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正文

大众就贿赂丑闻发表声明 中国战略不受影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8日 08:27 潇湘晨报

  因总部丑闻的影响,刚刚在中国市场站稳脚跟的菲亚特汽车,2004年在华销量大幅下滑。最早进入中国汽车市场的德国大众,目前遇到了同样的问题:一场牵涉数名高管的贿赂丑闻,正疾风暴雨般地袭向大众汽车公司。随着媒体的报道,大众的形象在中国市场正在受到损害。

  上周,大众(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正式发表声明,声称贿赂丑闻不会影响其中国战略
,以期挽回被动局面。

  贿赂丑闻袭向大众

  据法新社报道,一场牵涉数名高管的贿赂丑闻,正迅猛地袭向大众汽车公司。

  这起贿赂丑闻的曝光,源于大众斯柯达人事主管HelmuthSchuster上月的突然辞职。Schuster涉嫌从潜在供货商处收受贿赂,并利用影子公司操纵大众多个利润丰厚的海外合同,特别是在印度和安哥拉。

  随着调查的深入,“大鱼”一个接一个蹦出。先是在大众工作多年的劳资委员会主管KlausVolkert宣布提前9个月离职,后又传出大众集团人事总监PeterHartz也将“乌纱帽不保”。Schuster和Volkert都是Hartz的心腹亲信。更令大众公司担心的是,上述几人很可能仅是冰山一角,更多的辞职还在后面。

  雪球越滚越大,深知“纸包不住火”的大众公司索性自揭疮疤。大众公司CEO毕睿德说:“我们已经引入毕马威,并授权他们对整个事件进行独立调查。”近5年来,大众公司的审计伙伴一直是普华永道。

  今年初,大众就曾爆出贿赂丑闻,该公司为6名政客长年供奉薪水一事被揭,一时在德国引起哗然。大众公司随即公开承认确有其事,并表示将停止这一备受争议的做法。

  声称不会影响中国战略

  随后有报道称,总部的丑闻已开始影响大众的海外项目。其中包括刚宣布不久的大众在印度设厂计划:今年5月,德国大众汽车公司计划投资9亿美元,在印度南部安得拉邦建设汽车厂。在贿赂丑闻被曝光后,毕睿德声称已冻结了该计划。而有消息称,印度方面也向大众收回了数千万元的回扣。

  大众(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为此在上周向包括本报在内的媒体发来正式声明称,大众汽车公司董事会对各媒体报道的总部个别管理人员涉嫌违法事件高度重视,已聘请独立的审计机构--毕马威公司展开调查。根据大众汽车公司提出的指控,公司总部所在地、德国下萨克森州州检察院已开始进行调查。该公司总部将积极配合相关机构,对事件进行彻底而完全的调查。同时,还表示,这一孤立事件“将不会对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的战略和项目产生任何影响”。

  新管理团队全部就位

  德国大众是第一个获准进入中国组建合资企业的跨国汽车巨头。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中国轿车市场被南北两个大众生产的桑塔纳、捷达等所统治。在2001年之前,南北两个大众在中国轿车市场的占有率一直在50%以上。

  但随着中国国内车市竞争的加剧,大众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在不断下滑。2004年,南北大众全年销售共计65.5万辆,在中国首次出现6%左右的负增长。目前,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已经降到20%。近3年,大众似乎都在被动地接受这种局面。

  尽管面临巨大困难,但大众毕竟是世界排名前五的汽车巨头。主动发表声明及最近大众在华的一系列举动,可能意味着大众正采取多种措施,以图挽回在中国的颓势。

  据大众(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消息,本月1日起,范安德已正式出任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值得玩味的是:大众中国发布的新闻稿标题直接为“范安德先生出任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业务总负责人”,并直接向该集团董事长毕睿德博士汇报。

  这与此前中国事务总负责人由大众汽车副总裁魏智博担任有很大不同,这意味着大众集团对中国市场更加重视,并在缩小决策层次。

  此前,大众中国公司管理团队在今年出现的新面孔已颇引人注目:前罗兰·贝格国际管理咨询公司中国区总经理许健、前北京现代常务副总经理郭谦和前戴姆勒·克莱斯勒(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苏伟铭。

  本报记者 龚 平 实习生 邹志珍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大众汽车公司 新闻

评论】【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C)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