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正文

两程家庭 今年 明年买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 13:19 北京青年报

  两程家庭 今年 明年买车图二

  “2003-2005年度中国汽车消费变化趋势”调查结果揭晓———

  由本报委托专业调查公司执行的“2003年到2005年两年间中国汽车消费变化趋势”的调查结果已经浮出水面。

  调查结果显示,油费已经成为养车费用中的大宗支出,超过一半的用户想买三厢车,一汽大众车系最受消费者青睐,55%的消费者要买自动档车,亲友之间的口碑传播是影响买车的关键决策。现有用户状况

  养车费用两年降低145元

  2005年7月的调查结果显示,包括保险、汽油、维修保养、停车费等各种费用在内,用户平均每月的花费为1293元。与2003年12月调查所得的1438元相比,2005年的平均养车费用有所降低。

  虽然油价不断上涨,一定程度上拉升了平均养车费用,但随着消费观念的成熟和市场环境的变化,影响消费者决策的因素越来越向售后市场转移,消费者越来越倾向于使用油耗低、保养和维修费用较低的车型。这一因素使得平均养车费用不升反降,这也是消费者消费进一步理性化的体现。

  燃油是养车费用的“大头”

  车主养车的费用与购车价格之间成正比关系,20万元以下价位的汽车养车费用都在1500元以下,各价位的养车费用相差不大;而20万元以上的汽车养车费则高达2153元。

  在所有的养车费用中,燃油费用占到44.8%,月均支出597元。

  六成车主今年被罚

  2005年以来60%的车主有由于交通违章而被罚款的经历,平均交通罚款支出为500元,月均85元。轿车消费趋势

  两成家庭今年、明年买车

  调查结果显示,在2005年下半年,总共有7.4%的家庭有购买轿车的意向,2006年总共有15.8%的家庭有购车意向。

  在所有有购车意向的家庭中,无车家庭的比例达到80.8.%,有车家庭占19.2%。

  与2003年12月相比,未来一年内有购车意向的消费者比例有了较大的下降。调查结果显示,一大部分消费者认为市场的变化很难预料,汽车进一步降价的可能性很大,于是纷纷选择持币待购,静观市场的进一步变化再作决定。

  2003年是汽车市场发生“井喷”的一年,市场的红火使得消费者对于未来有更为乐观的估计。但进入2004年以来,受到相关政策的影响,频繁的降价不仅没有起到救市的作用,反而使市场更加低迷,消费者持币待购心理严重。

  购车预算略有提升

  与2003年12月同类调查结果相比,消费者的购车预算有向高价位转移的趋势,但中低档的经济普及型轿车仍是市场的主导车型。

  2005年下半年和2006年,在潜在消费者认可的最高价位上,选择5万-10万元价位的为21.2%(2003年为39%),选择10万-15万元价位的为22.1%,选择15万-20万元价位的为23.2%;选择20万—30万元价位的为14.6%;选择30万元以上价位的高达15.6%(2003年仅为4%)。

  在消费者认为的最低价位上,选择5万元及以下的为17.5%,选择5万-10万元价位的潜在消费者为44.8%,选择10万-15万元价位的为14.8%。这是消费者经济实力增强,购车花费提高的直接表现。

  研究结果表明,市场上中档车的价格整体下降较多,并且消费者的经济实力有较大的提高,有较强的大宗消费品消费能力,使消费者倾向于选择中档车作为自己的第一辆车。成熟品牌的中档车可以满足上下班和周末出游使用,车内空间也更宽敞一些,加上维修养护经济便捷,付款方式更加灵活,因此成为时下流行的选择车型。

  一半人想买三厢车

  三厢轿车拥有轿车的气派,又有足够大的空间成为消费者的最优选择,占了被调查者一半还多(52%)。

  值得注意的是,在10万元以下的潜在购车者中,选择两厢车的比例占到了35%;而在20万元以上的购车者中,选择越野车的比例占到21%。

  捷达作为首选车型的比例下降4个百分点

  2005年下半年和2006年消费者首选的汽车品牌中,捷达系列的预期购买率远远高于其他国产车而稳坐第一位(10.8%)。2003年的调查结果为14.2%。

  需要指出的是,一汽大众的几个车型如宝来、高尔夫、A6都位于消费者欲购车型的前列。综合这几个车型的比率,一汽大众旗下产品的累计预期购买率达到31.9%。

  黑、白、银色受青睐

  关于车体颜色选择方面,传统的黑色、银灰、白色仍旧是2005年下半年和2006年消费者的最爱。

  黑色为31%,比2003年的比例有了小幅度增加。且越高档次的购车者选择黑色的比例越大。这与高档次家庭轿车有一部分用来进行商务活动不无关系。

  与2003年12月调查结果对比发现,喜欢红色的消费者所占比例进一步扩大。这是受有车族年轻化趋势的影响,代表热情与活力的红色得到更多人的喜爱。

  55%的消费者要买自动挡

  调查结果显示,在2005年下半年和2006年,选择手动挡的购车者比例是45%。与2003年12月调查结果相比,这一比例有所下降。城市拥堵、驾驶者将车作为交通工具是最直接的原因。

  在未来的一年里,高档次的家庭轿车安装自动变速箱和手自一体变速箱的比例越来越高,10万元以上车型的累计比例超过50%。

  近六成消费者买车去4S店

  调查结果显示,汽车品牌4S店以其品牌车系全,售后服务好,销售环境好而受到广大消费者的喜欢。

  在2005年下半年和2006年,到4S店买车的比例将达到57%;购车价位越高,消费者越倾向于在4S店购车。消费者购买决策

  安全性是考虑重点

  调查结果显示,消费者希望能够选购到安全性能高、总体性能优良、耗油少、操控方便、性价比较高、有强大的售后服务的轿车。

  其中安全性为9.32分(10分制)、厂商或经销商提供的售后服务为9.06分;汽车的总体性能的看重程度为8.94分。

  价格优惠最吸引眼球

  总体来看,汽车价格优惠的促销方式最能吸引消费者。其次为维修保养服务。统计数据显示,15%的养车费用用于保养、维修。实实在在的有关消费者切身经济利益的促销方式最为消费者所欢迎。

  口碑影响买车决策

  在信息渠道接触方面,有经验的朋友介绍是购车者了解和购买家庭轿车的主要信息来源。说明口碑传播,即亲朋好友介绍不可忽视。同时,广告仍是塑造、强化品牌的利器,可以起到长期积累,潜移默化的作用,但对购买决策不构成决定性影响。

  与2003年12月调查结果明显不同的是,试乘试驾活动对于消费者了解汽车信息和达成最后购买意向起到更加重要的作用。

  作者:赵晓丽



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