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柿子林中 梦想居所(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 16:55  精品购物指南
  开版语

  总是有一些不一样的居住方式,带给我们或震撼、或艳羡、或启迪。那么,就让这个版面为您打开一扇窗户,看看另一些人的居住生活和理念,希望藉此能令您的家园梦更加多姿多色。

  有“另类居住”的新闻线索,请拨打“理想家园”热线13121490971,或发邮件至wuye@jpzx.com.cn,必有惊喜回报。——编者
  在各种炒作尘埃落地的时候,我们来到柿子林会所,在7月青蒿安静的香气中,我们更接近了它的本质……

  从昌平西关环岛向北7公里左转,窄窄的简易马路上能看到两扇锈迹斑驳的“铁门”。门内,是曾经被媒体热烈关注过的国内“第一大私人会所”——柿子林会所。会所的主人是今典集团总裁张宝全。

  所有心怀好奇、想在此觑见豪宅气派的人,都不免会感到失望。两扇“锈面钢板”大门早已告知来者:这里与豪华、富丽无关,但也绝非如你表面所见的那么简单。

  所谓表面所见是这样的:一个三面环山、占地500亩的私家宅院,主体建筑4800平方米,分为私人、客人、公共三个区域,前二者包括大大小小的卧室、客厅、观景平台,后者则由客厅、餐厅、室内外游泳池、视听室等组成。主体建筑之外,还有林林总总的马厩、狗舍、鸽笼、花房、网球场、篮球场等附加建筑。开阔的大院中,数百棵高大的柿子树绿荫如盖,这些“慈禧年代种下”的百年老树,是这里得名的由来。

  当然,这样的描述还远远不够。这个由著名建筑师张永和、王晖主持设计,作为“中国建筑艺术双年展分会场及筹备基地”的建筑,有很多耐人寻味的内涵。

  首先,是它的“质地”。很多来到柿子林会所的人,都会有一种宾至如归的感觉,除了主人的随和、好客之外,建筑的用料是重要原因。取自乡土的石材墙面和地板,被钢架支撑、分割的玻璃幕墙,木模板浇制、有木材纹理的混凝土屋顶,创造出硬朗、通透、自然的空间感觉。没有霸道的装修压迫神经,没有多余的装饰分散视线,你尽可以坐在阳光斜洒的沙发上,与室外的柿子树静静对视。在建筑的外部,设计师大量使用锈面钢材,斑斑锈迹使建筑群似乎经过了时光的漫长打磨,从而具有了一种厚重、沧桑的味道。

  其次,建筑与自然的关系值得大书特书。设计师将整体建筑定义为“取景器”,墙壁呈八字形,屋顶也是斜坡状,每个空间犹如放倒的梯形向外打开,从而使落地窗成为最大的“取景框”,阳光、山景以及柿子树,这些可贵的景观资源便被建筑一举纳入“囊中”。将建筑做此设计的意图还在于,各个梯形空间非常便于组合、拉伸、剪切或变形,从而最大程度保护了这片土地最重要的主角——柿子树。尊重自然的结果,是接受她最丰厚的馈赠,那不仅是树荫、果实和美景,更重要的人在其中得到的心灵回归和慰藉。

  最后,让我们回到建筑的本质。在女主人那里,柿子林会所的另一个名字是“贝多园”,由两个儿子的名字合成而来。这个看起来庞大的建筑群,建造初衷和普通居室并无分别,不过是为了庇护亲人以及朋友,主人的独特身份、品位和实力,附加给了建筑更多的价值。现在,作为一个来访者,你可以从墙上悬挂的孩子的涂鸦、壁炉旁男主人的书籍、桌角镜框中女主人的倩影中,感觉到属于家的温馨和甜美。

  无论是城市蜗居、山林茅舍还是世外桃源,人们对于家园梦想的追求都一样值得祝福。柿子林会所,是一个梦想的实现,在这里你能嗅到幸福和爱的气味,而这,也便是它最动人的所在了。
1.锈面钢材的运用,使建筑有了沧桑的质感。

  2.柿子树与建筑和睦相处,“自然”成为居所的主题。

  3.山、水、树、房、人,调和出和谐、舒适的氛围。

  4.低调的建筑,其实有着张扬的个性。

  5.空间内收外放,成为向自然打开的“取景器”。

  6.石墙、有木纹理的混凝土屋顶,硬朗的质地反而衬托出家居的温馨。

  7.阳光斜洒的沙发、顶天立地的落地窗,令人完全沐浴于自然的恩泽。

  本报记者 王华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