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交通安全专题 > 正文

加油站加油讲究“八步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 17:08 北京青年报

  “人文奥运文明礼仪”系列专题报道之202———

  职业礼仪

  现场采访

  现场体验

  "加油八步法"

  昨天下午,记者来到中国石化北京石油公司亚运加油站加油。22岁的加油员张小惠引导记者的车停靠在加油机旁,然后笑盈盈地说:“您好,欢迎光临亚运加油站。为了您的安全,请您熄火后加油。”

  记者从车上下来后,她主动走上前说:“我可以帮您打开油箱盖吗?”获得同意后,她熟练地接过车钥匙,把油箱盖打开。开始加油前,她先详细询问:“您加什么型号的油?加满吗?现金还是IC卡?您要发票吗?”当记者出示加油卡后,她立刻说了句:“欢迎您使用中国石化加油卡!”

  从加油机上取下油枪的同时,她提示记者看加油机:“请您看好泵码已回零。”然后准确地将油枪管插入到位,开始加油。加油过程中,她又笑着问了记者一句:“我可以帮您擦拭车窗玻璃吗?”记者表示不用。油加好了,她大声说道:“油已加好,请您核对。”随后盖好油箱盖,并快速跑到站内开出发票,然后送到记者手中。

  在说完“再见,欢迎您再次光临”后,她用手势引导记者的车出站。整个过程不过三五分钟,但她规范化的动作、文明用语和微笑的表情都给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

  记者注意到这家加油站进站口挂着全国级“青年文明号”的金色牌匾,墙上还挂着“五星级加油站”的标牌。记者随后亮明身份对该加油站进行了采访。

  站长侯军告诉记者,该站总共有18名加油员,平均年龄二十三四岁。加油员加油是有操作规范的,他们叫做“加油八步法”,包括“引车入位、问候顾客、开油箱盖、加注油品、擦拭车窗、盖油箱盖、结算货款、引车出站”。侯军详细解释说:“加油八步法是我们对员工进行管理和培训时所提出的具体要求,在实际操作中,有些内容是必须的,有些内容像开油箱盖、擦拭车窗等则要首先征求顾客的同意,在得到允许的情况下再实施。”侯站长还建议:“希望顾客多使用加油卡,可以避免使用油票和现金

  时出现的找零和加油尾数的繁琐,使加油更加方便快捷。目前中石化北京石油公司有432个加油站可以使用加油卡加油,有150个发卡网点,24小时可以充值、圈存。”

  记者在现场还随机采访了几位前来加油的顾客。张师傅是物美惠新店免费班车的司机,经常到亚运加油站来加油,加油员们都认识他了。昨天又赶上张小惠为他加油。当记者问他对该加油站服务的评价时,张师傅冲着张小惠竖起了大拇指,连声说:“相当好!服务好!”一位姓曹的司机师傅也是亚运加油站的常客,他告诉记者:“这里的服务态度挺好的,服务也很规范。”

  专家建议

  标准化作业实现规范化服务

  加油站是窗口服务行业,既是面向社会服务顾客的窗口,也是企业形象的窗口。要想树立良好的职业形象,首先要做到规范化服务,具体来说就是要在服务过程中实行标准化作业。其中规范形体动作和文明用语就显得尤为重要。

  就拿亚运加油站来说,一个加油站4个加油机、16条加油枪可以同时操作,同时加油的车辆比较多。“引车进站”看似是很简单的一个动作,却有着特殊的作用。有经验的加油员可以根据车型和油箱的位置等因素科学、合理地引导车辆停在合适的位置。如果没有这一步骤,现场车辆停得乱七八糟,就会大大延长顾客加油的时间。同时,加油员的服务水平也需要规范化。据了解,中国石化有一套《加油站管理规范》,其中有一个章节涉及规范化服务,制定了服务态度标准、着装仪表标准、服务语言标准、形体动作标准等。

  专家观点

  规范服务

  以方便顾客为主

  在制定加油员规范化服务内容时,不仅要考虑到如何提高加油员的专业水平和服务质量,还应充分考虑到顾客的利益,其中,方便顾客是最为重要的。

  顾客到加油站加油,一方面希望获得专业化的服务,另一方面也希望得到极大的便利。比如,减少等候的时间、方便结算等。专家建议,制定服务规范时要充分考虑到顾客的利益,同时,还应根据顾客的需求变化对服务规范进行更新。比如,油票取消后,中国石化加油IC卡就成为了顾客很好的支付手段,使用加油卡的顾客将大量增多,如果能根据这一新的变化趋势,对相关的服务规范进行调整或补充,以便为顾客提供更大的方便,将会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

  北京青年报: 张颖



评论】【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