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正文

人民币升值 进口车价格将受影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5日 07:38 华商网-华商报

  人民币升值,必将会对进口车的价格造成影响,简单地说,就是车价会比以前便宜。但是,影响究竟有多大,能够便宜到什么程度,目前很难下定论,而“进口车价格下降将冲击国内汽车市场价格”这样的论断,更是为时尚早。

  当前,进口车关税正在逐步下调当中,到2006年1月1日,税率将降为28%,单纯从这个角度来说,这意味着进口车的价格在逐年下降,而人民币的升值将对其价格走势进一步施加向下的压力。但是必须看到,决定进口车价格走势的绝非这两个因素,这一方面是因为关税下降幅度小,而同时进口车还需要上缴消费税和增值税等,综合税率达74.99%(3.0升以上的)。另一方面,“落地完税”政策的出台一拖再拖,给进口车价格变化带来了极大不确定性。所谓落地完税,即进口车一到港就必须纳税报关,不能像以往那样可以存放在保税区内,这样就加大了经销商的资本占用,增加了营销成本,而由此进口车的价格也将升高。但目前的情况是,由于落地完税政策“犹抱琵琶半遮面”,导致大量进口车经销商隔岸观火,根本不敢轻易进口车辆。据海关统计数据,前5个月,天津口岸进口汽车19674辆,价值6.3亿美元,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38%和34%;大连口岸进口汽车5290辆,价值1.6亿美元,均比去年同期下降57.8%;深圳口岸进口汽车6046辆,价值2.3亿美元,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20.2%和27.4%。这显然是大批经销商为了降低资金压力而少进口或不进口汽车的结果,由此进口车供应已经大幅减少,进口车在国内市场将形成供不应求的局面,价格趋势仍将是上涨。

  目前来看,左右进口车价格的因素极多,对其价格走势不可做“想当然”之预测。但认为在进口车价方面,“落地完税”这样牵制个体利益的政策在作用效率、影响力度等指数上要大于大而化之的人民币升值。

  据《经济观察报》



评论】【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