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克斯赛拉图上市在即 中级车市场竞争愈演愈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2日 08:18  东方网-文汇报

  今年上半年的销量显示,12万元至18万元的中级车已是车市主角。经历了一年多的跌宕起伏,汽车市场激烈的竞争再度趋于白热化。继凯越伊兰特标致307热销之后,又有颐达、福克斯、赛拉图已经或即将上市,给本就热闹非凡的中级车市场锦上添花。

  消费观念的转变

  据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上海、北京、广州、武汉和成都5大城市居民中,有22%表示愿意购买10万元以下的经济型车,而表示购买10万元至20万元中级车型的则占到47%。由此看出,中级车受关注程度正持续升温。

  据全国乘用车联合会公布的最新资料显示:2005年上半年乘用车整体保持增长的态势,同比约为14.05%,而中级车的同比增长则达到了32.83%,远远高于平均增长水平。去年全年中级车销量为38万辆,而今年仅上半年即已多达53万多辆;中级车的市场占有率已从去年的34.8%增长到目前的37.07%。全国乘用车联合会的专家认为,是中级车扭转了汽车市场自去年5月份以来的颓势,拉动了乘用车整体的销量增长。另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12日公布的最新统计,今年上半年轿车销量排在前五位的车型中,除夏利外,均为中级车。可以说,中级车已经成为整个国内乘用车市场的中流砥柱。

  专家表示,中级车的成长带动汽车市场的消费结构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即从过去的哑铃型——以经济型轿车和中高档轿车消费为主,转向经济型轿车和中级车为主的金字塔型,这种变化显示了中国汽车市场正趋于成熟。

  各大汽车厂商摆擂台

  随着国内汽车市场竞争的加剧,中级车成为世界各大汽车厂商摆下擂台的阵地。除了丰田花冠标致307大众宝来通用凯越和现代伊兰特等等诸多车型,在今年4月份又有两款全新车日产“颐达(TIIDA)”和通用雪佛兰景程加入竞争。下半年,在中级车中赫赫有名的福特福克斯、本田思域以及东风悦达起亚的赛拉图也将加入这个阵营中。

  从上半年全国汽车销量统计数据上看,北京现代伊兰特仍是中级车中销量最多的车型,伊兰特的热销被看作车市的黑马,从2004年跻身汽车市场前五名到今年季度销售冠军,上市仅一年多就突破了15万辆销量。但是,东风日产颐达和通用景程的上市,很快搅乱了中级车的市场格局。

  4月份,上市十天左右的颐达和景程实现销售近2000辆。5月份,颐达销售3840辆,位列中级车市场第四位,仅次于一直雄踞前三的北京现代伊兰特、上海通用凯越和一汽大众宝来。上市至今仅3个月,颐达已经销售18000辆,该数字让人惊讶。5月份景程的销售业绩也十分不错,月销量达到3400辆,比标致307的2800辆多出近600辆,和花冠的3600辆月销量也相差无几。

  福克斯蓄势待发

  在这样的背景下,即将上市的福特福克斯,自然引起了市场的广泛关注。从去年北京车展长安福特以概念车的形式向全球首发了福特福克斯三厢版,到最近的福特福克斯献礼中国电影百年华诞活动,可以说福克斯已经为其正式上市做足了铺垫。

  对于福克斯在中国市场的意义,业内人士认为,“福克斯是福特在中国的第三个品牌,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是它在中国翻身的机会。”阳光凯迪市场顾问有限公司分析师孟庆振表示,“福克斯是一款极具竞争力的车,准备期比嘉年华蒙迪欧都要长,定价将对其市场表现起很大作用。”

  据悉,福克斯和沃尔沃S40、马自达3采用相同的底盘和研发设计平台,福克斯最早在中国上市的只有1.8L车型,2.0L和1.6L车型暂缺。福特曾对福克斯的定价放出风声:12-17万元。

  以上海通用生产的韩系车型凯越与日系中级车代表丰田花冠来比较。凯越目前实际市场报价维持在10.8万至15.28万元之间(指导为11.78万-15.98万元),由于凯越拥有1.6至1.8两种发动机型号,而率先推出的国产三厢福克斯只有1.8排量的,所以实际能与福克斯竞争的只有1.8排量的凯越。目前1.8排量的凯越只有1.8LS顶级版,售价为15.28万元左右。如不出意外凯越将面临福克斯的强劲挑战。

  而目前非常热销的日本车代表丰田花冠一直得意的VVT-i发动机,在福克斯的全铝合金Duratec-HE发动机(VIS可变进气装置)比较之下,优势也仅在燃油性的经济性上。

  福克斯

  赛拉图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