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9项汽车安全标准有望年内出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 16:23  新民晚报

  今年年底前我国将有9项汽车安全强制性标准出台,它们分别是:《侧面碰撞保护》《乘用车后碰燃料系统要求》《商用车驾驶室外部凸出物检验项目》《后视镜性能和安装要求》《门锁和车门保持键性能要求和实验方法》《汽车内饰材料燃烧特性》《汽车防盗装置》《汽车座椅固定装置和头枕强度要求及实验方法》《汽车安全带固定点安装要求》。

  专家指出,即将出台的汽车强制性安全标准有3项内容尤其引人注目——第一是侧面碰撞保护强制性安全标准。目前中国只采用100%正面全接触式碰撞实验,而鉴别汽车安全性高低最直接的方法就是汽车安全正、侧、后三方的碰撞实验。随着我国高速公路的发展,高速公路交通事故发生的比例也越来越高,大多为车毁人亡的恶性事故,事故中除了正面碰撞,更多的是侧面和后面撞击的事故。2002年全国汽车标准化委员会就将汽车侧面碰撞安全性列入国家标准制定计划。目前,世界仅有欧洲对汽车侧面碰撞制定了强制性标准。

  有关专家指出,与碰撞标准相关的法规,在即将出台的碰撞安全标准中,没有涉及行人碰撞保护条文,不无遗憾。而欧洲、日本都已经在实施关于行人碰撞保护的法规。中国的碰撞安全标准主要强调对车内乘员的保护作用,没有关于对车外行人如何进行保护的内容。

  发生碰撞时,安全带是司乘人员的重要保护装置。据统计,所有汽车安全配置中,安全带的重要性排在首位,但国产车中安全带固定点安装尚不完善,强制性标准将给用户驾乘撑起了又一把保护伞。

  后座头枕将首次被列为强制性国家标准。此前,汽车座椅头枕虽属于汽车整车强制性检测项目中的一项,但仅对汽车座椅前部头枕的配置做了要求,没有涉及到后部头枕。而相当多的汽车乘客对头枕认识不足,对于汽车后部受到撞击时的安全防护重视不足。事实上,汽车在发生追尾事故时,由于头枕使用不当常会造成人员头颈伤害,轻则颈部扭伤,严重时冲击力会使乘车人高位截瘫,甚至受到致命的伤害。

  据专家介绍,当一辆车被追尾,它会加速向前,同时车座施压推动乘客的身体往前,头部却因惯性而滞后,这种滞后将持续到颈部加速甩向前方。这样,最多能承受90度弯曲的头颈,在瞬间便会受到创伤。在短时间内,汽车加速与减速的力量全部挤压在脆弱的颈部的时候,即使车速只有10公里/小时,驾驶者也有受伤的危险。在追尾事故中颈部受伤者所占比例非常高,而多数是由于在事故发生的一刹那未能得到头枕的有效保护所致。

  值得关注的是,在相当多的老款及中、低档轿车中都没有后排座椅头枕,甚至部分中高档轿车也没有后排座椅头枕,而在已经有的后排头枕中,不少由于位置的过低,其实也起不到保护头颈的作用。

  刘文君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