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江淮新“格尔发”能否不负众望而一飞冲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 10:35  新浪汽车

  中国的重卡市场已是群雄争霸、狼烟四起,内有解放、东风、斯太尔、欧曼等本土品牌,西方列强也不会对中国这个庞大的市场熟视无睹,沃尔沃、戴·克、斯堪尼亚等老牌重卡厂商早已深入内陆,准备分割中国商用车市场这块大蛋糕。“卧榻之旁岂容他人酣睡”,江淮重卡新品——“格尔发”以何德何能才能够不负众望而一飞冲天?

  就2004年国内重卡销售情况看,由一汽、东风两家公司形成的第一集团军在2004年重型车领域的市场份额虽略有下滑,但仍达到了64.53%,其霸主地位暂时无人撼动。

  重卡第二军团,中国重汽、福田欧曼、陕西重汽、重庆红岩四家市场份额占到了30.98% 。除重庆红岩外,其它三家在2004年中销量同比增长十分显著,达到了历史最好水平。

  第三军团中,河北长征、安徽华菱、中国一拖、四川银河为新进入重型车领域的企业。除北方奔驰、湖北三环、南京春兰销量达到2500~5500辆外,其它企业销量均不足千辆。南京春兰、上海汇众、山西汽车、汉阳特种、成都新大地等众多企业销售同比甚至出现负增长。第三军团市场占有率共为4.49%,尚不足对第二军团构成威胁。

  2005年,一支新生力量加入重卡行列,这就是国内轻卡巨头之一的江淮汽车集团,江淮汽车集团在2004年的轻卡市场占有率为9.92%,超过其他几家如东风、跃进等,实现年产销8万辆。江淮汽车在今年五月份推出了新“格尔发”系列重型卡车,作为出击重卡领域的拳头产品。在新 “格尔发”重卡项目阶段,公司始终贯穿一种“品质复合论”,即重卡品质=产品品质+企业品质+服务品质。在这样的理念指导下, 新“格尔发”重卡切实从用户需求出发,强调高效、安全、环保和人本关怀。与国内同类产品相比,新“格尔发”重卡的品质具备相当多的优势:由国内唯一的6000吨冲压机一次冲压而成的整体车架、目前国内最大断面的车桥、特殊强化的前桥,提高了全车强度和刚度,从根本上保证了超强的载重能力;标配ABS(刹车防抱死装置)、ASR(防侧滑控制系统)等关键性主动安全设备,未雨绸缪,降低事故发生的概率;所有车型的尾气排放都达到了欧II标准、部分产品已达欧III标准,满足了国家的法规要求;驾驶室人机工程学设计达到了国际水平,并增设了电动天窗、双卧铺、整体储物盒等,在空间、便利性、舒适性等方面为乘员提供家居般的关怀。

  新产品能否被用户接受、是否经得住市场的考验,关键在于自身的品质和生产厂商完善的服务。由于国内铁路运力不足,卡车运输特别是长途运输成为解决这一不足的途径。长途运输的自身特点必然要求使用车辆的质量过硬、服务网点覆盖面广、车辆运营成本低廉,江淮汽车集团自成立以来,通过各种方式,短短几年时间内在全国各地的大中小城市,设立了完善的车辆维修、保养体系,从滴水成冰的漠河到四季如夏的海南,从港口年吞吐量居全国首位的上海到地广人稀的西藏,用户都能得到及时、周到的服务。

  时间就是金钱,要争取更多的市场,货物就要在最短的时间内送达客户手中。目前国内的几款主流重卡时速都达到了90公里以上,一汽“奥威”的最大时速达100公里,“格尔发”仅次于奥威,达到了98公里/小时,在最高时速基本相同的情况下,燃油经济性就突显得非常重要。

  在燃油经济性方面,“格尔发”无疑占据了优势,在限定条件下的燃油消耗量,它每百公里的耗油量比对手低一到两升。对于长途运输,这无异于为用户节省了一大笔开支。

  跑得快还要站得稳,对于重卡来说,由于自身的大吨位,再加上货物的重量,对于刹车装置的性能要求非常高,国内大多数重卡配备的是双回路气制动,其优点在于一条线路失灵的情况下,另一线路仍能提供足够的刹车力。“格尔发”系列重卡在此基础上把ABS(刹车防抱死)和ASR(加速防滑系统)作为标准配置,其作用在于防止车辆尤其是大马力车在起步、再加速时驱动轮打滑现象,以维持车辆行驶方向的稳定性。ASR与ABS的区别在于,ABS是防止车轮在制动时被抱死而产生侧滑,而ASR则是防止汽车在加速时因驱动轮打滑而产生的侧滑,ASR是在ABS的基础上的扩充,两者相辅相成。由此可见,江淮人在车辆主动安全性方面,下足了功夫。

  在车辆被动安全性方面,“格尔发”采用高强度驾驶室,车顶静态最大承重达5吨,动态最大承重1吨,也就是说,重达1吨的巨石砸到车顶,驾驶员仍能安然无恙。车头正面采用高强度可溃缩式设计,能够有效分散撞击力、吸收撞击时产生的巨大能量,最大程度的保护驾驶员的安全。

  另外,在车辆保障方面,江淮诚诺非营运车自顾客购车之日起2年内且行驶里程在40000公里之内,营运车(含出租车)自顾客购车之日起12个月内且行驶里程在80000公里之内(要出示相关的营运证明),为包修期。有这么完善的保障,每一个江淮汽车的用户应该高枕无忧了。

  随着我国经济持续稳定的发展,各省各地对货运需求的飞速增加,商用车市场特别是重卡市场无疑是广阔的。在各商用车生产厂商群雄逐鹿的今天,产品的内在品质决定外部环境。新“格尔发”汇聚众多优势,凭着其优绣的品质,经受住了市场的考验,被广大用户接受,受到众多经销商的追捧,“格尔发”系列重卡的设计 ,树立了重卡行业的新标准,改变了国内20多年来以斯太尔技术为核心的老旧重卡设计理念,堪称国内重卡史上的里程碑。凭着江淮人在商用车制造领域的不断探索,“格尔发”必将把中国重型商用车的制造水平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