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内需求降温 我国原油进口增速将大幅回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4日 08:40  国际金融报

  记者8月3日从商务部新闻办公室获悉,商务部外贸司有关负责人表示,受高油价等因素影响,国内成品油需求增速明显放缓,下半年中国原油进口将继续从快速增长的趋势向平稳过渡。

  近日,商务部组织召开了有国内石油公司、商协会和专家参加的会议,研究分析了下半年中国原油进口形势。商务部外贸司负责人表示,预计中国全年进口原油约1.3亿吨,进口增速将比去年大幅回落约28个百分点。据此分析,2005年中国原油进口总量将占全球原油贸易总额的6.8%左右。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8月3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中国原油进口增速将回落有两个原因:一是目前原油价格实在太高,自然迫使用户尽可能少用原油;二是因为中国国内的内需降温。从商务部的数字来看,用于国内消费的原油进口同比增幅为4.3%,而用于加工复出口的原油进口同比增幅则为15%。这表明国内需求确实降温了。

  梅新育认为,国际市场的油价持续长时间高位运行的可能性不大。他说,这两年在油价高涨的情况下,全世界对石油天然气的开发投资是大幅度增长的,无论是资金投入还是发展人力资源,都会形成新的生产能力,另外过高的油价也促使替代性能源开始大规模增长。(本报记者 李梅影 发自北京)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