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京城首个新“车贷险”难产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9日 07:43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陈天翔发自上海

  昨日本应该是新进入北京市场的安邦财产保险公司(下称“安邦保险”)计划将其车贷险产品推向市场的日子。不过正当业内寄望目睹其车贷险业务“庐山真面目”之时,该公司却突然取消了新闻发布会。

  此前,安邦保险的车贷险业务在浙江已经开展。本报记者了解到,安邦保险已经为其将力推的车贷险准备了一个新闻发布会,并于两周前邀请了京城诸多媒体。该新闻发布会已经被改过一次时间。

  安邦保险方面对取消新闻发布会的原因的解释“是出于品牌宣传及公司内部协调的考虑”。

  安邦保险是在车贷险退出市场后在北京拟推出车贷险业务的第一家保险公司。车贷险在我国最早出现在1999年,但是由于当时风险控制能力差,2004年2月,该业务被保监会“叫停”而退出市场。直到今年年初,保监会批准了包括人保、太平洋财险在内的44家保险公司重新推出新版车贷险条款。但时至今日,车贷险依然没有真正出现在北京市场上。

  于是,也就不难理解安邦保险一经宣布要推出车贷险产品,便立即引起高度的关注了。

  本报记者此前得到消息称,安邦保险能办理车贷险业务的车型仅限于上汽集团旗下的车型,而且必须到上汽集团指定的4S店去买车,另外,购车人在办理车贷险业务的同时,所购买的车辆必须同时投保安邦保险的车险。在记者随后以咨询人的身份向安邦保险已开业的北京、宁波、杭州、南京等地的分支机构进行了了解,公司相关人员并没有否认上述说法,同时也表示,公司方面已经开始考虑将承保车辆的生产厂家范围进行扩大,但是,依然会严格考量购车者的个人收入、信用度等一系列的指标,安邦保险几地分公司在解释原因时都称是为了控制风险。

  上汽集团是安邦保险最大的股东,股份占比接近20%,按安邦保险注册资本金为人民币5亿元计算,上汽集团在安邦保险中的投入将近人民币1亿元。上汽集团总裁胡茂元还兼任安邦保险董事长。这也就难怪安邦保险对上汽集团旗下的车型“情有独钟”了。

  安邦保险将自己公司发展过程中的第一步和大股东“紧密”结合在一起,对于上汽集团而言,可以完善其汽车产业链条,为开拓汽车金融服务增加新的渠道。如果能够实现车险与汽车销售、维修保养的“互动”,也是对上汽集团强有力的支持——整车生产、配件服务、贷款销售、售后保险等将组成一条链条。

  上海一家财产险公司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部分车辆的配件价格开始走高,车辆在投保后出险,绝大部分的费用转给了保险公司;而由于具有股东优势,保险公司所指定的维修点可能会获得相对比较低的价格,可为费率降低争取到空间。但他指出,保费价格也不应引起市场太大波动。

  另外,记者在对安邦保险南京分公司进行采访时还了解到,工商银行江苏分行与安邦保险于近日签署《个人汽车消费贷款履约保证保险合作协议》。工商银行江苏分行也正在考虑尝试对优质贷款申请人期限放宽至5年。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汽车保险专题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