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罗孚花落谁家专题 > 正文

罗孚竞购演变成“内战” 南汽获财团支持欲单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 09:42 南方都市报

  直到上周五本报截稿时为止,国内上汽和南汽对英国罗孚的竞购仍然在默默地持续,无论是上汽、南汽还是已经破产的罗孚汽车资产处置人普华永道,都未对上汽、南汽对罗孚剩余资产的竞购发表最新的消息。但上周五来自英国媒体的消息表明,国内南汽集团已提交对罗孚剩余资产的收购要约,上汽与福特通用前高管所代表的财团也已接近达成协议,准备向普华永道提交收购计划,而另一家英国本土财团,也重新启动了竞购罗孚的行动。

  南汽撇开上汽单独行动

  事实上,在上汽集团于今年4月终止收购罗孚汽车资产的谈判及罗孚破产之后,上汽重启竞购罗孚资产的消息就不时传出。上周,业界再次传出上汽欲联手福特、通用前高管所在财团Ma8ma共同竞标破产罗孚位于伯明翰长桥生产基地的消息,而此消息本报记者也从上汽有关人士处得到了证实。

  但在对罗孚剩余资产新一轮的竞购中,让业界更为关注的显然是国内南汽集团的“插足”。在上汽于4月份终止与罗孚汽车谈判之前,上汽和南汽实际上已达成了联手收购罗孚汽车的协议。按照当时上汽和南汽有关人士的公开说法,上汽和南汽将在收购罗孚汽车部分资产后与罗孚汽车组建合资公司,其中上汽持股50%,南汽持股20%,罗孚持股30%。而且,上汽有关人士还表示,在上汽已出资6700万英镑获得的罗孚75和25两个车型中,其中有一个车型将落户于南汽的生产基地生产。

  然而现在,在罗孚汽车宣告破产后的资产处置中,南汽集团却采取了撇开获得罗孚剩余资产呼声更高的上汽而单独行动的策略。据知情人士透露,南汽“突然”采取单独行动拟收购的是罗孚汽车的所有剩余资产,而且,南汽对罗孚资产的收购还获得了国内某金融机构及原罗孚母公司凤凰控股公司四董事之一的NickStephenson的支持。

  上汽竞购目标为生产线

  在上汽、南汽竞购罗孚的敏感时期,就像去年上汽与南星集团竞购双龙时一样,上周上汽有关负责人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目前还不便对上汽与南汽对罗孚的竞购发表任何评论。但该人士表示,截至上周五,上汽股份一干高层包括总经理陈虹在内,确实在伦敦与Ma8ma公司高层就联手竞购罗孚剩余资产问题进行最后接触。

  据了解,上汽此次联手外资重启对罗孚剩余资产的收购,其对罗孚资产真正感兴趣的,是罗孚汽车位于英国伯明翰的罗孚长桥生产基地。在去年底的一次收购中,上汽集团已经以6700万英镑的代价获得了罗孚75、25两个车型和罗孚系列发动机的知识产权。有消息称,如果此次上汽与Ma8ma联手收购罗孚成功,罗孚75型轿车和运动型轿车将在伯明翰长桥工厂制造,而上汽将从国内的一个新工厂运来发动机。

  与南汽对罗孚的收购获得原罗孚母公司董事的支持不同,有消息称,上汽对罗孚剩余资产的收购已获得了原罗孚工会及英国工会的支持。

  本报记者 朱中奇

  实习生 张晓华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罗孚 新闻

评论】【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