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宝钢进入汽车配件领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 07:54  经济观察报

  重庆红旗钢圈厂是当地最大的钢质车轮生产企业,罗建伟是该公司的总经理,个人持有90%股份。一直以来,这家企业都是重庆庆陵汽车、宇通客车、长安福特等汽车厂商的长期供应商。重庆市场大约每年需要100万个车轮,但其中仅30%由本地企业制造,所以对罗建伟来说,企业成立20年来,他几乎从来没有为产品的销路发过愁。

  但这些日子,罗建伟开始有些焦虑不安。因为他听说一个自己过去从来没想到过的竞争对手就要来分享他的市场份额,这个对手正是中国最大的钢铁生产企业上海宝钢集团。宝钢集团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肯定了宝钢打算到重庆打造钢质车轮生产基地的想法,并表示除此之外,宝钢还打算到芜湖等地相继建立6个车轮生产基地。

  宝钢优势

  上述宝钢集团的相关负责人表示,宝钢到重庆建车轮生产基地的具体投资金额、具体时间、是通过兼并当地企业还是独资方式进入等等细节,都还没有最终确定。但宝钢希望在重庆建立一个钢质车轮生产基地,除了供应重庆本地市场以外,还计划供应全国市场甚至出口。

  红旗钢圈副总经理刘鹰女士表示,钢质车轮市场的平均利润其实并不高,其中原材料就占到了总成本的70%,扣除辅料、固定资产折旧费、利息、各种流转税金,剩下的利润已经不多了。

  重庆的钢材价格一直高于全国,板材、型钢价格都偏高,尤其是建材,价格比全国均价高出400-500元/吨。刘鹰告诉记者,红旗钢圈厂是当地的钢材用量大户,市场上钢价炒作很厉害,导致与市场正常价格相差很大。但考虑到成本的问题,企业也不能采取囤积钢材的做法,不然就会加大库存成本和占用大量土地。

  但是,由于有现成的销售网络,红旗厂生产的车轮每年都能卖得很好,甚至在市场上的表现供不应求,因此钢材市场非正常价格上涨带来的成本上扬能够通过下游的销售转嫁出去。

  宝钢集团介入钢质车轮生产,其优势显而易见。中信研究分析师励晔表示,首先是钢材供应的优势,不用像其他下游企业那样,受经销商提价之困;其次,宝钢集团雄厚的资金实力能够带领国内钢质车轮产业向着更高端的产品发展。另外,当前重庆市场本地车轮企业仅能满足当地30%的需求,其他需求通过外地输入,但是运输成本很高,如果宝钢能在当地成立车轮企业,无疑能够填补这一市场需求。

  谋求“招安”

  刘鹰表示,红旗钢圈厂发展了20年,由于受到资金、场地的局限性,现在年产量仅60万套,远远不能满足市场需求。而且,国际上钢圈工艺已经向着悬压式方向发展,当前他们厂的工艺可能在几年内会被淘汰,而这些年,虽然红旗也在转型,做一些技术、人才上的准备,但是关键还是缺资金,“按照我们初步的设想就需要上千万甚至上亿的资金,这个我们肯定拿不出。”

  与其坐等宝钢这些大企业用先进的产品夺取自己的市场,还不如主动投奔。罗建伟表示,公司希望能够被宝钢收购,并且愿意让出控股权。因此,在7月7日,他主动打电话找到了重庆市计委市场处的郭一士先生,希望计委出面与宝钢方面取得联系,向对方表达自己的意愿。郭一士联系了宝钢国际经济贸易公司钢制品部,并发出了询问函。但直至7月20日,郭一士在电话里告诉记者,宝钢方面还没有给重庆计委发出任何回复。

  宝钢的汽车零部件冲动

  宝钢做车轮产业并不是冲动之举。宝钢去年就开始启动《汽车零部件产业发展规划》,宝钢集团副总经理何文波曾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宝钢的钢铁主业已经进入稳定发展期,新一轮规划中已经把进军汽车零部件产业做为主导。

  根据这一规划,除了设计开发、总装和销售外,几乎所有重要的汽车生产外包业都被宝钢集团的规划所覆盖。到2010年,宝钢汽车零部件产业的年销售额将超过100亿元,成为一个拥有国际化营销网络及知名品牌的汽车零部件制造商和供应商。

  6月28日,宝钢国际以1875万加元,收购了加拿大NMPC 50%的股份。据了解,NMPC公司的母公司为加拿大COURT集团,该集团在液压变速等高精密度汽车零部件制造领域积累了15-30年的经验。除此之外,宝钢还与COURT集团合资在上海新建上海科宝汽车传动件有限公司,计划在今年11月投产,部分产品将直接向上海通用供货。

  海通证券钢铁行业分析师雍志强认为,包括宝钢在内的一些钢铁企业纷纷介入汽车零部件领域是钢铁企业向着产业链纵深方向拓展的表现,汽车行业的利润向零部件环节转移,钢铁企业的这种行为实际上是利润驱动的理性投资行为。同时,钢铁企业实力雄厚,也有利于零部件行业壮大实力,提高产业集中度。

  本报记者 施春华 上海报道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汽车配件专题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