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45家保险公司重大车险事故将先行赔付三至五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 17:38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 徐嘉丽 实习生 蓝天 林一株 黄晓琳

  45家保险公司联合做出服务承诺

  2005年7月12日,全国45家保险公司集聚北京,共同签署了由中国保险行业牵头制定的中国保险行业的内部服务标准类文件———《全国机动车辆保险服务承诺》(简称《服务承诺》)。《服务承诺》的出台,让广大保险消费者清晰地了解在承保、理赔等环节,保险公司应提供的服务内容,争议颇多的“车险理赔”第一次有了服务标准。

  保险公司最多先赔50%

  这份由中国人保、中国人寿、平安、太平洋等45家保险公司共同签署的《服务承诺》中,针对车险购买和理赔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对保险公司做出了一些约束、规定和调整。车险理赔速度慢,是很多车主难以言说的痛。《保险法》规定,保险人对属于保险责任的,在与被保险人或者受益人达成有关赔偿或者给付保险协议后10日内,应履行赔偿义务。但实际上,除了一些简单的车险赔案,很少有10日内就能拿到赔款的。《服务承诺》的第7条、第8条对车险理赔的程序和时效首次做出明确规定:小于2000元的小额赔付将建立“快捷理赔机制”;对车险事故真实的人员伤亡,可根据被保险人已支付的费用在法律和条款规定范围内先行赔付30%-50%。中国太平洋保险公司表示,车险理赔,难在事故责任的鉴定。他们对资料比较齐全的案件可在15个工作日内结案,如果责任明确,没有任何纠纷并构成保险责任,一个星期之内就可结案。记者了解到,最近保险业有一种传闻:事故责任明确、无纠纷,并构成保险责任,而且赔偿金额比较小的(小于1000元),车险理赔查勘定损员可带现金现场赔付。尽管目前广州的保险公司还没推出这种服务,但不少保险公司均表示,现场理赔并不是没有可能。24小时接受咨询报案,是《服务承诺》中的又一项内容,各保险公司承诺“设立并向社会公布报案、咨询电话,实施全年无间断接受报案、咨询服务”,这可以看作是车险理赔走向国际标准的第一步。

  向“及时定损”看齐

  《服务承诺》第5条规定:发生重大交通事故后,对初步确定属于保险责任的案件,要及时对被保险机动车辆进行查勘、定损服务。这一规定,无疑有利于车主及时得到赔偿。但遗憾的是,承诺并没有具体说出“及时”是怎样一个概念,而“查勘”、“定损”的标准又是什么。由于目前我国车险定损标准并不规范,很多车主对保险公司的定损存在疑义。有车主这样表示:“没有完善的定损标准、查勘制度,迅速及时只能是一句空话。”在我国,定损标准是根据对受损车辆的观察和勘验,做出相应的预估损失价格,而这一切都交由保险公司的理赔员做处理,由此也造成定损过程中的种种弊端:评损空间过大,定损价格高低由保险公司自己掌握。而定损过程中也存在许多人为因素,只是由理赔员主观估计、定出车损价格,然后与投保人协商解决。如此,被保险人可能被伤害,保险公司也同样存在被骗保的可能。为了尽可能地减少定损过程中人为因素的干扰,《服务承诺》有一条规定:理赔工作中,对违反职业道德或借工作之便谋取私利的理赔人员,一经查实,要按照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保险监管机构的规定和公司有关规定给予严肃处理。有专家指出,45家保险公司承诺及时定损固然是好事,但承诺中没有具体的监督方法,定损也没有一个行业标准,还是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车险查勘、定损遗留的问题。专家呼吁,应尽快出台相应的政策法规,授权有资产评估资格的专业公司对事故车辆进行定损查勘。

  《机动车辆保险服务承诺》

  摘要1.对事故责任和保险责任明确,单证齐全、真实,且不涉及人员受伤的小额赔款(2000元以下),建立快捷的理赔服务机制;2.对事故真实的人员伤亡或重大财产损失案件,如事故责任和保险责任明确但暂不能确定赔偿金额的保险机构经对被保险人提交的索赔申请及相关证明材料审核后,可根据被保险人已支付的费用,在法律和条款规定范围内先行赔付30%-50%。

  (金陵/编制)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