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进口车价有望下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7日 15:05  金羊网-新快报

  广州进口车市价暂时稳定经销商坦承利润空间增大

  新快报讯(记者 贺江华)7月21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公告称:自2005年7月21日19时起,美元对人民币交易价格调整为1美元兑8.11元人民币,并作为次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上外汇指定银行之间交易的中间价,至此人民币升值成为现实。尽管本次人民币升值幅度不大(只有2%),但从长远角度看,人民币升值后将对中国汽车产业带来重大利好,其中最直接的影响是:国内的进口车价有望进一步降低。

  进口车市有望复苏

  已经连续几年走低的中国进口车市场在人民币升值后有望复苏。去年,进口汽车占我国汽车市场份额为3.37%,比2003年又降低了0.42个百分点,而今年上半年仅广东口岸,进口汽车数量比去年同期就下降了38.9%,总价值则下降了35.5%,两者的下降幅度均接近四成。但在人民币升值后,这些数据也许将有望改写。“一旦人民币升值,将对汽车进口商构成重大利好!毕竟这相当于进口汽车的价格又便宜了!而汽车进口商,显然是人民币升值的受益者。”大通证券分析师董政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经销商利润空间增大

  进口车市的复苏,对消费者更为直接的影响还在于:他们也许可以花更少的钱买到更好的进口车。毕竟人民币升值后,进口车经销商的利润空间将进一步增大,这意味着他们将有更多的精力和空间面对国产车的竞争。广东车天车地汽车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许至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难掩兴奋:“人民币升值使我们压力小了不少,但我们现在还没有市场降价的消息。”许的言语很大程度上代表了进口车经销商现在的状态:伴随着人民币的升值,经销商的利润开始增大。但对准备开始过“好日子”的经销商来说,显然也没有必要这么快就拿出来分享。但进口车仅靠汇率换算新增加的利润已经十分明显。以一辆之前在国内售价50万元人民币的进口凯迪拉克为例,按新的汇率换算,新车49万元同样能收取之前50万元售价一样的利润。换言之,人民币升值后,厂家手中已经多了1万元的降价空间。“总经销现在的利润空间应该比以前大了一些,但我们现在没有收到价格调整的消息,因此暂时也不会降价。”广东恒港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谢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有利汽车公司跨国收购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人民币的升值亦将有利于国内汽车公司实现真正的走出国门———输出资本实施跨国收购。尽管国内汽车公司目前实力难以和世界级汽车巨头相提并论,但近几年来走出国门的已经不在少数:吉利在马来西亚设厂;上海通用参与通用大宇收购等。而最新的案例则是南汽对罗孚的收购。相信此次人民币升值后,将让更多的国内汽车厂商有机会参与到国际汽车的重组之中。

  (金陵/编制)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