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外客人之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 16:22  新民晚报

  几年前我去国外探亲,见亲戚家有好车子,不禁技痒。某次出远门,开了数百英里,归途上亲戚已面有倦容、哈欠连连。我就说,你歇歇,我来开一段。亲戚闻言,像被蝎子蜇了一口,脸色立刻紧张起来,说,这怎么可以?这样违规,一辈子都会有麻烦!

  这位亲戚来上海时,我就为他开车。在车上,他常常为上海机动车驾驶摇头感叹。综合起来有三:一是司机变道不打灯。他随手统计:5辆车子变道,有3辆不打灯。他说,这在国外是不可思议的。二是前座乘客不肯佩戴保险带。经他一说,我注意来往车辆,确有许多坐副驾驶位子的人不戴保险带。三是出租车突然当街停车上下客。他说,在我们那里,这样的出租车司机很可能就此丢饭碗。

  亲戚说,都说上海人怕死,依我看上海人一点都不怕死,他们对生命看得轻得很!若是珍惜生命,是决不可能这样漠视法规的。

  亲戚这样说,我也很惭愧。上海算是国际大都市了,可经不起人家老眼一看。亲戚毕竟是个周游世界、见了世面的人,出去之前也是上海人,对上海人的陋习看得入木三分。上面说的那些“小毛病”,改起来不过是举手之劳,但经过多年就是改不了,实在要命!

  旁观者清,但愿国外客人的忧虑对我们有所触动。

  特约撰稿 彭瑞高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