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城市多面手(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3日 15:55  新民晚报
——试驾一汽-大众开迪

  在全球汽车消费日益理性的大背景下,多功能轿车正成为汽车发展的一大潮流。今年4月,一汽-大众将其新推出的“开迪”(CADDY)称为中国首款高顶多功能轿车,而在此前,上海大众的途安也将自己定位在多功能轿车。虽然两者都出自大众的PQ35一个平台之上,前脸也很相似,但中后部呈面包车形状的开迪与途安明显有着用途上的差异。

  实用的商务取向

  不少人不屑地将开迪叫做“工具车”,其实商用用途正是开迪值得称道的强项。得益于1833mm的高顶车身设计,开迪的驾驶室头部空间很高,而且在头顶处有一个巨大的储物槽,既深且宽。开迪的后门是被广泛应用在面包车等商用车身上的横拉式的轨道滑移门,最大好处也在于车门的开口能达到最大,便于上下人员或搬运货物。

  在内饰的设计上,开迪体现的是商用车的朴素和实用。方向盘是标准没有包裹真皮的四辐方向盘。黑色塑料材质的仪表台没有任何装饰,按钮布置是典型的大众风格,简洁顺手。座椅面料也以织布为主。但是在舒适性上开迪并未放松,仪表盘里的多功能显示器、定速巡航、CD音响等都在提示着我们它是以新一代商务多功能车的标准来要求自己的。

  开迪有多达二十几处储物空间,而后部空间则更显得有些“奢侈”。我们试驾的开迪为7座车型,当把中排座椅折叠起来,后排座椅整体拆下,开迪后部会变魔术般地出现一个容积高达2305L的“行李箱”,可有最大750kg的装载量。

  开迪的后悬挂采用了钢板弹簧的形式,虽然在减震和行驶舒适性等方面有所削弱,但造就了承载能力强的特点。

  轿车的驾驶感觉

  汽油发动机的开迪被叫做CADDY LIFE,采用1.6升RSH2气门直四汽油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74kW/6000rpm,峰值扭矩145Nm/3800rpm。排放已达到欧Ⅳ标准,在20万元以下车型里这是不多见的。

  上路之前记者对开迪的动力性并没抱有太高的期望值,当挂入一档起步之后,只要深踩油门,颇为沉重的开迪居然也有向前猛窜的劲头。不过离合的临界位置需要时间适应,在起步阶段如果给不上油的话就容易熄火。5档手动变速器的档位还是大众一贯的作风,清晰明确。

  在3档以下你可以把开迪开得很疯,而且感觉上这台1.6发动机十分有力。在4档以后开迪似乎不乐意去拼搏了,车速上了120km/h以后,车速攀升比较缓慢。在低转速下开迪就可以发挥最大扭力了,注重的还是实用运载能力。

  与廉价的工具车不同,开迪并不是纯粹的生产资料那么简单,作为一辆多功能车型,它的操控感觉与一般轿车无异。开迪采用的是电控助力方向盘轻归轻,但并不飘,在不断的变线和弯道驾驶中开迪表现相当敏捷,能够轻松惬意地驾驭一辆能拉许多东西的商务车对驾驶者而言真是很大的享受。

  工作品位的提升

  开迪的装备其实很齐全,不但配备电子助力转向,前后盘式制动,ABS+EBV系统,发动机还有MASR监控系统(收油门时会自动补油,不会顿挫),另外还有CD唱机、电动门窗、定速巡航等配置,此外还可选装ESP和侧气囊等。工具车并不应该就是简陋、破旧的,它们也可以很豪华很舒适的,特别是在城市里,实际上这是“工作生活”素质提高的缩影。

  具有产品二元性的开迪作为一款全能轿车,引入了载人搭物双重功能,充分体现了更多的人性关怀,开辟了国内车市的独特市场空间。对于习惯了轿车和货车严格区分的中国消费者来说,面对开迪这样怪的家伙恐怕有点不适应,但走近它,一定会喜欢上它。阿晖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