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油价狂飙催化SUV市场分裂性消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 12:38  新浪汽车

  7月23日零时,包括汽油、柴油等成品油的零售价也在人民币汇率的提升中也跟了一把,其中,汽油每吨上调300元、柴油每吨上调250元、煤油每吨上调300元,零售价亦相应提高。日前,笔者走访了包括北京中汽雷日汽车销售公司在内的几个大的车市,可以说,原本冷清的车市随着油价的变动更加疲软,“以前是看的多,买的多,后来是看的多买的少,现在可好,连看的人都没多少了”一个经销商在烈日下抱怨。油价的屡次上调,让没买车的心跳,买车的心痛,直接影响了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一位准备买车的林先生略显无奈:“原来和太太都已经想好买什么车了,但油价一下子高了这么多,买车还是要谨慎些,再对比对比。”无疑,对于汽车行业和汽车市场,油价的飙升引发了一场观念上的革新。

  早两年,汽车市场处于井喷的状态,出现了“只要有四个轮子,就一定能卖出去”的状况。很多消费者都喜欢购买大排量的汽车,一些大排量的豪华轿车、SUV纷纷粉墨登场,销量直线攀升,于是汽车厂商们都争先恐后地扩大生产规模,提升产能,但随着原材料价格上涨,油价飙升,用车成本提高,消费者也学会了看紧自己的钱袋子,在买车之前再三思量,尽可能减低用车成本,加之相关政策的推出,造成了一大批国产SUV厂家因无法跨越技术的门槛,在昙花一现后,悄然退出历史舞台,由此也引发了SUV前无去路的尴尬局面。“其实SUV和轿车是完全不同的两种类型,不能单纯以油耗来对他们做区分,它们之间也不能被互相替代的。”一位经销商对笔者说,“油价升高最直接的影响,就是加速低端SUV的大量淘汰,但像X-TRAIL(奇骏)这类的中高端的产品,仍能处于较好的销售状态。”

  有数据表明,我国是一个石油资源紧缺的大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石油进口国。从单车油耗来看,中国汽车工业的油耗水平远远高于欧美发达国家。有专家分析,这次油价的飙升,将把我国现行的汽车消费分成了两个鲜明的市场,一部分消费实力强劲的顾客,选择豪华高档汽车,不会过多考虑油耗的因素;但更多的消费者,集中在选择高性价比产品的市场区间,油耗则是关键因素之一。其实在欧洲,人们的汽车消费观念远比我国成熟,紧凑型SUV NISSAN X-TRAIL(奇骏)2000年进入欧洲市场就迅速获得了欧洲人的喜爱,这就与他们喜欢选择省油、环保使用的车辆有关。最近,在大排量汽车占主导地位的美国,大排量汽车也开始滞销。可见节能、环保已经成为世界汽车市场的一个主流现象。

  现实条件的改变,冲击着消费者的消费理念, “SUV开起来很过瘾,但平常在城市里行走,周末和朋友、家人外出远足,其实很少用得上大排量的SUV,像一些3.0排量的,现在开出去是一种浪费。”一位在选车的李先生笑着说:“不是大排量的SUV才是真正的SUV。油涨了,买车肯定要认真考虑的。”观念的改变,为一些轻便、节能的SUV提供了更多的市场机会。如X-TRAIL(奇骏)能在欧洲达到7万多台年销售量,与其在节能方面显现出的特别优势密不可分,相比之下,2.5升排量比起同级别的轿车也更能节省油耗,符合欧洲人的汽车消费观念。

  今年我国开始执行《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国家油量标准也在争议声中蹒跚起步,这些政策的出台,加剧了汽车市场走向分裂性消费。7月开始,北京已经开始有大量的欧III标准的汽车上市,X-TRAIL(奇骏)也不失时机地推出小改款,以适应中国市场的变化。而日前,国家环保总局与日产汽车签署了《OBD技术与在用车排放管理研究》项目合作备忘录,可见在节能环保的大潮下,国家对那些大排量的豪华SUV亮起了红灯,消费者的购买心理趋向成熟,像X-TRAIL(奇骏)这样的中小排量的SUV市场会越来越大。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