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之精灵与时尚音乐的结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 13:21  新浪汽车
车之精灵与时尚音乐的结缘

QQ-MV新鲜出炉

  日前,一向站在中国汽车文化前沿的奇瑞QQ在北京召开了一次特殊的新闻发布会,内容是为一支名为《Q动你的心》的MV做宣传。据悉,这支MV是奇瑞公司邀请中国顶尖音乐制作团队,花费半年时间,精心打造的国内首支以年轻有车一族(不仅仅是QQ车主)为主角的原创汽车音乐MV。奇瑞销售公司秦总介绍:“这支MV表现了以QQ车主为代表的一个年轻快乐族群的生活观,我们想通过这首歌曲以及MV,让更多的年轻有车族走到一起,在全国范围内打造一个新的都市文化族群——QQ族。”

  QQ-MV的新鲜出炉预示着其正凭借独特敏感的时尚嗅觉,尝试着从QQ的族群文化出发为国内汽车音乐文化寻找新的突破,也同时证明了QQ为促进中国汽车文化的不断发展而进行的努力思考与实践。

  中国汽车音乐文化:兴起,却不专业

  根据有关部门统计数据,2005年上半年国产汽车共销售279万辆,同比去年增长9.4%,随着这一数字的继续发展壮大,有车族对于汽车文化消费的欲望也逐渐开始膨胀。国家有关交通部门进行的一项汽车文化消费走向调查显示:目前,汽车装饰与改装、自驾游、参加车友会活动成为车主最喜欢的汽车文化消费。其中,汽车音响改装以70.8%的高提及率位居汽车文化消费榜首。数据显示,90%以上的消费者表示,进行汽车音响改装主要是为了能在开车时更好的享受音乐,在开车时听音乐能让枯燥的驾驶变得更有乐趣,同时也可以减轻疲劳。

  专家认为,汽车音乐文化正随着中国汽车文化的发展而悄然走红。去年开始,国家文化部正式创办两年一届的“中国汽车音乐与歌曲创作大赛”,旨在全力创作中国汽车品牌个性化代言歌曲,树立中国汽车文化的特色品牌。与此同时,不少汽车厂家也开始以著名歌手的主打歌为自己的品牌塑造形象。然而,受国家汽车工业发展实况与国民音乐修养的局限,中国的汽车音乐文化还处于刚刚起步阶段,远不及欧美汽车音乐文化专业。

  但业界相关人士称,随着中国私家车的普及,中国汽车音乐市场也一定会成熟起来。过去几年来,已有个别具有文化前瞻性的汽车品牌为中国的汽车音乐文化发展做过努力。02年,赛欧天窗版上市之际,一曲《旅程》唱出了其回归自然的广告宣言,但随着销量的下滑甚至到如今赛欧品牌的寿终正寝,《旅程》如昙花般未能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文化启示。03年,新风威驰上市时也精心策划了一次轰轰烈烈的汽车音乐文化秀,但因新品牌的文化力量尚未形成,尽管那首《Colorful Days》红遍大江南北,却很少有人将它与汽车音乐联系起来,张大导演的介入似乎也未能使中国汽车音乐形成气候。

  奇瑞公司秦力洪副总经理表示:“任何一种文化的兴起、发展到成熟,都需要适合它的土壤与基础,需要选择恰当的培育时机,并在确定之后持续不断的投入力量去维护。QQ自从上市之日起就在做品牌,两年多来其品牌个性逐渐清晰、文化内涵不断丰富,这个品牌已经被大家记住,被大家认可。在这样的品牌影响力基础上,我们希望能够通过QQ-MV这样的介质,向所有热爱生活,具有年轻心态的人传达快乐改变一切的积极生活观,也希望QQ-MV的推出能为中国汽车音乐文化的发展提供一个新的思路。”

  汽车音乐文化解析

  据相关资料介绍,目前,国外的汽车音乐门类主要分为以下三个:

  第一:美国风格,这种音乐充满金属味道,比较强劲,适合年轻一族和在公路上飙车的时候放;

  第二:英国风格,音色相对柔美,怀旧而抒情,适合不同年龄层的人群,驾车在乡间小路上播放效果甚佳;

  第三:北欧风格,静谧的小夜曲,适合夜晚行驶在寂静的城市大道上赏听。

  QQ-MV创作的主要负责人向我们介绍说:根据中国的道路状况、城市发展状况以及中国文化背景特色来看,以上三种国外汽车音乐都不太适合原封不动搬到中国,中国的汽车音乐之路还需要根据中国的汽车市场环境进行原创的开发与探索。而此次QQ-MV的创作正好提供了这样一个平台。

  在创作QQ-MV之初,奇瑞曾委托专业调查公司针对POLO、QQ、飞度高尔夫、SPARK奥拓爱丽舍路宝等品牌在内的车主进行了“开车听什么音乐”的实际调查。调查结果发现,大部分品牌的车主心中的汽车音乐不过是换了一个空间听的流行歌曲而已,而QQ等新一代时尚微轿的车主则是将同一类型的音乐或歌曲刻成MP3光盘分门别类的放在自己的车里,在不同场合不同心情状态下选择收听。QQ-MV的担纲制作人、内地华语乐坛最骁勇的原创骄子曲世聪说:“这证明现代年轻人对汽车音乐文化的理解有着独特的方向,他们更注重个性的表现。而实际上,真正的汽车音乐就应该有无可替代的特性。”曲世聪在业界素有“先锋乐派音乐鬼才”之称,其代表作《不想骗自己》、《我挑我的》等也同样是以鲜明的个性风靡歌坛。

  专家称:汽车音乐更多的是在流动的状态下供人们欣赏的,所以这些音乐与人们不同的运动状态和运动心态有关。从总体上来讲,汽车音乐的个性应该是缥缈的、带有流行色彩和新世纪风格,QQ-MV的创作正是在此大前提下进行的。曲世聪介绍说,我们根据国外汽车音乐的专业创作规则,结合QQ这群车主的共同特征,创作《Q动你的心》这首歌曲。这是一首极富立体感、层次感和律动空间的歌曲,整个曲子从头到尾都充斥着快乐的音符,适合高速、城市、乡间等各种地段,也适合驾驶者在任何一种心情状态下聆听,因为只要你听到它,就能够感觉到生活的希望与那种积极热情的冲动。而配合拍摄的MV也着力从年轻人的生活观、世界观出发,透露着人们释放压力、寻找积极乐观的生活方式的寓意。

  QQ-MV将燃起中国汽车音乐的消费欲望

  在QQ-MV的新闻发布会上,当记者问起这支MV有何与众不同时,奇瑞销售公司副总秦力洪说:就像歌名一样,这支MV一定会《Q动你的心》,因为它与之前创作的几首汽车音乐歌曲相比较,具有以下几个优势:

  第一:QQ的品牌力更强。据赛迪顾问发布的中国乘用车品牌竞争力报告显示,奇瑞品牌的竞争力超过大多数国际品牌,排在大众别克本田奥迪丰田之后位于第六。而QQ的品牌力则位于37个子品牌之首。鲜明的品牌形象与独特的品牌个性更能引起消费者共鸣,更易创造族群归属感。

  第二:QQ持续热销,品牌认知不断提升。据2005年上半年车市销量统计显示,QQ作为一个已经上市两年的产品,面对众多的新品竞争不仅没有减弱热销势头,反而以5.5万辆的骄人成果勇夺国内两厢车销售冠军。今年QQ销售可以突破10万台大关,进入中国车市的“精英俱乐部”。随着保有量的不断扩大,QQ的品牌认知将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QQ人也将形成强大的族群力量,Q式生活观将成为国内时尚汽车文化的主流。

  第三:持续的品牌支持使QQ所倡导的汽车文化更有说服力、更易获得信任。QQ是奇瑞打入、开拓时尚车型市场的功臣,奇瑞不但不会放弃这个品牌,且会持续不断的支持这个品牌的发展,并致力于将QQ打造成为中国第一微轿品牌。QQ品牌的传承性给了消费者巨大的信心。

  在QQ-MV发布会的现场观众中,记者看到了一辆安装了八台音响、改装得非常夸张的QQ车,当靠近车时,心脏都随着车内播放的音乐旋律而跳动。车主王先生是一位不到三十岁的英国留学硕士,现在中石油就任市场研究员。他对记者说:听说QQ有了自己的汽车歌曲特别高兴,想来现场第一时间听听。他说:“QQ的这次举措对所有喜欢汽车音乐文化的车友们是个不小的福音。在国外,有非常专业的汽车音乐唱片,但是国内的汽车音乐似乎还很空白。我到是特别想建议奇瑞公司,继续创作一系列跟QQ车品牌风格相仿的音乐,制作成国内第一张汽车音乐唱片,那QQ就更牛X了。”

  “总有一天,音乐之于汽车,会像左撇子之于人类一样被列为不得歧视的、先天性的生理特征。”一位激进的汽车音乐粉丝在一个专门讨论汽车音乐文化的BLOG上留下了这样一句话,也许国内有车族对于有独特风格的汽车音乐的渴望正是奇瑞QQ创作MV的动力。《Q动你的心》的出现,标志着由奇瑞公司首次提出的打造中国“汽车音乐”的概念将迅速在全国范围内蔓延,为城市注入更多活力。

  奇瑞汽车销售公司表示,花费如此巨大的人力与财力,就是希望通过《Q动你的心》的推广,让“汽车音乐”、都市文化与个人文化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对话与交流,并由此开辟一个汽车音乐文化的新时代。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