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由舰凸显冲突 吉利华普一个老板两种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20日 08:30  第一财经日报
自由舰凸显冲突吉利华普一个老板两种文化

自由舰

  政府官员出身的徐刚下海后,依旧不改字斟句酌的谨慎本色,而这一次,他大意了。

  6月初,吉利自由舰1.6L全国上市后,一直标榜专攻经济型轿车市场的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开始在宁波直接布局中级车市场战略;与此同时,这也导致了吉利开始直接分食其控股的中级车阵地——上海华普汽车有限公司(下称“上海华普”)的市场份额。

  随后,上海华普董事长徐刚接受记者采访时公开声称“华普和吉利也是竞争对手”。消息传出,业界一片哗然。

  “华普和吉利在一定程度上是竞争对手,但是在中级车中的进一步细分市场上,两者又是互补的。”7月15日,《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前往在上海市郊的金山区枫泾工业园区,在华普汽车办公大楼内,徐刚有意向记者澄清此前一番“非议”。自由舰凸显吉利、华普冲突

  5月下旬,吉利旗下的上海华普推出改进款海域303H1.8L系列。海域303H是在海域303基础上升级之后的一款中级车。这标志着上海华普真正跃入中级车制造企业门槛。

  随后,吉利首款中级轿车——自由舰1.6L(即CK-1)先后在全国上市,售价仅6.98万元。自由舰是吉利与韩国大宇国际株式会社联合开发,由原韩国大宇汽车主抓产品研发的副总裁、现吉利控股集团副总裁沈奉燮一手操办而成。吉利自由舰系列的上市,暗示着吉利除在上海华普外,在其本部——宁波也正悄悄布局中级车。

  “然而,这一切与当初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初定的计划是相违背的。”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汽车分析师分析,“2004年1月,在华普M203的上市会议上,李书福特别指出,上海华普将来是吉利的中级车生产基地,而吉利自身将定位为经济车型为主,自由舰也准备在上海华普投产。”

  “关于自由舰投产华普的消息,最初集团也没有明确的表示。”徐刚解释说,“按照当初与吉利的约定,华普主要是生产轴距在2540mm~2640mm,1.8L左右排量的中级车,吉利是生产轴距在2340mm~2440mm,小排量的经济型轿车。”

  事实上,从不按常理出牌的李书福已经让旗下的上海华普吃了一记重拳。徐刚坦言,现实地说,吉利自由舰和华普在中级车市场上,是存在市场重叠的。

  “但是基于华普倡导海派风格,吉利依旧走性价比至上的老路子。在同一个中级车市场中再进一步地细分市场还是有区别的,华普争取到更多的是像上海等大城市有了一定基础的白领人士,而吉利自由舰在市场上获取的则是相对二线城市的市场目标群体。在一定意义上,吉利和华普还是存在互补效益的。”徐刚进一步解释道。

  来自今年4月份的吉利汽车销售数据表明,作为吉利汽车的重中之重,吉利豪情轿车4月份销量仅为4015台,与去年同比下跌了51%,相比3月则又下跌了35%。

  该分析师认为,由于受到原材料价格的飞涨以及经济型轿车市场竞争愈加激烈等因素的影响,经济型轿车利润已经摊得很薄,李书福在本部再度发力进军中级车市场也是市场逼迫所致。协议承包亲兄弟明算账

  2003年10月,ProperGlory(下称PG)控股下的国润控股全资附属公司ValueCentury与吉利控股集团及上海华普签订合资协议,共同组建“上海华普国润汽车有限公司”,于上海市金山区枫泾工业园区生产华普系列经济型轿车。

  2004年9月,作为吉利汽车试水中级车市场重大战略的负责人之一,徐刚辞去了吉利集团CEO和吉利控股集团总裁的职务,专任上海华普董事长兼经营管理委员会主任。为此,徐刚与李书福签订了为期5年的大股东权益承包经营协议。

  与此同时,华普也公开宣称,将中级车定位于公司的主攻市场。

  知情人士透露,除了在人、财、物、产、供、销、品牌、研发、服务等方面徐刚争取到了完全独立运作的权力,在入驻上海华普时他也获取了华普近三成多的股份。

  据说,徐刚必须在规定的5年期限里,将上海华普年销量达到2万辆以上。而最新统计数据表明:今年上半年,华普累计销售13213辆车(出口510辆),同比增长179.6%,成为国内今年上半年增长幅度最快的汽车企业之一。才不到一年时间,2万辆的既定目标将很有可能实现。

  据说知情人士分析说,根据协议此前规定:超前达到2万辆销售任务,徐刚将获取一系列奖励措施,届时徐刚将赢得更多华普的股份,而加上此前分得的三成股份,由此,徐刚在华普汽车的股份将接近50%。

  对于此种说法,极其敏感的徐刚当即就予以否认,并表示,华普汽车目前主要的控股股东仍然是李书福,而自己在华普所占的股份只是很小的一部分,但具体占有多少股份,他拒绝进一步透露。浙商、海派两种文化

  “吉利汽车和上海华普之间的关系,很大程度上是文化的差异问题。”徐刚告诉本报记者,“上海华普倡导的是一种海派文化,而吉利汽车是浙商文化的代言者。”

  “由于上海华普在上海这个特殊的地方,很多人都向往和认同一种不需耗费昂贵但却精致实在的体面生活,所以我们要利用好这个海派文化的优势。”徐刚强调说,“这样一来,就很容易使华普与其他品牌的中级车区别开来。”

  “上海华普定位于海派文化,其内涵包括五个方面:一是上海华普汽车产品是在现代化工业基础上生产的;二是海纳百川,博采众长;三是领先潮流,先进时尚;四是创新、进取;五是体面、实惠、大气。这与吉利汽车倡导的文化是截然不同的。”

  “吉利汽车处处体现的是一种浙商文化,浙江商人有自强、坚韧、务实、开拓等草根精神,代表的是一种踏实、质朴、实用的特质,所以在市场目标群体中,吉利汽车更多吸引的是那些注重实惠的人,而相对来说,廉价就成为了吉利汽车的主打优势。”

  而据知情人士分析:“在品牌上,上海华普很多时候是有意回避吉利汽车的廉价、低质的负面影响。此次借着在上海的优势,在营销上打出海派文化这张牌,不得不说是徐刚的一着妙棋。”

  对此,上海华普很多员工也肯定了这一观点。徐刚介绍道:“在2004年9月份以来,由于上海华普中高层管理人员都是从吉利带过来的,所以在很大程度上也造成了上海华普带有强烈的浙商色彩,以至于上海华普定位不清晰而造成上海华普那段时间的摇摆。”

  “当时,我们面临两条出路:要么撤销华普这个品牌,直接改为吉利汽车上海分公司;要么就整个企业定位倾向于上海,走海派路线。”徐刚表示。

  “说明白点,吉利汽车和上海华普的关系,还是倾向于大众奥迪的关系。”徐刚透露,“在开发了1.8L的海域303H后,上海华普也在考虑进而向2.0L以上的中高端市场延伸。”

  他表示:“目前,上海华普正在与国际专业的汽车设计、检测等公司开展合作;在国内,也正在加强与国内高等院校以及专业机构进行合作。依照上海华普目前的局面,暂时不大可能进一步考虑深层次合作——合资的可能。”

  知情人士也透露:“上海华普现与意大利、德国的几家公司正在商谈合作的事宜,而是否考虑合资,局势还不明朗。”(本报记者徐晨华发自上海)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