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财富》500强的鸡肋之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 11:40  青年体育报

  近几年,舆论好像总爱跟一汽集团开玩笑。

  7月12日新鲜出炉的全球《财富》500强第448位,中国一汽集团赫然上榜,实现共和国汽车长子历史性的超越,实属可喜可贺。但在这样的欣喜之中却总有些如鲠在喉,为什么?因为就在这条消息上榜头几天,国内汽车类媒体随处可见的却是一汽集团2005年一季度大幅亏损5.7亿元的报道。

  经营企业并非伏案作文,锦绣粗鄙不完全出自经营者之手,特别是在国内竞争异常白热化的汽车产业,市场涨跌无常,短暂的盈亏不能说明多大问题。但如果一些截然相悖的讯息刚好碰到一起,这多少让人不太好接受。

  据说一汽集团早在2004年度就已完全有实力入选今天的500强,只是因为当年申报手续不齐的原因而戏剧性地推迟了一年,但这一推却将500强的光环与5.7亿元的亏损推到了一起。想2004对于一汽集团那是什么样的艳阳高照:新卡车新基地、一汽-大众二厂新基地、一汽轿车新基地、一汽越野车基地都在这一年相继投产。全年产销量划时代地突破100万辆大关,成为国内第一个跨越百万辆的汽车航空母舰;一汽-大众更是以30万辆的年度产销量冲上一个发展的新高峰,而加冕世界500强也应列入其中……

  但一汽集团入选2005世界《财富》500强就象是一个迟到的注脚,显得有些怪异。而类似的怪异此两年却总是阴差阳错地落在一汽集团身上:如一汽集团掌舵人在2002年的一句“要耐得住寂寞20年”的务实之语却遭到国内数不胜数人士的贬斥。毋庸置疑,“20年”用来赶上国际一流汽车巨头就完全可以理解成只争朝夕,但“20年”用来起步则一定是推诿之词,我想竺延风的“20年”显然是前者。又如刚刚过去的2005上海国际车展,当国内自主品牌的领军企业——奇瑞汽车以8款簇新自主发动机而将自主研发拥趸者的目光一网打尽的时候,一汽集团却还在为多少有点“图有其表”的概念车HQD和HQ3而大费口舌……虽如此,记者在这里并不能抹杀几年来一汽集团在自主品牌研发上所做出的艰苦努力,如天津一汽的C1和D1等。一汽集团实实在在做产业的精神是世人可见的。而外在的一切则取决于一汽人的心态,面对《财富》500强时亦如此。

  500强是什么?“不就是一本杂志的排名吗!”日本家电产业的精神领袖松下幸之助如是说。这样的说法既有道理又不必当真,对于急速追赶世界一流经济强国的中国产业经济而言,效益经济与规模经济同等重要,而500强是什么,是只将销售收入作为唯一入选标准的单项考察,它不应成为中国工商界的奥运会。当然,反过来讲,中国又是惟一把进入世界500强作为政府方针的国家。这说明规模经济对中国的重要性。以汽车产业为例,在《财富》500强当中的依次排名是:通用汽车、戴姆勒-克莱斯勒丰田福特、大众等,但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跻身世界500强,许多企业的利润却难为人称道,通用汽车虽然销售收入跻身前5,但利润仅为28.05亿美元,且2005年一季度即出现大幅亏损;而排名第7的丰田汽车盈利却达到了108.98亿美元,成为全球最能赚钱的汽车企业。如此算来,其强弱之分只能自娱自乐。

  一汽集团是中国汽车企业的翘楚,还是民族汽车产业胜出的希望之一;《财富》,一本不足500克的杂志,《财富》之说对于一汽而言当是鸡肋,亦如本人的这篇评论。

  本报记者 铜车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