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与时俱进的工人技师李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 15:58  北京晚报

  李涛,1992年从北京汽车工业学校毕业分配到北京市汽车修理公司一厂,一晃就是12年了,他从一名学徒工到电工班班长、技术总监助理;技术职称也从中、高级工晋升到技师至高级技师。其间,李涛曾带领电工班荣获市总工会评选的“工人先锋号班组”称号;2001年在中国一汽轿车集团举办的“全国首届岗位技术大比武”中取得第一名,荣获“修车状元”称号;次年获得北京市政府授予的“首都劳动技能奖章”;2003年在一汽大众公司举办的汽车维修技术比赛中,以华北地区理论和实操双项第一名的成绩进入全国决赛,终获第二;2004年,在“新世纪北京首届技能大赛”中,取得汽车维修工(小车)第十名的好成绩和“高级技师”的资格。

  勤奋好学始终是李涛岗位成才的一大法宝。他不仅以优异的成绩提前出徒。而且利用工余时间反复揣摩钻研技术难题,至今已记满十几个工作日记本,总结了上百种疑难故障的解决案例,由此积累了丰富的维修经验。

  随着电子控制迅速进入汽车制造和维修领域,为了更好的适应这一变化以及推广新的维修技术,服务站于近年对原维修工种进行细分,组建了机电综合班组,李涛被任命为机电综合组组长,成为当时全厂最年轻的技术领班。在2001年一汽轿车集团举办的“全国首届岗位技能大比武”比赛中,李涛取得全国第一名的好成绩;并于次年获得北京市政府授予的“首都劳动技能奖章”。

  2003年5月,李涛被提升为技术总监助理,负责全车间员工的技术培训、现场解决疑难技术问题、车间文明生产管理和设备安全管理的工作。在他的提议下,技术部的人员走出办公室,到生产一线为员工服务。为提高员工的维修技术水平和维修质量,2004年10月,他在站长的支持下,配合技术总监在站里组建了“技术攻关小组”,利用每周五下午进行技术交流与探讨。

  为了备战“新世纪北京首届技能大赛”,李涛一方面配合车间技术总监对员工进行多工种的技术技能培训,另一方面作为参赛选手,自己也有大量准备工作要进行,在这种情况下,李涛“白天安排员工培训、演练,晚上又准备下一步的培训内容,并做自己的参赛准备。比赛结果:本站的王金海与孟庆军两位师傅在汽车维修工(钣金工)的决赛中分别取得第一、第六名的好成绩,李涛自己也在汽车维修工(小车)的决赛中位列第十,晋升高级技师。李柯桠

  网络编辑:康琪雪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