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正文

大批量出口的瓶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 13:19 北京青年报

  最近,有专家发表了这样一种观点:“中国能把世界车价拉下三成”。发表这种观点的理由是,中国的人力成本是非常低的,只有美国的1/18,德国的1/25。

  不管这样的观点是否正确,能有这种声音出现都是一件值得高兴的事。因为,这说明了中国汽车的国际影响力正在逐渐增大。

  事实上,好像也的确有这样的反响。有消息说,马来西亚的前首相已经坐不住了,正在向马政府建议,控制中国车的进口,以免对马来西亚本国的汽车产业更多的冲击。甚至还有消息说,欧洲商界也开始忧心忡忡,担心廉价的中国汽车了。

  成绩固然可喜,但是,还没有到值得大书特书的时候。原因很简单,我们的汽车,特别是轿车的质量还没有到被国外主流汽车市场认可的阶段。《纽约时报》在一篇报道中,就直言不讳地表示,中国汽车的许多小部件的质量不太稳定。

  其实,熟悉国内汽车的都知道,目前,国产车出口的主力军是奇瑞、吉利这些土生土长的民族汽车企业。但这些企业并不能代表中国汽车制造的最高水平,它们能代表的只是中国汽车的民族性。而“MADEINCHINA”的汽车最高水平还在合资企业手中。但是,这些合资企业的车,又没有权利向国外销售。

  为什么这样说?是因为很多合资企业成立之初,就已经明确表示,其所生产的车只能是在中国销售。因为,外方只是把中国看成了其全球市场中的一个比较大的市场,他们不会为了在中国的合资企业而打乱其全球布局。更谈不上批量出口。

  我并不是中国汽车出口的悲观论者。但我觉得以目前的情况来看,谈论中国汽车能把世界车价拉低多少,还为时过早。我们现在要做的一是要提高民族汽车企业的技术能力;另一方面,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扩大,合资企业中的中方话语权也要加大,争取让合资企业也早日大批量出口。

  作者:张耀东



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