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尴尬的轮上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 15:09  新民晚报

  以“君子不器”志存高远胸怀天下的孔圣人,没能料到现代社会君子以“器”为重,乐在其中。我们起初满足于做一颗“螺丝钉”,现在则沉醉于“轮上生活”。

  人在车中,即随了车的品性,不想停、不想慢、不甘人后;脾气暴烈,无事生非,鲜仁寡爱。于此,“君子不器”也得“器”了。人既然无聊成一架机器,也就有了保修期和报废日,而从机械原理来讲,汽车是不能休息的,必须不停地转。

  必须承认有了汽车,生活方便了许多。现在的小孩子年纪轻轻,已看不起大巴、小巴,偶尔父母不能接送上下学,能将就的,只有“的士”了。汽车成为了主妇的工具与玩具,不断地开往大商场,用柴米油盐把小家办成了一个微型超市。生活的半径被无限放大,去任何地方都不嫌远,也就是说为了一盘酸菜鱼,完全可以到十公里之外去吃晚饭。

  我不是在说,形而下之器,毁了形而上之道。毕竟汽车是个好东西,让有车人不舒服的是,我有车了,别人也有车,且满世界都是车。你就是开一辆劳斯莱斯,大街上也不会给你开出一条专用道。

  有了汽车的世界,是“器”的进步。但我们却不能反证,“器”发达了,“道”也进步了。相反,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车轮如纺轮,这边大了,那边就小了;这边快了,另一边就慢了。

  张治良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