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半年全国汽车市场价格走势及后期趋势预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2日 07:34  中国汽车报

  今年上半年,全国汽车市场销售保持平稳增长,汽车价格总水平稳中有降。受一季度生产资料持续涨价等因素影响,客、货汽车价格由降转升;国产轿车与进口轿车价格则继续走低。

  据36个大中城市监测,上半年国产汽车价格比去年末下降0.71%,累计比去年同期下降3.44%。除5月份月环比小幅上涨0.20%外,1~4月份及6月份月环比分别下降0.21%、0.14%、0.28%、0.21%和0.07%,月均降幅0.10%,比去年同期0.46%的月均降幅缩小0.36个百分点。

  客车价格由降转升

  上半年,客车价格比去年末上涨0.70%,累计比去年同期下降1.13%;2、3月份月环比分别下降0.13%、0.45%,进入二季度价格由降转升,4、5月份价格分别上涨0.19%、0.77%,6月份价格高位止涨与5月份价格持平;1~6月份客车价格月平均上涨0.08%。

  货车价格小幅上涨

  载货汽车价格上半年呈“波浪式”小幅变动,1~4月份,载货汽车价格月环比分别为0.32%、-0.08%、0.08%、-0.16%,5月份价格与上月持平,6月份价格再次上涨0.08%,比去年末价格上涨0.24%,累计比去年同期下降0.32%。其中轻型、中型载货汽车价格分别比去年末上涨2.27%、0.35%,重型载货汽车价格则比去年末下降0.31%。

  乘用车价格成为市场降价的主要推动力

  上半年乘用车价格比去年末下降2.98%,月均下降0.39%,累计比去年同期下降8.04%。其中基本型、运动型乘用车及微型客车价格分别比去年末下降3.27%、1.73%、2.20%,累计比去年同期分别下降8.86%、3.37%、8.47%。国产基本型乘用车与进口轿车监测品种中,最大降幅分别达到10.50%和5.92%。

  据分析,上半年汽车市场产能扩张,库存上升,结构性过剩矛盾突出,是拉动汽车价格下降的主要原因。同时,受车险费用上调、燃油价格上涨,用车成本上升以及汽车信贷政策偏紧和人民币预期升值、加息等因素影响,对延缓、降低汽车消费需求增长,促使汽车价格下降也起到一定推动作用。另外,上半年有近40款新车上市,新老车型价格博弈更加激烈,新车生命周期明显缩短,不少新车上市不足三个月,就面临降价或被市场替代,个别车型上市仅一个月就开始被迫降价,成为上半年汽车市场降价的主要特征。

  今年下半年汽车价格走势预测

  预计下半年,汽车市场仍将受需求减弱、库存上升、竞争加剧及进口汽车预期降价等供需矛盾变化影响,价格将继续下降。但受9、10月份汽车销售旺季,大量新车陆续上市,需求有望上升等因素影响,价格可能出现短暂小幅回升。从总体看,降价仍将是下半年的主要趋势。

  造成上半年汽车价格下降的几个主要因素依然存在,价格仍将延续上半年的下降态势。近几年我国汽车产业投资持续保持高速增长,受我国新兴汽车市场高额投资回报的吸引,大量外资及民营资本纷纷涌入。目前,全国20多个省市建有汽车生产线,整车生产企业总数超过120家,全年汽车产能可能保持5%~10%的增长,年产有望跻身世界前三。而需求增长在经过近两年充分释放后,需求弹性减弱,增速明显放缓,产销失衡已有所显现,价格下降将是竞争加剧,供求变化的必然反映。

  下半年降价因素甚多

  下半年市场预计将有近20款不同档次新车陆续低价上市,几乎涵盖高中低所有档次车型,而上半年几乎每款新车上市都在同档产品中掀起不小的降价潮,并使市场产生一定的价格波动,下半年这一趋势将仍会延续。

  另外,三季度将是上半年下线新车集中大量到货时间,尤其是4月份在上海国际车展推出的新车,将陆续到货上市,使新老车型价格比拼升级,竞争加剧,库存上升。并且,下半年消费者面对众多新车集中上市,一时将会很难做出选择,持币待购心态将继续转强,预计新车频频低价入市将成为下半年汽车市场降价的直接诱因。

  预计进入四季度,随着年底的临近,厂家不仅要为明年新车上市预留价格空间,同时迫于清理库存,回笼资金及消费者持币待购等压力,必将争相采取降价促销的办法。而下半年对国内燃油价格上涨预期的增强,保险、修车、环保等用车成本的上升,汽车税费改革制度的出台及城市道路交通设施不健全造成的出行难、停车难等因素,都将成为影响汽车消费增长不可忽视的问题。(程晓东)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