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交警与司机应是合作关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 15:32  新华网

  7月6日出版的《参考消息・北京参考》“汽车与人”栏目刊登了本人写的《罚款下指标 交警也不满》一文后,许多熟人纷纷打来电话,对这篇文章的观点表示支持。稿件被国内几家知名网站转载后,网民发来的帖子有数百篇,许多地方的交警也发来帖子表示支持。

  一位交警说:“我们完不成任务要从工资里按比例扣,上级说是量化考核....没办法啊,各位驾驶员。”

  另一位交警写道:“我是一名交警,看过以上各位的帖子后感慨颇深。我想如果我不是警察的话,我可能会同意大家的看法,但现在的我深知作为一名交警的不易,在我们这里罚款任务也是存在的,而且很重。如果上级部门能够切实落实相关规定,我想交通秩序会更好。如果没有罚款任务的话,我们一定会大声叫好!”

  一位网友写道:“我们这里的交警也都分配有罚款指标,完成任务有奖,完不成任务扣发奖金。也真苦了基层的交警们,几乎天天没白没黑的在206国道上查车,利益驱使啊!更苦的可是驾驶员了,交警们实在没找出什么毛病就说你的车灯光弱或卫生状况差,挨罚不说耽误事啊!害得很多司机只能绕道而行了。”

  南方某市的一位网友写道:“据几个交警朋友说每月的抄牌数是198个,达不到指标的要通报批评,排末位,还要作出书面检查。交警其实也蛮累的,光指挥疏导交通就忙坏了,每月还要完成硬性指标。据我所知,他们也都是怨气冲天啊。”

  如果有意违章,司机被罚款是咎由自取。我所认识的驾车人很少没有被警察罚过款,有的一年竟被罚掉几千块钱。这都是司机的责任吗?未必如此,大部分违章并不是有意的,而是由于标志不清楚、不醒目,标志线不合理、限速不合理等诸多因素造成的。被处罚者心里不平衡,私下里大骂交警。他们认为这种以罚款为导向的交通执法,是一种不公正的执法,交警与司机的关系处于一种十分尴尬的状态。他们期盼广大交通警察能够规范执法、公正执法,不要把广大司机当成唐僧肉。

  在日前中央政法委召开的“规范执法行为,促进执法公正”专项整改座谈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政法委书记罗干指出:规范执法,执法公正,是政法系统改进执法工作、加强队伍建设的一项全局性战略部署。他要求广大干警务必须充分认识其重要性和紧迫性,充分认识人民群众对公正执法的期盼。

  北京市交管局近日宣布了8项规范交通执法行为的具体措施,北京市交管部门已经认识到了存在的问题,并开始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来解决这些问题,为全国交通执法机关带了一个好头。

  目前国内民用机动车超过三千万辆,持有驾驶执照的人大约是机动车数量的两倍左右。随着轿车进入家庭的步伐不断加快,驾车者的人数越来越多。如此大的一个社会群体,如果与交警的关系长期处于紧张和对立状态,将严重影响和谐社会的建设。

  交警和司机,应该是一种平等、和谐的合作关系。对于广大司机来说,要认真遵守各项交通规则,提高自觉性,以遵守交通规则为荣,违反交通规则为耻。而作为交通执法者,一方面要提高交通管理水平,另一方面要本着以人为本的精神,规范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与广大司机一起共建和谐社会。(原载:参考消息・北京参考 作者:张毅)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