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NHTSA授予VOLVO雅克布森博士安全工程杰出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 16:58  新浪汽车
NHTSA授予VOLVO雅克布森博士安全工程杰出奖

雅克布森博士

  近日,美国高速公路交通安全局(NHTSA)授予在VOLVO汽车公司工作的罗妲·雅克布森博士“安全工程杰出奖”, 以表彰她车内颈椎安全保护研究方面取得的贡献性成果。

  评奖委员会在说明颁奖理由时指出:“此奖项旨在表彰罗妲·雅克布森博士在生物机械学知识的传播和改进汽车安全设计方面所作出的杰出贡献。” 罗妲·雅克布森博士是国际公认的撞击创伤学和生物机械学专家,她在交通伤害研究领域和设计新型汽车安全系统两个方面都取得了卓越而具有开创性的成绩。

  推动开发颈椎保护装置

  罗妲·雅克布森博士是VOLVO汽车公司的一位安全专家,她曾经致力于汽车对人体颈椎伤害方面的深入研究,并成功开发VOLVO汽车公司的头颈部保护系统(WHIPS)。此项保护设备已成为所有VOLVO汽车的标准配置。最近,经独立机构的实验证实,凡是配置WHIPS系统的汽车就可减少30-60%的颈椎伤害。此外,雅克布森博士还领导一个工作组成功开发了供复杂交通事故撞击试验用的新型人体模型。罗妲·雅克布森从1989年起开始在VOLVO汽车公司工作。目前,她负责领导VOLVO汽车安全中心的一个小组开展对安全事故的分析与研究。

  有关WHIPS

  在交通事故所引发的人身伤害中有七成属于颈椎伤害,然而这类伤害是可以大幅度减轻的。VOLVO汽车座椅上所配置的WHIPS头颈部保护系统就可发挥这样的作用。

  WHIPS头颈部保护系统包括贴近头部的安全头枕、设计合理并可有效而均匀地承受乘员身体运动的椅背支撑结构、以及位于椅背和坐垫连接处的内置式能量吸收系统。

  在发生追尾撞击时,椅背会随同乘员一起向后运动,最初是作平行运动,接着是作短暂的后向运动。由于放置在椅背与坐垫接缝处的一个可变形物体发挥了功能,因此施加到乘员身上的作用力被减弱。

  于2004年获得博士学位

  罗妲·雅克布森博士论文的题目是:“在正面撞击和追尾撞击事故中可能发生的颈椎伤害,以及在对交通事故数据和模拟撞击试验结果进行分析的基础上提出的生物机械学方面的指导原则和评估标准”,该篇论文已于2004年2月通过并公开出版。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