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汽轿车Mazda6 全力打造的轿车口碑传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1日 11:57  新浪汽车

  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刘树华副总经理:(国产化率)今年年底达到65%,明年达到75%。

  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采购部李部长:国产化一要满足我国产业政策需求,二是保证产品质量不能衰减,三是要降低成本。

  Mazda6经销商:Mazda6多地热销,产品供不应求。

  Mazda6服务站:我们的索赔额比同类的高档车低75%,比同类车低60%。

  Mazda6车主:Mazda6是款好车。

  ……

  一汽轿车是如何在提高国产化率的同时保证产品品质,打造这样一款深得市场青睐的产品的?

  供应商选择·五点控制源头

  一个汽车的整车品质与汽车制造的各个环节都有很大关系,其中最容易被忽略、却又很重要的环节就是对零部件供应商的选择。

  一汽轿车采购部李部长表示,一汽马自达在选择供应商时严格按照马自达公司制定的五点国际标准:第一、考察经销商的产品开发能力。有些零部件是完全国内开发,有些是与马自达公司合作。因为设备、工艺都不一样,供应商开发能力的强弱就成了零部件品质的关键;第二、考察他们的质量保证体系;第三、考察其成本控制能力,以此降低一汽马自达的采购成本,保证Mazda6在市场上有足够的竞争空间;第四、考察供应商的生产和销售能力,评估其管理理念和销售计划;第五、是考察其售后服务能力。这样,一汽马自达与零部件供应商一道将Mazda6的售后服务渗透到深层。确保在市场上,产品一旦出现质量问题,一汽马自达就能及时提出有效的应对措施,切实保证用户的利益。

  一汽轿车的这五点采购标准不仅与日本马自达公司的国际标准相一致,也与国际几大汽车生产公司的零部件采购标准相一致,这为打造Mazda6的国际精良品质奠定了基础。所以说,作为一个中高端品牌,Mazda6在每一个细节的要求上,均按照高端产品的要求打造,这也是Mazda6走俏市场的一大原因。

  质保体系环环相扣·一个原则 一个理念

  一汽轿车的质量控制体系始终坚持一个原则——追求用户满意。这就要求一汽马自达推出的产品不仅仅在实物质量上、管理水平上要达到日本马自达的水准,更要针对中国市场作出相应的本土化改善。

  在谈到“追求用户满意原则”上,一汽轿车刘树华副总经理说:“在轮胎上我们采用了韩泰轮胎,日本方面不能理解,因为这个轮胎在他们国家很好的,但在中国这样的环境下却很容易鼓包。我们改用韩泰轮胎后用户很满意。再比如抗石击能力,我国路面沙石比日本的要多,车子在我国路面上一过,就卷起的沙子、石头往底盘上撞,我们就加厚了底盘”。

  为了使这个原则真正应运于实践,一汽轿车确立了一套质量保证体系,坚持一个质量理念—一次性把事情做对。

  质量产生在工位上,那么建立一个质量保证体系就是建立一个好的流程,要在每一个工位上建立一个保证体系。日本马自达强调:每一道工序都要建立一个质量保证体系,以防止不合格的产品流传到下一个流程中去。上、下道工序之间,下一个工序就是上一个工序的用户,最终用户也成为企业的一道工序,这样建立起来的用户理念,保证不良品不会转移到用户手中。

  一个原则与一个理念相结合,使平常的一句难以实现的口号成为切实可行的工作流程,溶合为一汽轿车的企业文化的一部分。

  最后一道工序·100%检测

  检测是产品出厂前的最后一个环节,通过检测的产品将直接与用户见面,因此检测也可以说成是企业对产品所设关卡的最后一道王牌。

  一汽轿车采用了国际一流的检测设备,其检测手段也领先业内。作为中高端产品,众多国际品牌一般都采用抽检方式来检验产品,检测总量的三分之一或四分之一。而一汽轿车目前交给用户的车,都是经过百检的(100%检测的),每部车的性能部分都要经过所有的检测设备的检测,以此来确保市场上的Mazda6让消费者满意。

  一项一汽马自达的服务站季度报告告诉记者,从各服务站来看维修量和服务量都很少,而且主要维修的是事故车。Mazda6的售后索赔额,比同类的高档车低75%,比同类车低60%。这说明Mazda6的产品本身设计水平、制造质量与控制得到了市场与消费者的高度认可。

  “以市场换技术失败”的论调余热犹存,而此时的Mazda6显得与此有些格格不入了。品质赢得口碑,口碑造就市场。国际化的标准与严格执行体系,使Mazda6不仅成为市场紧俏的一款产品,而且带动了一汽轿车在生产管理上的进步。相信随着马自达众多品牌的跟进,马自达将为中国汽车工业发展起到进一步促进作用。(完)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