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雪铁龙推出新技术展示车--C5 By Wire(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 18:24  新浪汽车
雪铁龙推出新技术展示车--C5ByWire(组图)

  雪铁龙推出了新技术展示车——“C5 By Wire”。这款新车的推出显示出了雪铁龙品牌一直以来努力遵循的两个目标,即创造汽车的未来世界以及不断推陈出新,以求提高驾驶的乐趣、安全性和汽车的内部设计。

  “By Wire”技术起源于航空航天工业,该技术用电子连接来取代控制装置(方向盘、油门踏板等)和执行机构(转向、制动等)之间的机械连接。

  雪铁龙“C5 by Wire”的驾驶室布局展示了这种概念。首先,方向盘集成了转向、制动、加速控制功能。其次,没有脚踏板。

  因此,多功能方向盘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By Wire”技术在“C-Crosser”和“C-Airdream”概念车上得到了展示,部分技术目前正在雪铁龙C5上进行测试。这款生产车配有V6 3.0i发动机,最大功率210马力(152千瓦),配有自动变速箱。

  “By Wire”技术省去了踏板总成和转向柱等机械部件,为内部设计开拓出了一片新天地。把所有的驾驶控制都集中到方向盘上是一项人性化的设计,符合人体工程学原理,使驾驶汽车更加方便。控制的启动更加快速,安全性更高。

雪铁龙推出新技术展示车--C5 By Wire

  驾驶界面的操作原则

  驾驶员只需双手放在方向盘上即能完成各种操作。

  方向盘不再是完整的圆形, 其上部和下部被省去一部分。可完全使用全电动可变转向,在低速时特别灵敏。

  驾驶者左手拇指或右手拇指可以触及位于方向盘上两边的加速手柄。提供双操纵杆是必要的,因为这样驾驶者就可以同时启动左边的灯光控制和右边的雨刮控制、头灯清洗器和喇叭。

  该车型还具有自动巡航控制,可控制车辆速度,并增加驾驶舒适度,无需驾驶者持续按下操纵杆。驾驶者制动或加速时,巡航系统会自动取消。

  制动由位于方向盘两端的“触发器”来控制。驾驶者的右手食指或左手食指可触及这些制动装置, 施加制动力非常直观。

  这些控制器的设计都非常符合人体工程学原理。驾驶者在驾驶很短一段时间后,就会感到这些控制器的使用十分自然、方便。

  “By Wire”系统:技术为安全服务

  多功能方向盘的作用至关重要。由于使用方便,驾驶者可以把注意力放在道路上,增加了安全性。

  在为汽车工业开发“By Wire”系统的过程中,安全是一个关键性的因素。

  不采用油门踏板和转向柱可使撞击后受伤的危险大幅度降低,因此极大的提高了安全性。

  另外,节省出来的空间为腿部提供了符合人体工程学原理的舒适空间。

  而且,把控制功能集中在方向盘上加快了操作速度,尤其是制动操作的速度。这样,驾驶者无需去找制动踏板,可以节省出宝贵的时间。

  可变电动转向

  全电动转向系统:

  具有方向盘角度/车轮角度,可自动满足驾驶者的需要和汽车的行驶速度。这项功能因其更加直接的转向比率(行驶时方向盘转动一到两圈,而泊车只需转动三分之一圈),使泊车更加容易。这项功能在高速行驶时可实现精确的转向控制。

  转向的确定和适应使驾驶员有更大的空间来感受转向轮对方向盘的信息反馈,角度(方向盘小角度转动)和汽车表现(总体底盘控制)。

  电子液压制动系统

  制动系统采用了电子液压技术。虽然省去了制动踏板,但方向盘上的电动按钮所起的作用同传统的踏板总成完全相同。制动力逐渐加大,方式非常直观、自然。需要制动时,驾驶者只要按下方向盘上的一个或两个手柄即可。

  雪铁龙推出“C5 by Wire”,对新技术进行了探索。它突破了机械障碍和限制,开创了人体工程学驾驶室设计的先河,每位驾驶者的需要都得到了满足,大幅度提高了“主动安全”性能。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