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万向集团入股广汽股份 试水民资造车的另一条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 07:51  中国汽车报

  编前:在人们的眼中,民资造车无疑是个残酷的“角斗场”。此前,饱受生产权、资金、技术、价格战困扰的民营汽车企业,就像一个开着敞篷车的平民在乡间小道上蹒跚前行。现在,曾经以常青树著称、在中国商界早已声名鹊起的万向集团掌舵人鲁冠球,却突然杀出,希望未来能够像一个开着商务轿车的中年人稳健矜持地在林荫路上悠然前行。当价格优势、机制灵活、规模扩张都不能成为民资造车的救命稻草时,一贯在整车制造业沉默寡言的鲁冠球,正试图凭借零部件的优势,给民资造车以新的救赎,鲁冠球能给人们带来惊奇吗?

  6月28日,广汽集团联合万向集团等4家企业共同发起设立广州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与广汽改制相比,万向集团入股广汽股份之事更引人瞩目。

  “我们分析认为,万向这次入股广汽股份可能的目的有两个,”博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研究员程继东告诉记者:“一是为自己的产品找到出口;二是看中了广汽股份的回报。”

  在广汽股份中,万向集团出资1.4亿元,占总股本的3.99%,是该公司第二大股东。不到4%的股份,对万向的发展能起多大作用呢?

  为产品找到一个出口

  在业内,鲁冠球对整车的渴望是众人皆知的,他多次试图进军整车制造业,但由于种种原因都没有成功。其实,鲁冠球并不是惟一想要造整车的零部件企业家。

  是什么促使这些民营零部件企业的老板们想要进军整车制造业?

  关注零部件行业多年的杨先生为记者分析道:“民营零部件企业干整车的动机是什么?是为了给自己的产品找到出口。”

  他认为,中国民营汽车零部件企业的处境非常微妙。

  “一方面,原有国有汽车企业形成的垄断圈,他们进入不易;另一方面,由于合资,国外零部件企业在国内形成了新的垄断圈,他们进入的可能性更低。因此,自己造车也就成为最好的选择之一了。”

  这种观点得到了一些企业的认同。

  例如,记者在万丰奥特集团采访时,该公司总裁办公室主任徐高松坦言,当初万丰集团只生产零部件时,就发现有的整车企业总是盛气凌人,才更坚定了他们造整车的信念。

  鲁冠球想造车的原因,是否与这些民营老板有相似之处呢?我们不得而知。但广汽股份总经理曾庆洪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的一句话值得我们注意。

  “广州商用车要想实现跨越式发展,重要一点就是要实现零部件的本土化。”

  万向是否就是看中了这个前景呢?

  看中广汽股份的回报

  广汽股份采取整体变更的方式,继承了除摩托车业务之外的广汽集团所有资产和业务,包括广州本田、广州丰田、广州五十铃以及将来成立的广州现代商用车等几大合资企业中的中方优质资产。

  去年,广汽集团实现销售收入428亿元,利税111亿元。该集团下某企业甚至由于利润水平高,曾被发改委副主任张国宝不点名地批评为汽车行业暴利的典型。

  今年5月,飞度轿车销量为8141辆,居1.1升~1.5升级别经济车型销量之首。而广州本田奥德赛自推出就深受消费者青睐,5月份销售1936辆,同比增长37.7%,累计销售6385辆。

  程继东认为,正是这些优质资产吸引了众多投资者。而且,在广汽股份成立的前几天,利好消息不断出现:

  6月21日,广汽集团与现代汽车签署商用车项目合资协议;

  6月22日,首批广汽丰田发动机产品出口日本;

  6月24日,由本田汽车(中国)有限公司(CHAC)在广州制造的本田JAZZ轿车正式出口,广汽集团是CHAC的股东之一。

  6月28日下午,日本丰田汽车株式会社副会长张富士夫在广州表示,要加快推进广州丰田项目建设,确保新佳美10个月后在广州下线。

  “以广汽集团400多亿元的收入和众多项目的前景,广汽股份上市发行时的溢价一定不低,”一位业内人士分析:“如果广汽股份顺利上市,万向现在投入的1.4亿元的市值增加10倍也不是没有可能。”

  他认为,入股广汽股份可能会获得的高回报,也是促使鲁冠球下决心的因素之一。

  学习整车企业的管理经验

  在谈到广汽股改引入民营资本的作用时,广汽股份总经理曾庆洪表示,目的是要改善公司治理结构,让新广汽的经营更规范,体制更灵活,对市场的反应更快。

  其实,这次合作获利的不仅是广汽集团,万向同样也能学到管理经验。

  虽然曾庆洪表示:“万向、广钢以及中国机械装备集团对汽车行业非常熟悉。但他们现阶段只是投资人,不会介入广汽的经营管理。”但作为股东之一,万向集团肯定能够在广汽股份的经营过程中有一定的话语权。而且曾庆洪并没有把话说死,“现阶段”不介入经营管理,并不意味着今后不会,更不意味着广汽集团可以不听取其他股东的意见。

  鲁冠球此前曾对外表示,整车制造是一个高投入、高风险和高附加值的产业,万向集团会在能力具备的时候进入汽车制造业。而万向在广汽股份中第二大股东的地位,让它可以不用承担经营上的高投入和高风险。

  此外记者还注意到,万向集团其实已经在悄悄地培养自己的能力了。如该公司已向国家发改委申请了汽车目录,在2004年就开始研制电动客车,准备小批量投放市场。这次入股广汽股份,大概是它培养造车能力的关键步骤。(王 冀)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