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冲破壁垒 市场需求才是硬道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8日 14:41  新浪汽车

  留意一下如今穿梭在各个城市大街小巷的出租车,就会发现,让人眼花缭乱的“城市新名片”随处可见:北京现代索纳塔伊兰特,上海大众桑塔纳3000,以及东风汽车的爱丽舍等中高档车型,正越来越多地涌现各大、中城市街头。近日,曾在北京等地出租车市场取得辉煌战绩的索纳塔又进军华东、华南,总计1200辆索纳塔将投放到了南京、厦门、柳州等地。在市场需求的驱动下,以北京现代索纳塔为代表的等新款出租车已冲破各种不应有的区域限制,在各地出租车市场渐呈扩张之势。

  区域“坚冰”开始融化

  改革开放以后,随着各大世界汽车厂商进驻中国,在一些城市和地区出现了以汽车为产业核心的地方经济:长春有一汽大众、武汉有神龙汽车、上海有上海大众和上海通用、天津有天津一汽和一汽丰田、广州有广州本田等等。曾几何时,由于汽车工业在中国尚属起步阶段,市场竞争尚不充分,出于维护地方经济的考虑,各地在选用出租车的时候,难免会有一些“地方保护”的味道,如长春用捷达、天津用夏利、武汉用富康,上海出租车大多为上海大众的车型。但是,从2004年开始,随着中国汽车工业的发展和中国轿车行业竞争的加剧,各地的地方壁垒正被逐一攻破。地方政府从市政建设考虑,各出租车公司纷纷从经济利益出发,挑选外形时尚、结实耐用、同时也能给出租车司机带来良好经济效益的车型,客观上,各地的出租车选型工作也取消了厂商的身份、地域限制,各种出租车型品牌也走得更远。

  就政府主管部门而言,新近出台的一些出租行业车型选择规定已经非常“宽容”。如广州市的出租车更新选型标准为排量要在1.8升以上,长宽高都必须大于平均水平,尽量选用双燃料车型,尾气排放量低,得有原厂出厂LPG车型(非改装)等等;杭州市在其大规模的出租车更新工程中只是规定了车型档次、排量要求、环保指标等等。北京市政府相关部门也已出台了类似规定,不再指定出租车型和品牌,将此权力下放到各出租车公司,完全实行市场化运作。

  从出租车型品牌的角度来看,很多品牌早已经突破了区域壁垒,进入了区域的出租车市场,如北京现代索纳塔继在华北区域大量投放后,此次又在华东、华南地区的南京、杭州、厦门、柳州等城市陆续投放。种种迹象表明,以往的区域“坚冰”已经开始融化,说到底,市场需求是推动传统区域壁垒走向瓦解的一个重要因素。

  市场需求是核心动力

  出租车市场放开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客观需要。一个城市选择什么样的车型作为出租车,政府可以根据城市建设和环保要求,制定宏观技术标准,其它完全可以按照公开、平等竞争的原则,实行市场化采购,优胜劣汰。市场需求将成为推进出租车更新换代的直接动力。所谓的市场需求其实就是用户需求和业界相关因素的合成。

  从最终用户即乘用出租车人群的角度来看,他们喜欢并愿意接受新款出租车。据新华信市场研究咨询公司总裁林雷分析,以北京为例,出租车用户可以分成两大类。第一类是普通用户,其中包括一些到京的旅游者。这些用户有很大一部分是普通用户的代步工具。他们对出租车的要求是价格适中、相对舒适。第二类是商务用户和公务用户,由于自身的经济能力和出于对形象的要求,他们对出租车的要求是舒适、安全和适度豪华。这些特点在各地新增的出租车型(索纳塔、捷达、爱丽舍)中都有了很多体现,以索纳塔尤为明显。

  对于出租车企业而言,对现有出租车进行更新换代,不但是出租车公司的重要职责,更是增强出租车公司市场竞争力、提高运营效率,进而提升公司形象的需要。因此,稳定的产品品质、低廉的购买价格和维护费用、便捷高效的售后服务、燃油经济环保等因素,成了出租车选型考虑的重要方面。

  在这方面,出租车公司和司机无疑最具发言权。以此次索纳塔投放地柳州为例,一次购买了150辆索纳塔的某出租车公司的一位负责人说:“根据我们公司的内部统计,驾驶索纳塔的司机们的营运收入增加了不少,平均增幅在15%至20%。而且司机们普遍反映索纳塔比原来的车要强得多,车好人就不累,环境也好,卫生也好了,空调也很好了,司机开着车觉得比较轻松。”

  此外,从整个出租车行业的整体发展态势来看,“从低往高”走是个必然趋势,在此过程中,车型品牌多元化势在必行。在出租车型的选择上,传统“老三样”——“桑捷富”(桑塔纳、捷达、富康)曾经占据了大半江山。但随着各地经济和城市建设的发展,车型品牌的单一化和稀少已经成为行业整体水平提升的掣肘。进入中国市场才两年多的北京现代索纳塔以及上海大众帕萨特车型在出租行业杀入一些老车型的传统势力范围就是一个很好的佐证。

  目前,曾经立下汗马功劳的老式出租车外观陈旧、效率低下、安全舒适性差、环境污染严重等问题,已经渐渐不能适应新的市场要求,不可避免要退出“江湖”。 可以说,出租车型提供厂商冲破区域壁垒的大环境气候已经形成。

  成功背后:品质亦是关键

  综观国内出租车市场,能够如此快速入选这一阵营并取得显著成绩的并不多见。新锐索纳塔无疑是其中的佼佼者。在2002年12月23日上市后,首汽集团和北汽集团合计采购了600辆作为日常运营的出租车。03年到04年仅两年时间,索纳塔投放杭州出租车市场达1214辆,在北京、杭州、长沙、宁波、义乌、诸暨出租车市场上总计保有量达到了2507辆。2005年,索纳塔的在各地出租车市场保有量预计可达21800辆。索纳塔在出租行业的成功投放和强势扩张还得益于索纳塔时尚竣朗的外观,其稳固的品质,舒适的驾乘感受,相对同等车低廉的价格,优惠的售后服务和节能环保等综合优势。

  索纳塔出租车时尚而不失典雅、稳重而不失大气的外形特点,有力代表了城市的形象。同时,宽敞的内部空间,给乘客以宽敞舒适的体验。除此之外,在安全性方面,索纳塔考虑在国内出租车行业的实际应用,量身定制了一系列的人性化配置,以保证燃油安全、缓解长时间驾驶产生的疲劳。与同级车型相比,索纳塔百公里耗油可节省5元,全年就可省万元以上,让其在使用和维护成本方面颇具竞争力。另外,北京现代遍布全国的260家4S店和维修站,可以为索纳塔出租车提供及时优质服务。

  出租车更新换代是一项关系方方面面的系统工程,随着各地强加于出租车选型上的各种地域限制一一解除,市场需求才是硬道理。在出租车升级中,厂商只有在汽车品质和售后服务上下足功夫,提供适合出租车市场需求的产品和服务,才能在争夺日趋激烈的出租车市场中分得更大的一块“蛋糕”。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