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一枝独秀还是百花齐放--国内MPV市场探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 17:13  新闻晚报

  据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1至5月MPV(多用途车)产销的增长明显,累计产销6.11万辆和5.71万辆,同比增长31.26%和31.54%,远高于汽车整体增长的2.58%和4.57%。其实,即使是在去年车市整体低迷之时,MPV市场也

  一直表现出增长的势头,同比增长为31.2%,比全行业平均增长速度高一倍,成为车市整体阴霾中为数不多的亮点。今年,这一良好的势头得到了持续,不仅仅表现在销量上,而是整体的更加成熟。

  但是细数下来,目前在国内的MPV市场上,真正能够为整体成熟立下功劳的只有为数不多的几款车。这几款车可以说是统领了整个汽车市场上的MPV领域。而在这个正在增长的市场中,也确实有一些车型处于不尴不尬的境地。

  享受着———上海通用别克GL8

  如果要说中国汽车市场中MPV的领军车型是什么,别克GL8当之无愧,在1999年底上海通用推出别克GL8,主打商务车市场,一时间它用大气的外观,朴实的线条赢得了行政机关和集团大企业对公商务用车的形象需求。

  一晃5年过去了,可以说别克GL8见证了MPV市场的发展,同时也为这个市场的成熟立下了功劳。

  今年上海车展上,上海通用推出了GL8系列新的旗舰车型———别克GL8陆尊,将于今年8月上市的GL8,对车身、底盘、外饰、内饰、动力总成等进行了改进,似乎更加切合当前市场的需要,看来上海通用正在享受着由他们领先的MPV市场。

  变化着———广州本田奥德赛

  2002年4月10日,广州本田推出2.3升的MPV奥德赛,兼顾家庭和商务。那时候各大媒体纷纷报道说,奥德赛与别克GL8的竞争开始了。

  然而就是因为这两个车型的相互竞争,才能够让MPV市场一直充满活力。今年3月13日,新款奥德赛上市,外观内饰都有变化的奥德赛依然保持了良好的销售势头,用变化来谋发展也不失为一个好方法啊。

  期待着———东南汽车菱绅

  由中国女排代言的菱绅,成功地打造了集商务、家庭用车为一体的“金牌MPV”,从购买菱绅的客户层调查显示:单位用车占52.8%、个人用车占43.9%,并且有六成左右的用户的购买形态是增购。虽然销量还可以,但是对于菱绅来说,这款以三菱畅销车型Grandis为原型的车型,期待的是将三菱的标志可以堂而皇之地挂在车头,这样确实可以提升销量。

  尴尬着———上海大众途安

  途安上市,上海大众打出MPS(紧凑型多功能轿车)的口号,将MPV细分。途安是在大众最新的PQ35轿车平台上打造的一款多功能轿车,定位在家庭用车或小型商务用车,填补了传统轿车和MPV之间的市场空白,然而就是这样的定位让途安陷入了比较尴尬的境地。

  紧凑型的MPV,虽然在国外成熟的汽车市场上销量不错,但是在中国,商务车要求大而全,而家庭用车现在还没有发展到非要买MPV不可的境地。途安出来每个人都叫好,但是叫好不叫卖的现象恐怕不是一时半会儿能够解决的。看来要想摆脱这样的尴尬境地,还是要期待着我们汽车消费市场的成熟。

  高端MPV市场良好发展

  其它的MPV如东风风行、江淮瑞风、海南马自达普利马等,也让市场一再活跃。而相对于国产的MPV来说,进口高端MPV也在有条不紊地发展。

  尽管高端MPV不是销量的主力,但由于领先的技术和设计理念,引领MPV的发展方向,因而总能吸引足够的眼球。目前有更多种类的高端MPV进入了中国市场。最引人关注的包括:已经热销的05款克莱斯勒·大捷龙奔驰Viano、计划秋季入市的日产“贵士”,加上原来的丰田大霸王等,这几款车型都瞄准了高端的商务、公务市场。

  高端MPV受到商务青睐,也源于其内部的大空间、舒适的人性化设计所带来的移动商务环境。奔驰Viano和贵士都各自表现出其作为商用车的内饰特点,但克莱斯勒·大捷龙则为长、短途的商务旅行营造了更为舒适的商务空间。安全性在商务上至关重要,克莱斯勒·大捷龙先进的车感+带感全座椅安全带系统,配合前双气囊,和新增添的双侧帘式气囊,提供最大可能的保护,是旅途安全的有效保障;3.3升的低噪音发动机,配合自动挡容易操作响应清晰,启动后能感觉到如海潮般的澎湃动力源源不断;三区域独立的空调系统,无论春夏秋冬都提供针对每个座位的适宜温度。

  观望着———东风日产

  东风日产作为新的合资企业,在轿车方面可以说颇有建树,天籁、三厢颐达、两厢颐达不断出来抢占市场,但是迟迟没有推出MPV的计划。但是进口车方面,日产高端MPV贵士马上就要在中国上市,这款高端的MPV采用了3.5升V6发动机和四轮独立悬挂,另外贵士轴距长达3150毫米,宽达1972毫米,前后轮距达1710毫米。因此,在所有前轮驱动的MPV车中,它的车内空间是最宽敞的,超过6立方米。前座椅规格也有细致考虑,为并排乘客的肩部提供了足够的空间。这个月底贵士就将来到中国,它的销量如何、受欢迎程度如何,或许会成为正在观望MPV市场的东风日产的一项考核指标。

  痛苦着———东风悦达起亚嘉华

  东风悦达起亚嘉华一上市,就打出“专机”来跟上海通用别克GL8的“公务舱”竞争,然而在风光了一段时间之后,似乎就销声匿迹了。东风悦达起亚目前经历着种种痛苦,销量没有完成,又面临着撤资的传言,似乎让他们的日子比较痛苦。而嘉华这款誓与别克GL8一争高下的车型现在似乎已经消失在我们的视线当中了。

  哈弗CUV出现断货

  连日来,随着哈弗CUV大批量推向市场,在全国销售掀起了一个高潮,几乎所有专卖店都出现断货现象。截止6月底,接到国内定单欠货尚有2100余辆,而海外市场定单欠货则高达1840余辆。

  笔者采访了长城营销公司副总经理庞金柱,他表示:这两个月来哈弗供货确实紧张,运到点上的车,当天就被提前预订的客户提走。另一方面,我们对哈弗的质量检测非常重视,力求台台是精品,前一段生产也不敢放量,我们对一些尚未提到车的用户表示歉意。

  业界对哈弗的评价是:与最近上市的几款轿车底盘SUV相比,哈弗确有独特之处,最大的特点是它出自于纯正的SUV平台,这样的车型有两个好处:一是采用越野化底盘,前悬挂独立双叉臂结构,后悬架为螺旋簧四连杆结构,行驶稳定性和舒适性不逊于轿车,适应各种不同路面的能力更强,非承载车身,车架采用刚性强度大的梯型结构,坚固、皮实。二是哈弗车体分为前后“冲击溃缩区”和“高强度座舱区”两个安全区,这种结构使车身不论是受到前方、后方还是侧向撞击时,都能最大程度地保持座舱区的完整和人员的安全。

  今年上半年,国内多款城市型SUV与哈弗同时上市,显示了国内市场对都市休闲车的热情,但业界认为,真正能与哈弗CUV形成竞争关系的,依然是此前各合资企业引入的国际车型。与他们相比,哈弗在品质上毫不逊色,而价格却低了至少几万元,上市便受热捧,也在情理之中。

  后记:

  虽然MPV市场出现高增长,但竞争依旧残酷,既是产品的竞赛,也是营销的竞赛。无论是处于尴尬境地的产品还是已经被人遗忘的产品;无论是观望着的厂商,还是享受成果的厂商。他们所期待看到的是一个欣欣向荣的MPV市场,一个百花齐放的市场,而这个市场的培育需要的正是大家的力量。作者:□文 尚敏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MPV集锦专题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