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SUV生活哲学的三次变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1日 14:57  新浪汽车

  经过百年发展演绎,现代汽车早已超越了代步工具的概念,而成为了一种文化,一种生活哲学的象征。不同的汽车,往往代表着驾驶者不同的品味和个性,彰显不同的身份和生活形态。和人们生存状态的嬗变相一致,在我国,SUV的生活哲学经历三次大的变迁:从以JEEP为代表,侧重实用功能的官车、专业用车,到对颠覆传统的高端SUV或者讲究实用的经济型SUV,再到以北京现代途胜为代表的事业生活完美结合、公路和越野兼顾的新一代中高级SUV。其中深刻体现出了现代人对本能释放、对自由追求的汽车消费潮流和趋势,也体现出汽车的流行时尚和演进轨迹。

  “专业用车”阶段 注重工作忽视自我

  SUV最初是为了配合部队才出现的,最后才慢慢走向民用市场。因此其越野性,多功能性和安全性、抗震性都比较突出。无论是JEEP、奔驰G系还是路虎还是木马人,最初都是面向军队,以及探险、地质勘查等特定行业领域才出现。这一点在起步比较晚的中国市场也同样适用。

  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以JEEP为代表的SUV,几乎是我国军队的专用军车。以应对越野、路矿复杂恶劣,速度等方面的需要。紧随其后的是政府、警务和司法等部门,以执行特别任务,争取时间,追赶罪犯等需要。而一些特定企业单位,如地质、石油勘探、道路施工等单位,也因为经常在野外工作,在复杂的气候、道路等条件下工作而选择了SUV。

  这一时期,SUV成为了典型的“专业用车”,从厂商的设计、功能,到购买者的价值取向,全部围绕着工作,而完全忽略了驾驶者作为普通消费者和个人,对休闲、驾乘情趣的需要等。因此,这时候的SUV外观外形高大威猛,而精细美观不足;在功能上也比较粗犷、动力大油耗大,而人性化、个性化不足,总之一切是为了实用而准备。和那个特定的时代,人们认为工作光荣,个人享乐为耻,事业和生活的关系矛盾化处理的价值观不无关系。这一时期,SUV的消费,主要以集团、企业消费为主。在车型、功能、外观等方面,都比较单一、匮乏。

  这就是我国SUV发展的初级阶段——“专业用车”阶段,SUV的生活哲学可以概括为:注重工作而忽视自我。一切和那个特定的时代特定的文化需求心理特征相一致。

  两级分化 实用性和个性化并重

  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开放的步伐加快,SUV也迎来了高速发展期。其市场、消费者需求等也发生了显著的变化,就是原来企业消费的基础上,开始出现了一小部分真正的SUV个人爱好者和消费者,他们对高端SUV情有独钟;与此同时,一些民营企业经营者、城乡结合部的私营业主等,对实用性强,综合性能高的经济型SUV需求急剧升温。这样,在原来“专业用车”阶段的SUV,开始向高端和低端,分别分化了两个迥然不同的市场。

  其中,最富有标志性意义的是经济型SUV的异军突起,并在2002、2003年达到了顶峰。一方面,一些私营业主出于实用性考虑,SUV的多功能,既可以载货,也可以载人,同时价格也不算太高,十分符合自身既是老板,可能也是伙计的需求,一辆SUV往往就能把许多事情搞定。而另一方面, 2002年,中国乘用车市场开始呈现井喷态势,大批商用车厂商急于进入乘用车市场,却苦于上不了发改委的轿车目录。同时由于SUV行业的技术门槛低,急不可耐的商用车厂家们开始走上了“曲线救国”的路子,进入SUV行业。于是,不长的时间内,包括东南富利卡、北汽福田等30多家企业纷纷杀入这一细分市场。市场开始出现经济型SUV产销两旺的局面。

  与此同时,高端SUV也开始萌芽。一些新兴的年轻的高消费阶层,在消费观念上完全颠覆了“专业用车”阶段的SUV,而是在兴趣主导下,以玩越野车的心态,推动了纯越野车在国内的发展。这种高端SUV主要满足他们的野外探险和游玩的“野趣”,以及彰显身份的双重作用,大多功能强大、配置豪华。因此,那些配置强劲V8发动机的进口豪华SUV在节节攀升。价格在七八十万区间甚至上百万元的悍马、路虎、保时捷凯宴、宝马X5、奔驰ML350、VolvoXC90、林肯“领航员”等正以其越野性、安全性和舒适豪华性,越来越多地被中国富人列入家庭第二、第三辆车的选购视野。

  因此,SUV的第二次变迁,其生活哲学可以概括为:实用性和个性化并重。高端,完全以玩车的心态,而不着工作公务的痕迹;低端,则更倾向于多功能车,兼顾多种应用,但依然以越野乐趣为主。

  凸现主旋律 事业生活的完美结合

  SUV市场的第三次大变迁,是随着城市一批新兴的消费群体的出现而崛起的。这些新兴的消费群体的特征如下,比较年轻、30岁左右,可能是都市白领、自由职业者、私营企业主,一般工作压力比较大,生活节奏紧张。因此,如何避免日复一日单调重复的城市生活,朝九晚五不堪重负的工作,成为他们的价值追求。他们希望的坐骑是,大部分在城市的公路上,时尚、高效而灵活,舒适个性;而在周末或者节假日,又能很好地纵情乡野,其多功能、动力等很好地应对野外驾驶游玩的需要。一句话,“既可以开去阿拉斯加滑雪和打猎,也可以开着它去百老汇听歌剧。”

  市场决定需求,和这一日益庞大的消费群体的崛起相一致,那些定位为城市SUV,兼顾城市公路和越野的中高级SUV,开始在市场上受宠。典型的北京现代推出的定位于紧凑型的城市SUV途胜。途胜最大的特征是,作为一款城市SUV,同时具有越野车的动力性和操控性、MPV的空间性和多功能性、轿车的安全性和舒适性等特点,可以城市乡野两相宜。

  事实上,以途胜为代表的“城市SUV”带来的一种生活方式改变,一种全新的生活哲学:是本能的释放,对自由的共舞,代表着注重工作,也注重生活品味和享受的价值观,代表着一种事业和生活的成功文化。一方面,他们希望但并不满足乘坐在优雅车厢里的“平庸”,需要感官的刺激和情感的释放;另一方面,他们想借助动感和狂野来宣泄张扬个性不被世俗束缚,但又不失身价;再就是对休闲娱乐方式的改变,移情于对汽车功能的需求,独享回归自然的自由。

  综合而言,城市SUV代表的生活哲学是,事业和生活的完美结合,自由本能的完美演绎:一方面能很好地商务应用、公路驾驶,驾驭自由高效工作,另一方面,具有不错的越野应用、个性和情趣,释放本能创新生活。

  SUV的变迁,实质是人们生活方式和消费需求心理的变迁,而反过来,革命的SUV,又能和人们的这一需求形成良性互动。而是在这一过程中,SUV日益渗透于人们生活工作的方方面面,成为了人们的一种生存方式,一种生活态度和生活哲学。

(编辑:邵京宁)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生活专题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