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夏天如何应对汽车自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 16:14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蔡战广州进入盛夏,关于汽车自燃的报道常见诸报端。据悉,仅2004年,广州市平均每天就有一辆车自燃!又据消防部门介绍,汽车自燃事故在每年5月至9月最为集中,而其中,七成以上的汽车自燃发生在行驶途中。为什么会发生汽车自燃事故?根据以往经验,汽车自燃一般都是油路、电路及汽车改装部件损坏造成的,和汽车本身新旧没有直接关系。而旧车发生自燃事故较多,是与不少车主不注重维护保养有关。如果使用保养不当,或汽车改装时施工不规范,胡乱更改汽车电路,过于增加电路负荷,新车也同样有发生自燃的危险。

  汽车自燃有何征兆

  行车中车辆自燃起火多会有一些预兆,比如加速突然感到乏力,制动踏板力度突然变轻,或是带有转向助力车辆的方向盘突然变重,都有可能是燃油油管、制动液油管或动力转向油管发生泄漏。此外,行驶中如果观察到有烟雾产生,或者闻到焦糊味,则可能汽车已经起火。

  如何预防汽车自燃

  汽车自燃多是人为因素所致,因此避免汽车自燃,应以预防为主。1.做好机动车的日常检查,防止电气线路故障或接触不良,以及出现漏油现象,特别要对发动机舱内的线路、油路做重点检查。2.改装汽车时,应让专业技术人员做专业改装,需要电路改装或加设备时,线源一定要包好,防止漏电,同时要注意改装后不能超过线路的负载能力。3.行车时不能采取直接供油方式供油!4.不要将易燃物品如气体打火机、空气清新剂、香水、摩丝等放在车内容易被太阳光线照射的地方,更不要将汽油、柴油等危险油品放在车内。5.按规定在车上配备灭火器,并且记住要定期更换。要熟悉掌握灭火器的使用方法,以免发生意外时束手无策。

  自燃发生后如何应对

  就算提前做好了预防,万一不幸降临,车主应当怎么办?首先,在保障自身安全的前提下,尽快报警,并尽量利用车载灭火器或其他灭火工具做初期扑救。一旦发现汽车失火,应马上停车熄火,切断油源,关闭油箱开关和百叶窗,并立即离开车厢。如果车厢门无法打开,则应立即打碎挡风玻璃撤离。如果发动机舱内已经起火,切记不要莽撞打开机盖灭火。此时前机盖温度往往高达数百摄氏度,极易烫伤手部,而且机盖打开后会使氧气大量涌入,很可能导致火势瞬间增大。可将前机盖拉开一个小缝,再用灭火器对准起火点全力喷射。

  小链接

  车主安全提示

  1.有年头的车最好办个自燃险,这很有必要。2.给保险公司报案后记住报案号,以便在后来的理赔过程中掌握主动权。3.夏季长途行驶2-3小时后就停车半小时,打开车舱盖,看看液面,也让车原地散热。关于车辆自燃险根据保险条款的规定,火灾是车辆损失险的保险责任范围,但要注意的是,自燃则是车辆损失险的除外责任。保监会在保监发(2000)16号《机动车辆保险条款》的除外责任规定中,对“自燃”作了定义:“自燃,即指保险车辆因本车电器、线路、供油系统、货物自身等发生问题造成火灾。”很多保险公司现在都设有自燃损失险,作为主险———车辆损失险的附加险。特别要注意的是,并不是只要投保了自燃附加险,一旦车辆着火,都能向保险公司索赔。一般的保险条款中都规定了一些例外情况,如因人工直接供油、高温烘烤等违反车辆安全操作规则造成的自燃,保险公司不负责赔偿。

  (金陵/编制)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