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强势日元打败汽车巨人 丰田利润敲响警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5日 08:11  每日经济新闻

  世界第二大汽车生产商丰田公司势如破竹的盈利势头得到遏止。

  在本周三发布的第二季度财报中,丰田的净利润出现下跌,尽管销售依然强劲,但弱势美元和居高不下的研发成本还是将日本汽车巨人压弯了腰。

  4月至6月,丰田的销售额同比疯长了10.5%,创下4.98万亿日元(约合447亿美元)的历史新高,然而令人关注的净利润却下跌了6.9%,从去年的2866亿日元落到了2668亿日元(约合24亿美元)。虽然数字不大,还是给这个日系车龙头老大敲了一记警钟。

  一心想取代通用地位的丰田这两年可谓顺风顺水,上一财年更是取得了105亿美元的利润记录。进入新财年后,丰田明显在新车型的推出上放慢了脚步。公司高级董事TakeshiSuzuki说:“上半财年丰田确实处于一个车型周期的低谷,我们预期下半财年情况会有所改观。”

  第二季度,丰田唱主角的还是那几款经典车型,“威姿”(Vitz)在日本余热不减,同时“亚洲龙”(Avalon)、Prius电动混合车和Scion系列大受北美年轻一代驾车者的推崇。

  市场需求依然旺盛,丰田在日本、北美、欧洲、亚洲的销售全面开花,就连在非洲和南美也表现不俗。3个月内,丰田车总共在全球卖出了195万辆,比去年同期的179万辆上升了9%。

  正因为此,利润的下跌并未打消丰田对全年业绩的信心,它将截止明年3月31日的2005财年销量预期提高了12万辆至797万辆,并表示有望再创一个利润新高年。

  但是,丰田必须警惕汇率对其带来的重大影响,事实上第二季度利润下降正是拜强势日元所赐。近一年来,美元与日元的比值从1比110一路跌至1比108,这使包括丰田在内出口商的海外收益大幅缩水,丰田上季度的汇率损失达到9000万美元。同时,丰田在研发等费用上扔下了7.81亿美元,也大大超出了以往水平。

  有趣的是,其他日本车商第二季度大都经历了与丰田相同的遭遇:销售大涨却利润下挫。日本第二大车商日产早些时候宣布收入劲涨12.6%,达到2.15万亿日元,排名第三和第五的本田马自达销售也同样稳步增长,但汇率等非主营业务因素侵蚀了三家公司的利润。

  唯一的例外是排名第四的三菱汽车,由于隐瞒质量问题丑闻的沉重打击,至今未缓过气来的三菱汽车上季销售额再度大跌12.9%。(徐磊)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