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晨汽车副总裁赵福全:华晨M4平台酝酿8款新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6日 09:41  新京报

  华晨汽车上半年的数据统计并不看好,但这丝毫没有影响到赵福全的心情。作为华晨主管产品研发的副总裁,同时也是整个研发部门惟一的海归,赵福全掌握着华晨产品未来的走向。上周,在赵福全的办公室里,本报记者对其进行了采访。

  新车开发不少于30个月

  在国内自主汽车企业中,打造各自的研发中心已经成为一种趋势。从最早的奇瑞吉利研究所到现在的华晨,自主品牌企业希望通过自主研发来寻求产品上的突破。但赵福全并不这样认为,目前国内的自主研发产品都符合科学开发规律。

  “中外汽车开发更多的是‘大方向’的区别。国外20—24个月开发一款新车很难,但这种开发速度在国内却不在少数,甚至时间更短。”这位曾经担任过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技术中心研究总监的“底特律”人这样描述国内目前的开发现状。赵福全说,华晨决定走正向开发,速度是要慢一点,但自主品牌要“送精品”。

  赵福全的话解释了为何同为自主品牌,但华晨在新车开发方面的速度不及其他企业的原因。赵福全称,华晨汽车一款全新的产品,从概念到最后投产至少需要30多个月的时间。但改款车型会短些,比如尊驰,只需要14个月,其他的开发项目如动力总成可能10个月就够了,但这都是严格按照产品科学地研发周期来进行的。

  在赵福全的办公室,记者看到两张详细的研发周期表,上面显示出自主产品开发遵循:概念—设计—验证—生产启动的步骤。赵福全在向记者解释这张表格时说,目前国内普遍认为产品开发只是研发部门的事,但实际上应该是生产、营销部门的集体联动。

  自主研发是基础

  据了解,目前华晨的研发部门有500多人,此外在上海还有一个设计公司,有50多人,赵福全表示马上还要再引进70多人。而这当中只有赵福全一人是“海归”,这和其他自主品牌大举引进海归截然不同。

  赵福全并不认为华晨在自主研发方面会遇到硬件方面的问题。他表示,华晨在研发方面遇到的各种问题都可以解决。首先是资金问题,这一部分靠企业赢利,一部分也可以借贷,通过向银行贷款或其他筹资渠道来解决;有了资金以后设备都可以购买。投20个亿,马上就可以把设备拖回来。目前华晨正在建设一个新的研发中心,占地2万平方米,一期投资为2.7个亿。

  赵福全认为自主研发、自主品牌和自主知识产权三者是完全不一样的概念。

  他解释说,自主品牌可以没有自主知识产权。而有自主知识产权也不一定能发挥效用,在三者中,自主研发才是自主品牌和自主知识产权的基础。

  “有自主研发是短痛,没有自主研发则是长痛。”但他认为,目前国内普遍对自主研发的漠视或者投机行为“是一种行业问题,而不是企业问题”。

  但赵福全反对将行业未来押在企业身上的做法。他认为国内政策应对所有自主品牌企业采取一视同仁的支持,重点支持个别企业的做法将增大自主品牌未来发展的风险。

  中国目前连汽车大国都称不上,更不用说汽车强国了。而汽车大国只是汽车强国的一个附属品。做强需要的是一批企业,而不只是个别甚至一家企业。

  三年内将推8款产品

  在赵福全办公室里的产品规划表上,记者看到了华晨新车的规划方案。在尊驰之后,有M2、M3和H1三项产品开发计划。赵福全向记者透露,其中M3是一款两门跑车,M4是华晨在未来最重要的一个生产平台,该生产平台总共将出产8款新车,而且都是面向家庭的经济型车。此外,H1为海狮的下一代产品。此外,9月开始推出金杯海狮柴油车,而M2俊捷将在今年年底正式推出,这是一款主打家用的中级车。

  产品外观的统一性也被赵福全所看中:在设计上所有产品都要有“中”字的隔栅。赵福全认为,仅一个“中”就要有上千种写法,这些都将给华晨在产品设计上以灵感。在产品规划上,目前华晨仍只能说是“单骑救主”。

  赵福全坦言,目前的产品线还较为单薄。但目前的困境主要是两三年前所做的规划不够,此外,人士方面的一系列问题也影响了企业的正常发展。赵福全告诉记者,后续的产品规划总共还需要三年时间。“三年之后还有这样的问题那就是我的问题。”赵福全显得信心十足。

  赵福全还介绍了华晨的品牌战略,他表示,未来中华下面还会有很多子品牌,这些品牌将形成一个从低到高的产品体系,但华晨由高到低的品牌策略将为其未来发展创造价值。

  “无论如何,在自主品牌中华晨的产品还是要比别人高一个档次。”赵福全说。

  赵福全简历

  1992年3月在日本广岛大学获博士学位。1993年7月至1994年4月在英国伦敦大学帝国理工学院任研究员。1996年4月在Wayne州立大学任助理教授。1998年9月在美国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任工程专家,从事发动机研发工作,1999年9月任该公司发动机技术高级专家,负责汽车动力总成开发研究。2004年4月回国工作,担任沈阳华晨金杯汽车公司副总裁兼研发中心总经理,全面负责华晨公司技术开发工作,同时兼任上海汉风汽车设计公司董事长。

  本报记者 何醒言 沈阳报道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