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卡时代考问中石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 17:37  北京现代商报

  中石化的加油卡与其他加油卡不能相互支付使用,使用加油卡加油的网点分布不均匀,加油站路牌指示不清导致兜圈子,办卡与退卡手续不一,发票管理有漏洞……

  赵振超/图

  北京市自停止销售汽油票以来,办理中石化IC卡加油的用户与日俱增。目前,北京市有各类性质、规模不等的大小加油站近千个,担负着全市200多万辆机动车和外地来京车辆的加油任务。用加油卡加油本来是件好事,智能加油卡从设计的目标来看,就是为了取代油票和现金。中国石化有关人士就曾表示,中国石化这次推出的加油卡可以有效规避油票和现金两种支付方式存在的弊端,有效节省消费者时间,可以在遍布全国的1.3万座中国石化加油站联网使用。

  作为一种先进的结算方式,其最大的特点是携带和使用方便。但在实际使用中,北京的很多用户并没有带来想象中的便利。

  持卡加不到油 通用性弊端凸显

  张先生最近刚办了张中石化的智能加油卡,在安定门一带加油时却碰上了有卡加不到油的事情。在安定门加油站张先生被告知此处不是中石化的加油站,中石化的加油卡不能使用。无奈之下,张先生又驶入了地坛附近的加油站,发现依旧不是中石化的加油站,手中所持的加油卡依然不能使用,幸好有人提示说在蒋宅口有一家中石化的加油站,张先生才如愿地给爱车加上油。“尽管并没有绕多远的路,但手上拿着加油卡加不到油,毕竟是件很不愉快的事。”张先生告诉记者。

  记者在中石化所发的加油站地图上看到,在地坛附近的加油站相距并不很远,但只有一家是属于中石化的加油站,其余都是属于其他公司的加油站,很多手持中石化加油卡的用户都有走错加油站的经历。

  据悉,目前中国石化力推系统内部IC加油卡的计划早已蓄谋已久。如今已经在北京、天津、上海、江苏、福建等20个省市使用加油卡,年加油量1000吨以上的1.3万座中国石化加油站已建成投用,持卡用户已超过400万。

  中石化采取加油卡的支付方式,有业内人士指出,这显然是为了保护系统内部的利益。尽管加油站点很多,但中石化智能加油卡只能在自己系统内部使用,与其他公司的加油站不通用的作法给持卡用户在加油时毕竟带来了不便。

  一卡在手 难以各地加油

  中国石化北京石油分公司目前在北京拥有600余座自营加油站、近300座特许连锁加油站。有432座自营加油站能够使用IC卡加油,150座加油站能够办理IC卡业务。尽管中石化网点中使用IC卡加油的网点覆盖率已达7成,但还有3成的加油站没能改进使用。虽说中石化北京石油分公司公布了北京加油站地图,但用户在急着加油时并不会注意是否所持加油卡适配的加油站,而且地图很多人并不会随身携带,过分地相信中石化加油站的覆盖率,结果给加油带来了不少的麻烦。

  记者日前在二环路上遛了一圈,发现二环边上的加油站并不少,但在加油站的分布上明显是西多东少,北京近1000座加油站依然存在着城区密集、郊区稀松、分布不均的状况。加油站主要集中在朝阳、海淀、丰台3区和远郊10个区县,东城、西城、宣武区数量较少。尤其在东二三环,很多持有加油卡的车主在环线想加油时,经常会发生不小心错过一个中石化的加油站而行驶很久才能找到下一家。

  记者在调查中还发现,二环出口处的加油站指示牌并没有标明是哪家公司的加油站,很多持中石化加油卡的用户出二环行驶到加油站时才发现并不是自己所持加油卡的网点,以至于兜了很大的圈子。

  办卡容易 退卡难

  如今,在北京办理加油卡已经十分便捷,中石化有150座加油站能够办理IC卡业务,只要在任意指定网点填写个人信息,即可免费领取到一张IC卡,但退卡情况如何呢?

  中石化采取的作法是只能在办卡处办理退卡手续,时间长达30天,同时收取30元的手续费。

  同时,办卡时索要发票也引起了消费者的不满。以记者为例,在某加油站一次性购买了500升油,直到办完所有手续拿到加油卡后也没见工作人员主动把发票交给本人,记者离开后又找回来说明没要发票,销售员才从几张发票中找出一张递给本人。

  就加油卡能否做到通用的问题,记者咨询了有关专业人士:“按照国际上通行的做法和现有的技术,要想做到消费、储蓄、加油甚至旅游并不会很难,关键要看发卡方是否真正为消费者着想,为消费者服务。”

  随着国内成品油市场向外资开放,外资与国内企业合作建加油站的步伐也会加快。据记者了解,欧洲国家有近30%的司机使用信用卡加油,而在汽车消费最发达的美国,这一数字则高达60%。2003年Visa和万事达的品牌卡包括联名卡的消费额占据了美国加油站交易金额44.7%的市场份额。私标卡包括私标团体卡刷卡加油金额的市场份额从17.1%下降到15.7%。密码借记加油卡交易额则首超私标加油卡。

  蓝朝晖 马元月J015 S086

  商报链接

  中国银联战略发展部今年的一份研究报告表明:近来,北欧地区的私标加油卡量(类似于国内的IC加油卡)和卡交易量下降,持卡人越来越倾向于使用一张银行卡。目前,国内只有中石油发行的联名卡完成了与商业银行发行,推出了国内第一张可在加油站使用的信用卡—牡丹中油联名卡。而中石化出于防御或反攻原因,独立发展个体机动车主持卡人的策略是力求将与全球性的金融发卡机构拒之门外的败笔。随着全球化或泛欧化联盟的形成,全球性的油品公司与金融发卡机构合作指日可待。

  J015 S086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