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纯净 油肌的渴望(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7月14日 16:55  精品购物指南
  ——油性肌肤抗油体验报告
  粗大的毛孔、油腻的脸颊、讨厌的黑头和粉刺,炎热的夏日已经够让人郁闷,为什么这些恼人的皮肤问题也要趁虚而入,让本就汗津津的脸庞还要遭受“油田”的覆盖?

  这个夏天,要动用各种绝“油”手段,让油肌重返纯净!

  粗大毛孔

  体验产品

  :兼具深层清洁、收敛、去角质3种功能的产品。

  一定要避免力度过深或强度过大的按摩

  油性皮肤必须避免力度过深或强度过大的按摩,因为这样会不断刺激和兴奋皮脂腺,让它的分泌功能更为旺盛,皮肤也反而会更容易出油。

  毛孔被扩张的油脂撑大了

  毛孔粗大,是许多油肌的典型特征,其主要原因有三:其一,由于油脂分泌过量,进出毛孔频繁,致使毛孔被“撑大”了。其二,当过多的油脂堵在毛孔(就好像塞车时,十字路口拥塞的车潮一样),很容易就和灰沙、空气污染、粉底等等粘黏在一起形成黑头粉刺,而黑头粉刺不仅在体积上撑大毛孔,在视觉上也让毛孔粒粒在目。其三,油性皮肤的皮脂腺发育良好,肥厚的皮脂腺让真皮层厚度增加,致使油性皮肤常伴随着“粗厚、不细致”的烦恼。

  因此,除了选择能抑制皮脂分泌的控油产品之外,必须特别留意使用具有“中和”毛孔内油脂污垢的深层清洁产品(不是强力洗去表皮油脂的洁面产品)。至于收缩毛孔方面,最好选用含有植物精油成分的收敛性产品,如金缕梅、薰衣草等等,以防止进一步对皮肤缺水或敏感的伤害。此外,油性皮肤不够细致的原因来自角质层的增生粗厚,如果毛孔周围的角质过度堆积,也会在视觉上和触觉上造成毛孔更粗大的错觉,因此,去角质产品也是必须每周一次定期使用的护理产品。

  兰蔻纯净系列

  (洁面口者喱、净肤水、保湿凝露、磨砂口者喱、清爽哑光口者喱)

  总体评价 毛孔在视觉上有所缩小,黑头减少了,油光感减轻,且产品触感清凉干爽。

  马建 27岁 自感皮肤外观难看,毛孔很大,皮肤看起来不细腻。

  体会:T区的油光下午仍有出现,两颊基本上不出油了。清洁后毛孔内的油脂减少,用了保湿凝露和T区控油产品之后,毛孔在视觉上感觉小了,但是黑头还在,只是变小了。产品非常清爽,特别是用了保湿凝露持续时间较长,感觉很舒服。

  张蕊 29岁 黑头层出不穷

  体会:清晨起床后感觉皮肤出油状况有好转。磨砂产品清洁效果不错,毛孔内的脏物、油脂能得到彻底清洁,黑头比以前减少了。产品质地比较清爽,特别是那个保湿凝露,用后感觉很舒服,皮肤水水的,很细腻。

  Judy42岁 鼻翼两侧油脂分泌非常旺盛,毛孔粗大,易出粉刺。

  体会:试用4天后,皮肤清透,控油效果显著。在使用产品期间,根据专家建议,为防止皮肤缺水,我在保湿乳液中加入了薰衣草植物精油,皮肤舒适、润泽。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净肤水。使用时,有一种冰凉(bohe)的感受,夏季使用清爽、凉快。

  selina25岁 常被戏称炒菜不用放油

  体会:使用5天,感觉毛孔变化不是很明显。感觉出油情况有好转,出油量比以前有所减少。洁面膏含有细小的颗粒,泡沫较丰富,清洗后感觉清爽,不紧绷。化妆水吸收很快,无香味,非常清爽。面霜很清爽,不油腻,吸收很快,气味清淡,涂抹在脸上时,有清凉的感觉。本人为过敏性皮肤,使用5天后,脸上起了少量红点,有轻微过敏现象。

  雅诗兰黛系列

  (净脂焕采洁面凝露、焕采化妆水、轻柔磨砂膏)

  总体评价 控油的同时,还有保湿功效,更适合肌龄年轻的肌肤。

  杨 倩 25岁 市场高级经理 吸油纸整天不离手,不敢化妆,因为特别容易脱妆,用定妆粉也维持不了多久。

  体会:早上起来T字部位比以前油脂分泌有所减少,全天皮肤不像以前到中午就出油,

  整体感觉比较清爽,皮肤无刺痒,保湿程度非常好。采用了防晒措施,皮肤没有变黑。洁面凝露泡沫丰富,洗脸后无紧绷感,皮肤湿润度好。使用后感觉非常好。用化妆水后皮肤感觉很干爽。轻柔磨沙膏沙粒细腻,使用后皮肤变得白了一些,也嫩了。

  CATHY 36岁 T部位非常爱出油,其他部位非常敏感,又非常干,鼻翼两边毛孔比较粗大。

  体会:皮肤很薄且很敏感,用去角质产品后有轻微的刺痛感。洁肤水用后皮肤很干爽,微微有些涩的感觉。用了控油保湿霜后觉得皮肤细腻光滑了,即使到了下午也没有出油的感觉,控油效果好,感觉很清爽,皮肤看起来很紧致。
补水

  体验产品

  :含有植物基础油的产品。

  补水

  并不代表在脸上“洒水”啊

  你可以做个小小的实验,如果你在30分钟之内不断地在手臂上喷水,30分钟之后,手臂的皮肤绝对会变得非常干燥,甚至开始脱皮。这是因为浮在表皮的水分会加速空气的蒸发作用,反而连带让皮肤里面的水分都被蒸发掉了。如果,你喜欢在脸上喷些清凉的水来提神或让自己觉得清爽一些,那么可以选择清凉的爽肤水,或者自制一瓶精油花露水(方法是在100毫升的纯净水中滴入5滴的纯精油),就不会有干化皮肤的副作用了。

  油光可鉴皮肤却处于干涸状态

  油水失衡的油性肌肤首选保湿型控油产品。为了不增加油脂的负担,同时避免堵住毛孔,产品的成分标示要特别加以注意:看是不是清爽的水溶性基质。通常,适用于油性皮肤的产品比较多属于凝胶状的基质,但是有些具有保湿功能的产品是没有办法完全以水凝胶的形态出现,这时,我们就必须留意它所使用的基质是不是属于清爽的植物性油脂,例如,山茶花油(CamelliaOil)、琉璃苣油(BorageOil)、芦荟油 (Aloe Vera Oil)、杏核油 (ApricotKernelOil)、葡萄籽油(Grape-seedOil),都是非常清爽,还能预防皮肤发炎的植物油。此外是要改变保养观念:在有冷气的空调房里睡觉,一定要抹上具有保湿功能的乳霜。睡眠时皮肤对营养的需求量和干冷的空气环境,皮肤仍然需要油润的营养补充。要记得,旺盛的油脂分泌,只是某一个时令的皮肤特征,千万别因为担心油脂太多而忽略了应有的保养,免得到了天冷时,还得再对付一次干燥缺水的问题。

  迪奥 水动力莹润凝露

  总体评价 补水超强动力,赋予肌肤清爽感。

  小鱼 30 以前把注意力都放在控油缩毛孔上了,后来才知道,补水好重要

  体会:凝露用后,皮肤很舒服,也很有弹性,而且不粘腻,很清爽。使用后,脸上出油的情况好一些,以前是那种显得粘腻、有些脏的油光满面,现在是那种光泽度稍高的油,但是不显脏。面膜不如那种面具式的省事(嘿嘿,我比较怕麻烦),用完以后很滋润,脸颊不觉得干和紧了,但可能是使用次数少吧,其他没什么感觉。

  雪肌晶馨白按摩面膜

  总体评价 立竿见影的润泽效果,补水润白合一。

  lily 35 总是感觉脸上有油腻

  体会:凝露刚刚涂抹到脸上时,略有一些粘感,但马上就消失了,吸收很快,且皮肤感觉清爽。因为吸收太快了,觉得皮肤严重饥渴。用了几天后,油脂分泌确实有所改善,如果早上8点钟使用,清爽的感觉能基本维持到下午,而且上妆后皮肤感觉很服帖。另外,想说的是,最大的改变是,面部的细小干纹减少。

  配合雪肌精补水面膜,对皮肤滋润更加有效,尤其是在浴后敷,效果更明显。

  雅芳保湿润肤露

  总体评价 有快速补水之效,香味有些浓哟!

  瑶瑶 22岁 早晨八点出门,到十点就油光满面了

  体会:乳液对两颊的油量有控制,质地不错,吸收很快,保湿效果还可以,但味道过香。面膜的补水效果很好,抹上后非常舒服,而且洗掉后感觉不但滋润,还白皙了呢。

  张艳 25 早晨起床后,镜子里呈现的是一张油光光的脸

  体会:晚上用过乳液后,早晨起来油光感不见了,早上用后,可以保持一上午的干爽,而且这款乳液涂在脸上不会有粘的感觉,吸收很快,但是缺点是香味太浓,有些呛人。面膜气味清淡,没有刺鼻的味道,涂在脸上没有油腻感,15分钟后洗掉,皮肤比较光滑、细腻,补水效果很好。
控油

  体验产品

  :兼具抑菌、控油、消炎3种功能的产品。

  控油

  可不是洗油哦

  必须将“控油”和“洗油”的概念分清楚。洗油是将皮肤表面的油脂洗得干干净净;控油则是将油脂分泌控制调整到最适当的状态。如果每天频繁地洗脸,即使使用的是控油产品,也会因不断的清洗而使皮肤因刺激反而产生更多的油脂。

  过于旺盛的油脂使控油成为第一需要

  专为炎夏油性皮肤设计的控油产品,必须有兼具抑菌、控油、消炎等功能的添加成分,通常来自于大自然的天然成分比较能安全温和的达到希望的功效。如植物的萃取液:樟脑(杀菌)、薄荷(控油)、金镂梅(收敛)、迷迭香(消炎);或是提取自矿物成分:死海黑泥(杀菌、收敛)、硫磺(杀菌、消炎、控油);或是海洋生物:海藻(保湿、排毒)等。所以最好能选择具有这些天然成分的护理品。

  涂抹保养品的方法也需要稍微有些讲究。油性皮肤使用产品不要用揉、或打螺旋的按摩方式,因为那样会兴奋表皮的血液循环,让皮肤轻微发红,帮助毛孔的吸收。如果轻轻地将控油乳液拍按在皮肤表面,让皮肤花点时间自然吸收乳液里的营养成分,不仅不会冒堵住毛孔的危险,也不会让皮肤觉得闷热。乳液之后防晒霜的用法也是一样,你可以根据情况自己决定拍按多少层防晒霜,但拍按完后一定要用面巾纸吸按一下皮肤,将多余的油脂吸去,这样就绝不会堵住毛孔了。

  碧欧泉抗痘平衡爽肤水

  总体评价 消炎去痘有急效。

  紫雨 21岁 最怕照镜子,特别爱洗脸

  体会:洁面口者喱的味道很好闻,有点像“冷水”!用起来感觉洗的很干净。而且很光滑!面膜用的时候有点沙,用后感觉皮肤干净了些,不过好像对黑头没什么作用!爽肤水用完皮肤水水的,感觉还不错!配合用了水芝澳的八杯水面霜,在家待了一上午,好像额头和鼻梁上的出油现象不是很严重了。总体感觉洁面产品比较柔和,用完很舒服,味道也好,如果皮肤毛孔不是很大只是出油的话还是很好的选择。如果对于已经很粗糙的皮肤来说估计清洁的深度不太够。

  碧欧泉 净肤平衡洁面口者喱

  总体评价 柔和的洁肤品,适合油量大,但深层污染不甚严重的肌肤。

  娇韵诗清爽控油脂面膜

  总体评价 清洁效果胜于控油。

  晓晓 25岁 芝麻鼻加油光

  体会:清洁后感觉毛孔缩小了,毛孔较没用这套试用品前,细小很多。但还是能看到T区明显的黑头存在。在第一天晚上试用时,下巴上是长了小白头,用平衡爽肤水时,感觉有刺痛感,但第二天一早发现,小白头下去了好多,觉得确实有抗痘功效。

  薇姿油脂调护系列

  (洁面口者喱、净肤收敛水、调护保湿霜)

  总体评价 保湿状况不理想,控油效果较为满意。

  cindy 31岁 用惯了吸油纸

  体会:洁面口者喱用后很清爽,保湿霜很滋润。往常我用了隔离的粉底液到下午就一定要再补些干粉,但用到第三天时,我居然一天都没有再补妆。不过在试用的这几天里,一到了下午就觉得皮肤有些干,是不是因为外出或长时间在有空调的屋子里,皮肤缺水呢?毛孔还是那样,没有丝毫要缩小的痕迹,这点非常郁闷。清洁度感觉还是不够,因为鼻子上的黑头还是没有减少,依然明显。面膜清洁效果还行,但是第二天早晨起床,感觉脸上的出油量没什么减少。

  Lily34岁 夏天吃过中饭后,整个脸部会因出油而颜色发黄,脱妆。偶尔后长出小痘痘。

  体会:用后“T”区出油得到控制,整个脸部均匀一致,清爽而且并不紧绷,无刺激感。下午脸部不再发黄、脱妆。没有新长出的痘痘。非常适合敏感的混合性皮肤夏季使用。还有淡淡的优雅的香味呢。

  莹莹 23岁 油脂一肆虐,就往洗手间跑

  体会:出油状况稍有好转,T区部分过了3个小时后还是会出油,而且觉得皮肤有些缺水,可能是在空调环境的缘故。黑头没有发生什么好转,依然明显。
底妆

  体验产品

  :兼具抑油、保湿、防晒3种功能的产品(水凝霜之类的最合适)。

  别忘了选择有防晒系数的粉底来遮盖

  油性皮肤选择的粉底最好一定要含有比较高的防晒指数,因为这样就可以省略或简化一道白天搽防晒霜的保养程序,给皮肤更少的负荷和遮盖。

  求助于底妆的遮盖

  粉底因功能和特性的不同而区分为不同的质地和种类。比较来说,干粉的附着力和覆盖力最差,但最不容易堵住毛孔。粉饼的附着力和覆盖力比干粉强,但容易干化皮肤;粉底液或粉底霜的附着力和覆盖力最强,可以添加成分使它兼具保湿功能,但也最容易堵住毛孔。

  油性皮肤夏天选择粉底一定要记住上述原则,但也要根据自己实际的保养状况来进行调整。例如,如果你早上出门脸上搽了厚厚油油的防晒霜,这时再扑上干粉,就好像在粘油的锅面上洒上面粉,干粉底会立刻变成半凝固的糊浆,反而堵住毛孔,并且更容易脱妆。所以,这时你可以选择里面含有些微凝固蜡质的粉饼,本身聚合力比较强的粉饼就不会像干粉那样和油脂糊在一起堵住毛孔了。

  至于霜状或液状的粉底虽然保湿性比较强,但并不适合油性皮肤在夏季使用,因为良好的附着效果意味着和毛孔紧密地结合,这正是油性皮肤最需要避免的事。可喜的是,许多品牌已推出凝胶状、号称水溶性的粉底凝乳,虽然它不可能完全是水溶性的(否则就不会有良好的附着和遮盖能力),但起码它们要比传统的粉底液清爽得多。

  兰芝美白明肌粉底液 SPF20

  总体评价 清爽的效果,胜过防晒霜

  王蕾 26岁 T区油光太盛,害得总想照镜子,老想动脸,不动就难受。

  体会:白天原来出门前先涂防晒霜,再用粉饼拍一拍,有点油油的感觉。这两天用兰芝抹上也不觉得油,轻拍几下就吸收了,而且很干爽,感觉不错,毛孔看上去不是很明显。只需补一点点粉就可以了,而且一整天都不会觉得油(当然没到外边出大汗的情况下),妆基本上固定得很好,到晚上下班也可以,而且抹在脸上不会觉得像用防晒霜那样油,中午不用再洗一次脸,而且觉得比涂防晒霜要清爽许多。试用了两天,皮肤的改善倒不是很明显,只是解决了白天皮肤因为涂许多东西再化妆油腻的问题。总的来说还不错。

  封面女郎纯美素然粉底液

  总体评价 有了它,就可以告别干粉了

  王雪 20岁 习惯用干粉随时遮盖出油的额头和鼻子。

  体会:这款粉底很好上妆,用后皮肤不油腻,感觉比较清爽,不用再扑干粉了!大概在6小时后脱妆,也就是早上9点化完妆,下午两点多,脸上粉底的颜色就淡了,需要补妆。使用过程中,不觉得皮肤缺水。虽然刚开始感觉干爽,但还是有滋润效果的,不觉得紧绷。总体来说,觉得抹在脸上滋润不油,有种用过“控油凝露的感觉”(干爽,不起皮)。但三小时后鼻子两侧会明显出油,6小时后脱妆,肤色基本还原。
辅助品

  验产品:吸油纸

  不要过于频繁地使用吸油纸

  吸油纸

  的使用次数过于频繁,或是使用的方法和力度不对,也会造成皮肤的伤害。由于吸油纸的质地比普通纸巾要细腻得多,轻轻按压才是吸油纸的正确使用方法。方法是:先由最容易出油的T字部位开始,然后再逐渐移到脸颊。

  配套产品 全方位控制过剩的油分

  治理油田,除了每日的保养护理之外,每周使用1~2次、属于深层保养的净化面膜和深层洁肤的磨砂膏也都是能起到画龙点睛作用的辅助性产品。当然,炎炎夏日,不要说油性肌肤需要深层护理,即便是略微干性的皮肤,也需要定期使用深层产品来预防或改善因为炎热而造成的油腻堵塞问题。

  针对夏天出油皮肤使用的面膜必须具备几个功能:镇定(日晒后的燥红)、消炎(因堵塞形成的感染)、净化(毛孔里的污垢)以及收敛(粗大的毛孔)。因此,举凡水果、药草、海洋生物都是当红的夏季面膜成分。

  此外,还有一样辅助性产品更是喜欢出汗、冒油、长痘痘的女孩儿们包里不可缺少的“附件”:吸油纸。

  Rosemary 试用产品 可伶可俐吸油蓝膜

  体会:吸油部位主要在T字区,使用后明显不见油光,很彻底,不会觉得皮肤干干的,水分不会流失。它的材质很柔软,不会刺刺的,感觉非常舒服。我的经验是使用次数不可过于频繁,每天使用1张即可,最好是选择在中午需要补妆前。还有,它很经济哦!一张就可使油光跑光光!

  花儿 试用产品 AVON 粘取式芦荟吸油面纸

  体会:含有芦荟萃取液的吸油面纸,感觉不仅能清除脸上的油脂,还可以保持皮肤的清爽舒适,用了以后,一直到11点左右才感觉需要再使用一次(也许和我不化妆也有关系?)。还有它内附粘取式设计的撕纸,一掀开取一张的聪明设计,真的很方便!缺点是:吸油纸太小,一次要用好几张。

  Summer 试用产品 安娜苏吸油纸

  体会:使用这款吸油纸能够瞬间吸除皮肤多余油分,但不会吸去皮肤水分。因此用后不必担心皮肤出现干燥现象。但吸油纸在使用过程中很容易撕裂,尤其是在皮肤潮热的情况下。因此只能将吸油纸在皮肤上轻轻按压,因为稍一用力便破了。

  吸油纸

  你可能会怀疑,真的需要吸油纸吗?用面巾纸搽不是一样吗?不,差别大了,纸巾的纤维与肌肤磨擦,会造成角质层微小的挫伤,破坏皮肤的抵抗力,从而导致各种皮肤问题,并且加速皮肤老化。在除油这一点上,吸油纸则比普通纸巾质地细腻,而且它是采用吸附式而非磨擦,不必担心对皮肤造成伤害。

  不过,目前市面上吸油纸的材质很多,它们分别是:

  粉纸:这种吸油面纸含有细微的粉质,同时兼具吸油与补妆的功效,特别适合有化妆习惯的人。

  麻纸:天然麻纸的吸油效果不错,但纤维相对粗一些,使用时应该轻轻按压脸部,避免伤害细嫩的肌肤。

  米纸:与一般吸油面纸只能使用1~2次的情况不同,米纸的纤维特别细致紧密,可将脸上的油脂储存在纤维内,因此可以重复吸油,堪称“大型油田的救星”。同时,米纸只吸油不吸粉,不会破坏妆容。

  金箔纸:又叫金叶纸,是古时制造金箔时用来吸取多余油分的纸。金箔具有杀菌的作用,同时拥有强力的吸油功能,特别适合脆弱型的敏感肌肤。

  蓝膜:采用柔软而富弹性的蓝色胶质的创新质料,触感轻柔,最大的好处是不易破损。蓝膜的吸油量比一般吸油面纸多3倍,可以彻底去除油光,避免毛孔受阻,在吸油的同时,更保留肌肤必要的水分。

  专题策划/张桂平

  文/金韵蓉 张桂平

  助理/李娜

  化妆/王嘉 人物摄影/周伟

  模特/张敏 静物摄影/王同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品牌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