业起步始于计划经济时代,很多工厂的建设是为了地区平衡,项目很分散,配套能力差,配套成本高,后来各地又一哄而上汽车项目,汽车产业的集群化发展一直没有得到重视。而国际汽车产业很多一开始就有着集群化的特点,像美国的底特律。不过,新的趋势正在中国汽车行业内部潜滋暗长。以长安福特为例,没有在重庆设厂而在南京落户,虽然重庆的土地等成本不高,但是南京的零部件企业很多,配套体系比较好,离浙江等地的零部件厂不是很远,物流成本不会很高。“企业的生产方式应发生转变,向产业集群化发展。”钱平凡说。(谭 旻)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